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

急性扁桃腺發炎是嬰幼兒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之一,病童通常會出現3~5天的高燒、喉嚨痛、食慾變差等,有部分病童還可能因此引起其他併發症,到底該如何預防這個不速之客?中西醫各如何治療呢?

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_img_1

是喉嚨發炎?還是扁桃腺發炎?

寶寶感冒時經常會出現喉嚨痛的情況,造成喉嚨痛的原因很多,如:感冒引起的咳嗽、鼻涕倒流,甚至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等都會引發喉嚨痛。家長該如何分辨寶寶是喉嚨發炎?還是扁桃腺發炎呢?

一般來說,扁桃腺發炎大多會喉嚨痛,但是喉嚨痛並不一定代表是扁桃腺發炎。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所謂的喉嚨發炎包括喉頭炎及咽頭炎,其中咽頭炎包含扁桃腺發炎。喉頭炎通常會有聲音沙啞或呼吸不順的症狀;而扁桃腺發炎則指咽頭及扁桃腺部位有紅腫發炎的現象,醫師只要觀察扁桃腺及口咽的變化,便可以分辨兩者的不同。

她進一步說明,扁桃腺位於口咽部的後外側方,夾在兩層內柱中間,屬於淋巴組織,有製造抗體、抵抗病菌侵襲的功能,如同其他的淋巴腺體一般,若有病菌入侵就會有增生腫大的現象。所以,很多呼吸道感染都會出現扁桃腺和咽喉淋巴腺體紅腫發炎。值得一提的是,在嬰幼兒時期,扁桃腺的防衛功能最為旺盛,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衰退。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則表示,中醫是以「望診」的方式來辨別是喉嚨發炎還是扁桃腺發炎。一般喉嚨發炎的病人以陰虛火旺型的體質較多,容易出現喉嚨乾燥、灼熱、紅腫、喉部老是覺得有痰卡住等症狀;而急性扁桃腺發炎屬於中醫「風熱乳蛾」的範疇,以咽部紅腫疼痛,喉底有顆粒突起為特徵,咽喉多半仍會有堵塞感,並伴隨全身性風熱症狀,包括發燒、惡寒、頭痛、咳嗽、鼻塞、痰多等,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耳朵周圍疼痛。

病毒性、細菌性扁桃腺發炎,治療方式不同

醫師除了透過觀察來診斷是否為扁桃腺發炎之外,更重要的診治是要區分寶寶所罹患的急性扁桃腺發炎,到底是病毒性感染或是細菌性感染,才能對症下藥。

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_img_2

病毒性扁桃腺炎:

陳慧如醫師指出,絕大多數的扁桃腺發炎為病毒感染,如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EB病毒、鼻病毒、腸病毒等,其中以腺病毒和EB病毒最常見,嚴重時會轉變成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炎。她進一步提醒,因腺病毒造成的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炎,除可能導致呼吸道不適外,也經常會引起又稱為「紅眼症」的結膜炎,這類型感染在春季尤其多,所以,家長在春夏季節交替時除了要提防寶寶感染腸病毒,也不能輕忽腺病毒。

一般來說,病毒性感染的症狀與喉嚨發炎類似,會出現喉嚨痛、發燒、吞嚥困難等症狀,有時也會合併出現鼻塞、咳嗽、打噴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在治療上是採取症狀治療,醫師會給予止痛及退燒藥物以減輕症狀。經治療後,約3~5天體溫就會下降,腫脹及疼痛也會逐漸消失。

細菌性扁桃腺炎:

細菌性扁桃腺炎常發生在2歲以上的嬰幼兒身上,包括鏈球菌、黴漿菌、白喉桿菌等,以A型鏈球菌居多。常見症狀包括:高燒(體溫大多在38~40℃之間)、頭痛、畏寒、吞嚥口水感到喉嚨疼痛、沒有明顯咳嗽及流鼻水的症狀、偶有嘔吐、腹痛、前頸淋巴腺腫痛等,嚴重者可能導致咽喉部膿瘍、化膿,甚至轉變成中耳炎、鼻竇炎。

醫師一旦發現有細菌性扁桃腺炎的可能,特別是扁桃腺有化膿,上顎有出血點時,一定會作扁桃腺的細菌檢查,再決定是否要使用抗生素。若確認為A型鏈球菌感染就需以抗生素治療,且必須持續10天才能根治,家長一定要盡力配合,切不可自行停藥,以減少病童產生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猩紅熱、急性腎炎等併發症的機會。

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_img_3

扁桃腺發炎至化膿該怎麼辦?

扁桃腺發炎時,扁桃腺通常看起來會比較充血、腫脹,嚴重時表面可能會出現一些擴大變深的洞,上面覆蓋了許多白色的脫屑組織及滲出物,稱之為扁桃腺「化膿」,陳慧如醫師指出,化膿情況嚴重的病童可能造成喉嚨痛、吞嚥困難,可使用解熱鎮痛的藥物來減緩症狀。少數扁桃腺化膿合併膿瘍的情形,則可能造成呼吸道的阻塞,須做切開引流的處置將膿引流出來,以減緩症狀、縮短療程,但這種狀況非常少見。

有些家長會質疑:既然扁桃腺發炎已經到達化膿的狀況,難道不需要吃抗生素嗎?陳慧如醫師強調,只有懷疑是細菌性感染的扁桃腺炎導致的化膿現象,才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寶寶是屬於病毒感染的扁桃腺發炎,如腺病毒,就算有化膿的現象,也不需要吃抗生素。

反覆發炎需要切除扁桃腺嗎?

