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7月號)

寶寶感冒未治癒,需再就醫嗎?

3週前因為我家弟弟呼吸和喝奶時,一直出現鼻子不通的聲音,我帶他就醫後,總共吃了兩週的藥,先是cefpan,但是效果不顯著,後來改成zinnat。剛吃這藥兩包時,好像有稍微改善,之後就沒再有進展,目前已經停藥5天了,鼻涕一直還是很多,顏色白,但是黏稠,寶寶目前3個月大,我在家有常幫他吸鼻涕,不知道這種情況還需要吃藥嗎?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7月號)_img_1

Q:寶寶鼻子不通或有鼻涕時,該看醫生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當發現寶寶有鼻子方面的問題,是可以找醫師幫忙的,醫師會先開立一些化鼻涕的藥物,使得鼻涕變得比較稀、容易流出來,同時也會再開立止鼻水的藥物,經過這樣的處理後,便比較不易產生鼻塞。

在居家處理上,媽咪可以用吸球將寶寶鼻涕吸出來,或是用小棉花棒將鼻涕清乾淨,不過要小心不要弄傷寶寶鼻黏膜,造成出血或是受傷。

Q:寶寶吃了幾天藥,症狀沒再改善時,需要回診換藥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若是寶寶仍有不舒服的話,建議還是要回診讓醫師重新評估,並另外開立處方。

Q:寶寶感冒治療一陣子並停藥後仍有些許症狀,需要再就醫吃藥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若是沒有發燒的症狀,而且小朋友的精神、活動力都很好,居家觀察即可。但是如果鼻涕黏稠、量很多,而且嚴重影響到呼吸、食慾及睡眠品質,建議應就醫治療。

因為長牙,所以不愛喝奶嗎?

我寶寶目前10個多月大,正值長牙期間,最近喝奶時間超不固定,明明4小時應該要喝1次,卻看到奶就大哭。所以目前1天只喝3次而已,且還喝不完,喝奶時間也愈托愈晚,連續好多天都浪費了很多奶,從早到晚只是一直咬著她平常蓋的小浴巾,真不知該怎麼辦?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7月號)_img_2

Q:寶寶長牙時會影響到食慾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長牙時會造成局部牙齦不適,所以易哭鬧、發燒、流口水,進而影響到食慾。但有一些感染性的疾病如腸病毒、皰疹性齦口炎等,也會造成口腔潰瘍疼痛,進而使食慾下降,所以需要給小兒科醫生做鑑別診斷。

Q:面對寶寶奶量下降,媽媽該如何應對?

簡帝霈醫師答覆:先排除感染性疾病如:腸病毒、皰疹性齦口炎等等的可能。一般來說,小朋友從10個月到兩歲大這段時間,體重約增加3公斤左右,跟剛出生的前3個月(每月約增加1公斤)比較起來,生長比較趨緩,當然胃口也會差一些,再加上長牙的因素會使胃口更差。但大部分的娃娃度過這段期間後,就會逐漸恢復正常,媽媽不需要過度擔心。

Q:寶寶因牙癢一直咬浴巾,這樣可以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建議媽媽可以買固齒器讓寶寶咬,以減緩不適。因為寶寶若是喜歡咬顏色鮮豔浴巾,會有食入顏料的問題;其次浴巾容易被咬爛,一不小心可能會誤食或嗆到;最後就是媽媽清洗不易,所以容易滋生細菌。

寶寶肛門口長膿包怎麼回事?

我寶寶目前才兩個月大,肛門口的膿包剛開始發現時就腫很大,而且還流出很多膿,所以馬上送醫治療。在醫院觀察7天且打抗生素後好轉,當天出院時,晚上又復發,所以又送回醫院治療。醫生說是肛門口廔管外露,導致發炎長膿包。請問這很難治療嗎?算是一種疾病嗎?新生兒發生率高嗎?會不會反覆復發?還有一直打抗生素好嗎?(目前兒子還在醫院打抗生素)

Q:什麼原因造成肛門廔管外露?

簡帝霈醫師答覆:嬰幼兒可以因為尿布疹、肛門周圍的膿包、肛門的腺體感染而造成肛門瘻管。肛門瘻管是一個連通直腸腔到肛門皮膚的通道,如果肛門瘻管已經形成了,只處理膿包而不處理瘻管的話,直腸中的髒東西會堆積在瘻管中而造成反覆發炎。至少五成的肛門周圍膿包會以瘻管的形式復發。

Q:請問這種症狀如何治療?

簡帝霈醫師答覆:肛門周圍的膿包一般以引流的方式治療,合併坐浴(浸泡臀部治療用的)、止痛藥、軟便藥及抗生素治療。如果肛門瘻管已經形成了,建議手術治療,如果不進行手術治療,容易反覆發作。

Q:兩個月大的孩子,打抗生素治療有無後遺症?

簡帝霈醫師答覆:一般抗生素使用不會對身體有副作用,但是有時使用抗生素會造成小朋友有腹瀉的現象,此時可以合併使用其他抗生素或是益生菌治療。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7月號)_img_3《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7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