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和老師一起壓迫孩子

每個孩子自有他成長的規律,學校要求進度一致,我們掌控不了。但是,家長卻不要成為孩子成長的殺手,不要和老師一起壓迫孩子,揠苗助長,因為早結的果實總有缺欠陷。如果我的孩子是一棵蘋果樹,要很久才開花結果,那我能做的,就是安靜地陪他,等待那花開結果的時節來到。

不要和老師一起壓迫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兒子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樣,喜歡聽媽媽講故事,講的時候,還要指著具體的字。三隻小豬的故事,孩子可以一個晚上要我講一二十遍都不厭煩,我睏極了,但還是要滿足小傢伙愛好聽故事的願望。兩歲多的時候,他可以自己指著圖畫書念簡單的故事,雖然把「打獵」念成「打蠟」,但他卻很快樂,我就等他結結巴巴讀完再糾正一下念錯的地方。

雖然識字早,但是,他卻不喜歡寫字,我也沒有逼著他去寫,也沒有送他上學前班。孩子的爺爺是做老師的,急得不得了,非要教孩子寫字,但孩子死活不同意,也就罷了。

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剛上不到一週,老師就在家長與學校的聯絡簿上不斷地寫:「請讓妳的孩子加快寫字的速度!」「請盡快讓孩子寫字快起來!」等等,後面全是驚嘆號,可見老師是多麼生氣我兒子拖了她的進度。

我當然急,但是,孩子在寫字方面,就是進展得慢。我當時還比較理智,知道自己當時最需要注意的方面,就是不能讓兒子感到自卑,然後陪著他,把這關渡過去。

當初兒子上幼稚園時,我們選擇的是一家私立雙語幼稚園,孩子是半玩半學的。他每次回家都自己在那裡大聲地讀簡單的英文句子。我說:「兒子,如果你已經會了,就不用讀了,玩一會吧?」兒子說:「老師說了,會了也要讀的。」原來,他因為發音標準,老師經常表揚他,所以他越發熱情高漲。這直接導致了我的自信心膨脹,覺得自己的兒子是個天才,根本都不要家長操心,就那麼出色!

孩子上了小學,我本來一點兒都不擔心他的學習。但是,當老師三天兩頭找家長時,我急得恨不得跳樓,兒子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

但我不得不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兒子上課時寫字速度太慢,這直接影響了老師的課堂進度,老師心裡不高興,便天天找家長解決問題。而孩子越是寫得慢,回家越要花更多的時間補上功課,加上罰的、多寫的,兒子每天回家,小臉蛋上都寫滿了不解與壓力。

我回憶了一下兒子幼稚園的學習,很少寫,主要是動口說,動手做勞作、小玩意。在紙上畫畫塗鴉。我想我的孩子絕對不是一個跟不上學習進度的孩子,他只是在開始的時候與別人的進步速度不一樣。

現在老師天天罰他,讓小小的孩子感到積重難返,索性不寫了,說反正都是要罰的。兒子本來是個灑脫的孩子,但是,在這件事上,我看到他感到了嚴重的困擾,他最愛吃的中式三明治,我做了給他吃,他吃了幾口,就扔在桌上了。老師給他的批評,不但影響了他的自信,也影響了他的食慾。不能不說老師的態度好壞對孩子的身心成長影響太大了。

我沒有說他一句,只是心疼極了。在學校,老師就夠打擊他的了,我不能和老師合謀再傷害他的自尊。

說到自尊,我想起我一個女友說的,她的兒子因為調皮,在學校被老師罰,老師向她告狀。兒子回家後,她按照老師的指示,接著再教訓兒子。如果不是後來她一下子醒悟,她都不敢想像,在學校和家裡都受到壓迫的孩子,以後心理會不會正常、健康。

女友知道兒子是沒有惡意的,只是調皮。她就和兒子一起玩,一起跑步比賽。她尊重兒子,相信他不是個有問題的孩子,並和兒子相約,她要和兒子比賽一下,看誰表現得更好。她好好工作,兒子上課時認真聽講,如果會了就自己想心事也行,就是別招惹其他小朋友。由於她的教育方法得當,她兒子成長非常健康,後來上了國外一所非常不錯的大學。

兒子寫字速度慢,不是一天就會快的,我向老師保證,他會盡快趕上來,但這段時間,不要再罰他了。老師臉上掛滿不高興,但還是同意了。

接兒子回家,我對垂頭喪氣的他說:「每個小孩都是一棵樹,有的是蘋果樹,有的是梨樹,有的是櫻桃樹。這些果實你是不是都感到好吃呢?」兒子說當然都好吃。我說:「但是,它們的花期和結果的時間都是不一樣的啊,比如你吧,不是早結果的櫻桃樹,屬於帥氣的蘋果樹,當然要晚一些才能果實成熟了。」

兒子覺得我講的有道理,很自然地,把頭抬起來了。我說:「所以,我們不急,一步一步來,努力地開花結果,我們不和別人比,然後有一天蘋果就熟了。媽媽會在一邊陪著你。」

透過觀察,我發現兒子寫字不是寫得想像的那麼慢,是他太喜歡觀察別人,沒有集中精力,寫幾個字就停下來,如果在學校也這樣的話,肯定跟不上速度了。我沒有暗示兒子他有什麼問題,問他:「今晚想不想去廣場玩?」他當然最喜歡去了,那裡賣什麼的都有,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喜歡的大風車。我再和他算一下時間,九點半睡覺,那如果在八點之前寫好作業,估計能去玩一個小時。

有了這個盼望,他就能在一段時間內集中精力,也不東張西望了,速度自然快了一些。我在旁邊練毛筆字,他看我也在寫字,更有力量了。他每寫完一項,我看看錶,會說,哦,比昨天又快了多少多少時間,兒子也很有成就感。每寫完一項,他就像個小牛犢一樣,滿屋跑幾圈放鬆一下。

男孩子通常比女孩子懂事、自立得晚一些,所以,在剛上一年級的時候,家長陪在他身邊,能幫助他養成正確、有效率的學習習慣。

三年級時,兒子已經能夠做到自己安安靜靜地坐在桌前,將作業做完,根本不用媽媽在旁邊陪伴了。當有的孩子還在家裡磨磨蹭蹭時,他已經完成作業,跑到樓下瘋玩去了。

六年級畢業考試時,我的兒子是第一個答完滿滿六張綜合考卷的。當時有很多孩子出來時,因為沒有答完,看到家長就哭了。

如果我當初採用老師的建議,與老師「同謀」,回家後給他一大堆的字要他練習,那估計他很快就會有厭學的念頭。所以,老師的話,做家長的可以有選擇性地接納。

不要和老師一起壓迫孩子_img_2《餐桌上教出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