扁桃腺發炎是幼兒常見的疾病,陳慧如醫師表示,有些寶寶因為經常反覆感染,或體質的關係扁桃腺先天就比較大,一旦反覆感染後,扁桃腺會變得比一般肥厚,甚至阻塞到上呼吸道,此時寶寶會出現張口呼吸、睡覺時鼾聲大作、容易尿床,甚至會因呼吸中止而驚醒;有的因為長期睡眠不足,會有白天躁動、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等類似過動的症狀。此時應該請醫師評估嚴重性,有必要時可在免疫系統發育完成後,考慮做扁桃腺切除手術。

急性扁桃腺發炎的照顧守則

杜絕傳染的可能性:

陳慧如醫師指出,無論是由病毒感染或是細菌感染造成的扁桃腺發炎都具有傳染力,特別要注意飛沫及接觸傳染的可能性。所以,一旦家裡有寶寶被感染,應盡量避免外出,與其他家庭成員互動時也要保持距離,並戴口罩、勤洗手。

清淡、冰涼的飲食

在飲食上宜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油炸、過燙的食物,這些食物都容易加重喉嚨的不適和發炎的情況。除了要保持充分的水分攝取外,當喉嚨不適時可給予清淡或較冰涼的飲食,陳慧如醫師指出,有些家長可能會認為寶寶發燒,所以不能吃冰涼的食物,其實只要寶寶願意進食,即使是有些冰涼的食物,如:布丁、果凍、豆花等,倒也不必一味地禁止。另外,也不能忽略保持口腔衛生,以免造成二度感染。

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_img_4

毋須過度擔憂發燒

家長對孩子發燒總是十分地緊張,發燒是指體溫(耳溫槍)達37.5℃以上,是身體免疫系統對抗細菌或病毒產生的一種反應。通常醫師會開立普拿疼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退燒,當體溫到達38.5~39℃時,陳慧如醫師建議應優先使用口服製劑;若有嚴重嘔吐、寶寶拒絕吃藥等情形時,才考慮使用肛門塞劑。

有些家長認為:「寶寶吃了退燒藥後如果又燒起來,就代表醫師開的藥沒有效」,因而轉診至另一家的醫療院所就醫。陳慧如醫師認為,這個行為其實是不恰當的,事實上,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幾個小時,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退燒以後又再燒起來」是很常見的事情。只要寶寶精神好、活動力旺盛、胃口佳,就算體溫偏高,不一定要給予退燒藥,且每次服用退燒藥的時間應最少間隔4小時。她進一步提醒家長,比較要注意的是,如果寶寶連續5天發高燒不退、活動力差,就一定要再就醫,診斷是否有其他特殊的病因。

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_img_5發燒時的處理原則

.發熱期應少穿衣服、減少蓋被、泡溫水澡。
.寒顫時應穿著適度衣物、加蓋被子,並注意體溫變化。
.多喝開水,給予充足水分,注意有無脫水情況。
.食慾不佳、吞嚥困難時,可給予清淡、冰涼的食物。
.活動力不佳、有呼吸急促、意識不清、嗜睡、抽筋等症狀,應盡快就醫。

中醫處方、緩解症狀: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急性扁桃腺炎多因外感風熱邪氣所致,陳潮宗院長指出,這些邪氣循著人的口鼻入侵扁桃腺,因而使咽喉產生紅腫、疼痛的症狀,此時可用銀翹散、桑菊飲等處方加以治療,也可視病情加入牛蒡子、桔梗、山豆根等。其中牛蒡子能袪風熱;桔梗能溫中;山豆根能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但如果已經轉變成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炎,在治療上則可使用黃蓮解毒湯。

此外,坊間也流傳所謂的「吹喉七寶散」,可以此緩解咽喉腫痛的症狀。陳潮宗院長表示,「吹喉七寶散」是由火硝、牙皂、全蠍、雄黃、硼砂、白礬、膽礬七種藥材製成的噴劑,雖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但由於其中火硝、硼砂對人體有害,因此不建議使用。倒是可以改使用經改良過,以青黛、綠豆粉、黃蓮、薄荷製成的中醫噴劑,同樣具有消炎、止痛的效果。

「預防重於治療」,對於平時感冒容易引起扁桃腺發炎的嬰幼兒而言,在日常保養上可飲用中藥茶飲,以防止扁桃腺炎急性發作。陳潮宗院長表示,平常可多飲用以澎大海、金銀花、板藍根、桔梗、甘草、菊花、薄荷,加上少許冰糖或蜂蜜熬煮成的茶飲,除可做一般保養外,在初期有症狀時,適時飲用也可以有效改善咽喉疼痛的情況。另外,絲瓜汁、桔梗甘草湯也都能有效緩解因扁桃腺發炎所帶來的不適。

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_img_6緩解扁桃腺發炎的藥方

.絲瓜汁

功效:清熱解毒,適合扁桃腺發炎和喉嚨痛時飲用。
材料:絲瓜、冰糖
作法:絲瓜切小塊,以果汁機打汁,過濾掉殘渣加上冰糖飲用。

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_img_7

.桔梗甘草湯

功效:甘草有清熱的效果、桔梗引藥上行,清咽利喉,適合用於免疫力下降時,所引發的喉嚨不適飲用。
材料:甘草、桔梗各6公克
作法:以250c.c~300c.c的水煮開後,小火再熬5~10分鐘,藥材可熬煮兩次。

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_img_8提升免疫力中藥茶飲

適度的運動、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作息,都能有效提升免疫力,預防急性扁桃腺發炎的發生。除此之外,陳潮宗院長特別提供可以提升免疫力的中藥茶飲,作法如下:以黃耆、黨參、麥冬、甘草、枸杞與水一起熬煮,時常飲用將有助於補氣與提升免疫力。

中、西醫共治嬰幼兒扁桃腺炎_img_9《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