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營養的食物也不要逼著孩子吃

讓孩子吃得有營養,還要快樂!家長在這個上面不要強迫孩子。否則既傷害孩子的胃又傷孩子的心,孩子恨你,胃不舒服,你就是吃力不討好。

再有營養的食物也不要逼著孩子吃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吃什麼,孩子自己說了算

有一天,起床晚了點兒,沒有做飯的時間了,我只好帶著孩子去一家早餐店裡吃飯。一位媽媽端給女兒一碗麵,上面有一個荷包蛋,綠色的菜,讓人很有食慾。但是那個小女孩一下子推得很遠,說:「我不喜歡這個口味。」她媽媽苦口婆心,看得出壓著火氣,說:「這個有營養,吃吧,很好吃的!」結果孩子把臉扭到一邊去了,不再理媽媽!但是,媽媽一再地求,孩子只好賭氣吃了幾口。

可想而知,孩子雖然吃下了食物,但心理上有抗拒感,她的胃能舒服嗎?她的心裡能快樂嗎?

很多媽媽有這樣的錯誤觀念:自己喜歡吃和自認為有營養的食物,就一定要孩子去吃。孩子有他們的口味,你認為好的,他們不一定認為好。所以才會出現像上面說的那種衝突。雖然前提都是為了孩子好,但卻適得其反。

作為媽媽,我也恨不得把所有有營養的、好吃的東西,都一股腦兒地給孩子,恨不得孩子吃下所有的。但對於兒子來說,如果我給他的食物是他不喜歡的,那麼讓他吃就等於是給他上刑。剛開始做早餐,我辛辛苦苦忙碌了一早上,擺上桌後,他一看,就推到了一邊,怎麼跟他說都說不通。

後來,我把一週五天我認為比較有營養的早晚餐食譜,列一個單子出來,葷素搭配好,主副食搭配好,讓他審核。他看了後,如果有不喜歡的,就大筆一揮,在上面改成他喜歡的食物。這樣他有參與和期待感,大部分時間他都能吃得有滋有味的。他為自己能說了算而開心。

吃飯絕不要爭第一名

我的產假一滿就上班了。為此,我們找了鄰家一位阿姨幫忙照顧兒子。之所以選擇她,是因為她一看到我兒子就很喜歡。

但是,孩子在八個多月後有一段時間,口水流得越來越多,找不到原因,看中醫,說是脾胃虛寒。問我是不是讓孩子吃了什麼過冷過硬的東西,我說沒有。後來才發現,原來是阿姨給孩子吃了涼的東西。

這位阿姨有自己的一套養育方法,卻不適合我兒子,結果孩子經常生病,一生病就拉肚子。有一次拉得脖子都抬不起來,抱著的時候,孩子的頭就向一側歪。後來,我們又換了一個阿姨,和我們的餵養方式接近,也能按我們的要求去做,孩子也不再鬧病了。孩子和她很有感情,有時候我們下班接他回家,他都沒有玩夠,不想回。

所以,光有一顆愛孩子的心還不夠,要帶好孩子,還需要有科學的育兒方法。方法合適,孩子才能少生病。

脾胃在身體成長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它把所有的食物消化成營養和廢物,通過小腸,把營養分頭輸送到全身的各個地方。所以,媽媽給孩子搭配合理的飲食,孩子體內的先天不足就會一年一年、一點點兒地消失。

記得兒子三歲多的時候,喜歡吃非常香的食物。這時候,我一方面讓他保持七分飽的量,另一方面也跟兒子說,一會兒還會有比這更好吃的宵夜。兒子有了期待就不會因為沒有吃夠而鬧情緒,在他暫時不吃肉的時候,心情就是開心的。稍晚一些,再給他盛一點兒甜湯,或者加點兒糖的小米粥,他就會覺得很好吃,也不會把胃給撐壞了。

到幼稚園接孩子時,經常看到某個小男孩、小女孩衝到家長面前,報告說:「媽媽,我今天第一個吃完飯的,我是第一名。」這樣吃飯,只不過是把食物倒進了自己的胃而已,不僅吸收不全食物的營養,還會對孩子的胃造成極大的傷害!

有的老師為了讓孩子快點兒吃完,總是誇獎吃得最快的孩子,有時候還會給第一個吃完飯的孩子一朵小紅花作為獎勵。孩子為了榮譽,要嘛吃得過快,要嘛吃不飽也不再要了,就是想得到誇獎和小紅花。

我對兒子的建議是,這朵小紅花我們可以不要,吃飯的時候,把飯嚼好了再嚥下去,那樣才能長得壯。兒子不願意,怕落後。我說:「這樣吧,吃飯獎勵的小紅花,媽媽給你,但你不要狼吞虎嚥,要告訴媽媽你吃了什麼,好不好吃,可以嗎?」兒子這才答應不去爭吃飯的第一名。

不知道有多少孩子還在為得到這個吃飯的第一名而嚼上一兩下就囫圇下嚥呢?如果孩子養成了這樣的吃飯習慣,誰來對他們的脾胃負責?想一想真是太可怕了。

「胃不和則夜不安」。那些發育不好、學習成績不好、心理上有缺陷的孩子中,有一大部分就是因為吃得不舒服、吃得過多或者吃錯了東西造成的。

在兒子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曾經到另一個城市工作過一段時間。不能天天看到媽媽的兒子,很快胖了起來。他爸爸還高興地說,那是他親手煮的飯好吃的原因。後來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兒子看不到我,心裡空蕩蕩的,於是就拚命地吃東西。結果,兒子的胃出了問題,還經常生病。在我去外地工作的半年多時間裡,他感冒過好幾次,一感冒就上吐下瀉,讓人擔心。為了更妥善照顧兒子,我放棄了外地的工作,回到了兒子身邊。兒子的食量被我慢慢控制下來。

孩子只有在一個飲食規律的環境中長大,才能真正實現身心健康。

再有營養的食物也不要逼著孩子吃_img_2《餐桌上教出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