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

一般人重視孩子的智育發展,卻常忽略了體能的重要性,其實肢體動作智能與情緒、智力、人際、人格等息息相關,連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都建議,嬰幼兒每天應有一定的體能活動時間,顯見肢體動作智能發展忽視不得!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

可別以為肢體動作智能高不過是動作靈活,愈來愈多的研究結果顯示,在0~5歲成長階段,肢體活動刺激有益腦部發育;因而連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國際運動和體能教育協會皆建議,家長每天和嬰兒應該至少30分鐘,幼兒則至少60分鐘有計劃的體能活動。

包巾防寒?太over小心限制了寶寶的發展

幼兒保育博士暨康寧護專幼兒保育科老師林秀芬表示,以肢體表達想法和感覺,並能靈活運用大、小肌肉學習平衡、爬行、抓握等各項技巧,這就是「肢體動作智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情的影響下,台灣寶寶在肢體動作智能啟蒙的後天環境上,反而較易不足!舉例來說,傳統照顧嬰幼兒(特別是新生兒)為擔心受寒,因而常使用包巾或過多衣物,無形中便限制了寶寶自由活動伸展的表現以及基本的體能訓練活動;此外,寶寶一哭就抱,因太寵愛或家裡面空間不足等因素而導致缺乏爬行,過度保護而讓寶寶幾乎沒有晒太陽,以及太早讓寶寶坐學步車……等等,因而在現今托兒所便可以看見許多中班和大班的孩子,出現同手同腳、怕高、缺乏平衡感、常將鞋子穿反等狀況,林秀芬博士提到,這就是肢體動作智能發展出問題的結果。

根據寶寶成長階段  提供動作經驗

那麼,怎麼做才能啟發孩子的肢體動作智能?首先在0~2歲肢體動作智能發展基礎期,這時期的成長重點,主要在於建立各領域及各系統的基本能力,並發展基礎情緒與生活作息功能,特別是頸部、肘部等關節功能的發展;因此林秀芬博士建議,7~10月寶寶應該多爬行,不然至少維持爬行姿勢(趴),讓寶寶的頭頸抬起、眼睛看前面以「刺激頸幹」激發大腦發展,簡單來講就是「爬得愈久愈聰明」。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2

此外,爬行還可以讓寶寶接受更多感覺的輸入,除了幫助視覺來驅動平衡,增加發展皮膚、肌肉、骨骼的本體感覺,還可協助平衡中樞,讓協調性更好;同時,寶寶的身體接觸地面,整體肌肉的運用更大,感覺輸入更全面,對本體感官發展也有幫助。

對於1歲以上已經會走路的孩子,則可運用跳床(家裡可用彈簧床或沙發替代,但不可以太軟),幫助孩子學習跳躍、抵抗地心引力。2~4歲是幼兒肢體動作智能發展的轉折期,這時期孩子在各領域及各系統基礎功能將逐漸成熟,並開始發展較複雜性的功能,這時可鼓勵孩子多進行墊上體操活動,例如翻筋斗、跳躍、拉撐、走平衡木等等簡單且基本的全身性大動作,藉此使用肢體、認識肢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慣用左手,想引導糾正必須在3歲之前進行,若在3歲之後才想要糾正,則會影響孩子學習系統整合,反而容易造成孩子講話變成口吃喔!

肢體動作智能啟蒙  在家就能輕鬆教

0~6歲嬰幼兒時期,是寶寶身體各系統、動作功能發展關鍵期,這段時間,也正是孩子與爸媽關係最緊密的時期,只要爸媽在日常生活中多費點心思,依據孩子成長階段,有意識地提供動作經驗,比如跑、跳等,不但能帶給孩子律動的樂趣,還可以幫助孩子掌握合於年齡的各種動作技巧,平衡協調的能力也更好,更可以在孩子的感官知覺能力、認知發展能力上有同步的增長,對於整體的智能發展將會有令人驚喜的結果。

因此,接下來我們特別針對嬰幼兒不同階段,提供幾項簡易肢體動作智能啟蒙遊戲,每項遊戲都非常簡單,只需注意「避開餐後進行」、「遊戲後保留一些時間舒緩」即可;爸爸媽媽準備好了嗎?Play Go!

