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火的次數越多,孩子的人格就會越來越有缺陷

家長對孩子發火,總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孩子在我國家長的心裡,是自己的私有財產,想發火、想打他,家長就那麼做了,從沒有感到做得有什麼過分。可家長發火的次數越多,孩子遇到溝通障礙,人格發展不健全,出現心理問題的可能性也會越來越大。

發火的次數越多,孩子的人格就會越來越有缺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兒童節那天,我的兩個女友都去了學校看孩子的節目表演。一個女友是哼著歌回來的,可見她女兒的表現讓她滿意。另一個則一臉的沮喪,我們見面後,她還在跟女兒打電話說:「女兒,媽媽對妳今天的表現很失望,妳看別的小同學表現那麼好,妳看妳,就知道哭。」說完她掛了電話,歎了一口氣。

後來,和朋友說起這兩個女人對孩子表現好壞的不同反應,朋友說:「這兩個女人都很自私,想的都是自己的心理感受,小孩子的表現總是時好時壞,大人為什麼要這樣強化這種東西呢,太自私了。」

還有一位女友為了讓她上高中的女兒說出自己的心事,主動把自己的一些心事告訴女兒,想以此換來女兒同樣的傾訴,以便了解她在學校的一些心理軌跡。可是,她的女兒在她說了又說掏心掏肺的話之後,沒有告訴她一點兒心事。女友氣急敗壞地問女兒:「我什麼隱私都告訴妳了,妳為什麼一點兒也不說自己的事呢?」她女兒很無辜地說:「我讓妳說了嗎?我沒有讓妳告訴我妳的心事呀!」

女友提起這件事,哭笑不得,反省道:「妳看看,成人就是想把自己的想法想當然地加給孩子,如果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有自控力的可能很不開心,沒有自控力的可能會大發雷霆。」

一個上初中的女孩,因為她作業有錯別字,媽媽憤怒地撕破了她的作業本,並恨恨地哭道:「我不上班,整天圍著妳轉,妳就拿這種態度對我嗎?」搞得孩子心情壞得不得了,恨不得跑出去自殺算了。那一刻她說她恨死了媽媽,一點也沒有修養,像一個潑婦。

另有一個十歲的男孩離家出走,被好心人發現送到員警那裡,問他出走原因,他哭了,說:「我爸爸看我考了高分就樂,考了低分就打我,這次我沒有考好,不敢回家。」

家長們在抱著為孩子好這個目的,如果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就會大為光火,結果只是傷害了孩子。

一個六歲的小女孩拒絕跟媽媽往來,急得媽媽帶她去看心理醫生。媽媽回避之後,小女孩對心理醫生說:「我媽媽很煩,她做了好吃的,我不喜歡也得吃下去,我不喜歡跳舞,她非要我練。我不聽,她就罵我,我才不要理她。」她媽媽聽到心理醫生轉述孩子的話後,淚流滿面。

很多家長會說:「我也極力在控制自己不發火,但是,看到搞亂的房間,沒寫的作業,考得一塌糊塗的成績,真的一點也控制不住地想發火。」而孩子則說:「他們大人都無法改掉自己的毛病,想讓我們一下子改好,可能嗎?」

一個在母親的打罵中成材的男孩對朋友說:「小時候,我媽媽對我大發雷霆的樣子我還記得,我現在對她一點也親近不起來。」如果你對自己的孩子不是溫和的愛的教育,惡狠狠的教育也許可以讓孩子很有出息,但他不能夠快樂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就是成材了又怎樣,作為家長,你願意嗎?

當孩子的作業出現太多的錯誤時,當他考得一次比一次糟糕時,當他面對電腦視你為無物時,當他不想吃你精心準備的晚餐時……家長要怎麼處理?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

這個時候,家長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怒火,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家長只有學會了自控,孩子才會有安全感。

壞情緒會傳染,好情緒也會傳染。在氣氛和諧、沒有火藥味兒的家庭裡成長起來的女孩會變得越來越優雅,而男孩會變得越來越紳士。孩子的情緒也不會大起大落的,這種從容的心態,就是孩子以後走向成功之路非常寶貴的品質。

發火的次數越多,孩子的人格就會越來越有缺陷_img_2《餐桌上教出好孩子》

發火的次數越多,孩子的人格就會越來越有缺陷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