階段別 肢體動作智能啟蒙遊戲:0~1歲嬰兒期

Baby Play1.寶寶愛摸摸

月齡:0~6個月寶寶
道具:天然植物油物油──也就是可以吃下肚子的油(例如橄欖油就是最容易到手的植物油);林秀芬博士表示,坊間嬰兒油大多由礦物提煉,並不適合給寶寶使用,挑選時得多加注意。
步驟:
◎基礎班
不需要學習特別的手勢,只要透過爸媽的手和一些植物油,輕撫寶寶的腹部和背部,一天只要10分鐘即可。
◎進階班
寶寶仰躺,以手掌沾取適量植物油,由寶寶腹部中央開始分別往左右兩邊打圓按摩,10分鐘後讓寶寶舒服地趴著,一樣的方式改成在背部進行。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3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4小叮嚀

比較愛哭的寶寶,按摩的力道不要太輕也不要太快,壓下去後慢慢的拉,以穩定、持續的力量,增加神經的穩定度,對愛哭寶寶的情緒穩定會很有幫助。

Baby Play2.太陽公公來親我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太陽光
步驟:
1.將寶寶床移到窗邊(或抱著寶寶也可以)。
2.先掀開寶寶的褲管,讓陽光曬曬寶寶的小腿,一邊輕晃寶寶的腿說:「太陽公公來親***的小胖腿囉!」
3.放回褲管後,接著掀開寶寶的袖子,讓陽光曬曬寶寶的手臂,一邊輕晃手臂跟寶寶說:「哇!太陽公公現在親***的手囉!」
4.放回袖子後,最後再掀開上衣曬曬寶寶的小肚子和背部,一樣一邊讓寶寶感受陽光的溫暖,一邊和寶寶對話。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5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6小叮嚀

所謂的日光浴並不是讓寶寶直接曝曬在強烈太陽光底下,而是在保暖、溫和的前提下,讓寶寶享受日光;進行順序可以任意更換,但要注意避開頭部。

Baby Play3.捲壽司

月齡:6~12個月寶寶
道具:毯子一條
步驟:
1.寶寶當「餡」,毯子當「皮」,媽媽請寶寶躺在毯子的一頭,跟寶寶說:「寶寶看,媽媽這裡有一條好大的毯子,今天我們用它來包春捲。」
2.媽媽翻滾寶寶的身體,同時,毯子也跟著寶寶捲起來。捲好後,媽媽可以跟寶寶說:「哇!好大的春捲喔!」
3.媽媽拉動春捲皮,把「餡」鋪展開來,最後抱住並親一下寶寶說:「好香的寶寶喲!」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7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8小叮嚀

在遊戲中,鍛鍊了寶寶的翻滾能力,尤其是側滾翻,這對寶寶將來的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同時,也能提昇寶寶和媽媽之間的默契喔。

Baby Play4.一步一腳印

月齡:7~12個月寶寶
道具:泡棉片或色紙 (剪手腳模印 讓小孩子去對印)
步驟:
1.將泡棉片或色紙,依寶寶的手腳模剪出數個。
2.在地板上,放上多種顏色的手印。
3.引導寶寶在爬行時,用手去對應手印;過程中可以一邊加入顏色認知。
4.在地板上,放上多種顏色的腳印。
5.雙手撐住寶寶的身體,讓寶寶的腳去對應腳印;過程中一樣可以加入顏色認知。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9

Baby Play5.爬呀爬呀過山河

月齡:7~2個月寶寶
道具:大紙箱、大枕頭、沙發墊子、絨布玩具
步驟:
1.找一個長的大紙箱,做成『隧道』,並在『隧道』中鋪點墊子,把一個玩具放在『隧道』的另一頭。
2.引導寶寶鑽過隧道拿到玩具。
3.在地板上設置簡單的障礙物,如大枕頭、沙發墊子、絨布玩具、椅子(從下面鑽過去)等。
4.鼓勵寶寶沿著設置好的障礙一個一個地翻越:爬過枕頭,繞過玩具,從椅子下鑽過去……。
5.當寶寶通過這些障礙時,爸媽一定要拍手讚美給予鼓勵,而寶寶自己會很開心,覺得自己很有本領。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0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1小叮嚀

寶寶會爬行後,移動範圍變大,手部抓握能力也更好,這時爸媽應注意環境安全,盡量將危險物品放高,同時注意不要讓他爬到危險的地方喔!

1歲以上幼兒期

Baby Play6.小兔子跳

適合年齡:1歲~1歲半
道具:跳床、彈簧床或沙發(要注意硬度與柔軟度)
步驟:由爸媽拉著孩子的手臂,輔助孩子做跳躍動作。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2

Baby Play7.小小灌籃高手

適合年齡:1歲~2歲
道具:乾淨的襪子數個、大水桶一個
步驟:
1.把襪子團想像成一個個軟軟的球。
2.帶著寶寶站在離大水桶約30~60公分的地方,引導寶寶將襪子球往桶裏扔。
3.當寶寶投進時,記得給予大聲歡呼喔!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3

Baby Play8.摘水果

適合年齡:1歲~2歲
道具:草莓、小蕃茄、葡萄等寶寶喜歡吃的水果數個
步驟:
1.「寶貝看!這是什麼?」爸媽手持一個寶寶喜歡吃的水果,離寶寶一小段距離(約兩步左右),出聲吸引寶寶注意。
2.鼓勵寶寶獨立走1、2步,想辦法摘到這顆「水果」。
3.接著,爸媽可以出示更多的水果,請寶寶來「摘水果」。PS.水果可以寶寶喜愛的玩具替代。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4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5《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