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和老師一起壓迫孩子

每個孩子自有他成長的規律,學校要求進度一致,我們掌控不了。但是,家長卻不要成為孩子成長的殺手,不要和老師一起壓迫孩子,揠苗助長,因為早結的果實總有缺欠陷。如果我的孩子是一棵蘋果樹,要很久才開花結果,那我能做的,就是安靜地陪他,等待那花開結果的時節來到。

不要和老師一起壓迫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兒子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樣,喜歡聽媽媽講故事,講的時候,還要指著具體的字。三隻小豬的故事,孩子可以一個晚上要我講一二十遍都不厭煩,我睏極了,但還是要滿足小傢伙愛好聽故事的願望。兩歲多的時候,他可以自己指著圖畫書念簡單的故事,雖然把「打獵」念成「打蠟」,但他卻很快樂,我就等他結結巴巴讀完再糾正一下念錯的地方。

雖然識字早,但是,他卻不喜歡寫字,我也沒有逼著他去寫,也沒有送他上學前班。孩子的爺爺是做老師的,急得不得了,非要教孩子寫字,但孩子死活不同意,也就罷了。

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剛上不到一週,老師就在家長與學校的聯絡簿上不斷地寫:「請讓妳的孩子加快寫字的速度!」「請盡快讓孩子寫字快起來!」等等,後面全是驚嘆號,可見老師是多麼生氣我兒子拖了她的進度。

我當然急,但是,孩子在寫字方面,就是進展得慢。我當時還比較理智,知道自己當時最需要注意的方面,就是不能讓兒子感到自卑,然後陪著他,把這關渡過去。

當初兒子上幼稚園時,我們選擇的是一家私立雙語幼稚園,孩子是半玩半學的。他每次回家都自己在那裡大聲地讀簡單的英文句子。我說:「兒子,如果你已經會了,就不用讀了,玩一會吧?」兒子說:「老師說了,會了也要讀的。」原來,他因為發音標準,老師經常表揚他,所以他越發熱情高漲。這直接導致了我的自信心膨脹,覺得自己的兒子是個天才,根本都不要家長操心,就那麼出色!

孩子上了小學,我本來一點兒都不擔心他的學習。但是,當老師三天兩頭找家長時,我急得恨不得跳樓,兒子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

但我不得不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兒子上課時寫字速度太慢,這直接影響了老師的課堂進度,老師心裡不高興,便天天找家長解決問題。而孩子越是寫得慢,回家越要花更多的時間補上功課,加上罰的、多寫的,兒子每天回家,小臉蛋上都寫滿了不解與壓力。

我回憶了一下兒子幼稚園的學習,很少寫,主要是動口說,動手做勞作、小玩意。在紙上畫畫塗鴉。我想我的孩子絕對不是一個跟不上學習進度的孩子,他只是在開始的時候與別人的進步速度不一樣。

現在老師天天罰他,讓小小的孩子感到積重難返,索性不寫了,說反正都是要罰的。兒子本來是個灑脫的孩子,但是,在這件事上,我看到他感到了嚴重的困擾,他最愛吃的中式三明治,我做了給他吃,他吃了幾口,就扔在桌上了。老師給他的批評,不但影響了他的自信,也影響了他的食慾。不能不說老師的態度好壞對孩子的身心成長影響太大了。

我沒有說他一句,只是心疼極了。在學校,老師就夠打擊他的了,我不能和老師合謀再傷害他的自尊。

說到自尊,我想起我一個女友說的,她的兒子因為調皮,在學校被老師罰,老師向她告狀。兒子回家後,她按照老師的指示,接著再教訓兒子。如果不是後來她一下子醒悟,她都不敢想像,在學校和家裡都受到壓迫的孩子,以後心理會不會正常、健康。

女友知道兒子是沒有惡意的,只是調皮。她就和兒子一起玩,一起跑步比賽。她尊重兒子,相信他不是個有問題的孩子,並和兒子相約,她要和兒子比賽一下,看誰表現得更好。她好好工作,兒子上課時認真聽講,如果會了就自己想心事也行,就是別招惹其他小朋友。由於她的教育方法得當,她兒子成長非常健康,後來上了國外一所非常不錯的大學。

兒子寫字速度慢,不是一天就會快的,我向老師保證,他會盡快趕上來,但這段時間,不要再罰他了。老師臉上掛滿不高興,但還是同意了。

接兒子回家,我對垂頭喪氣的他說:「每個小孩都是一棵樹,有的是蘋果樹,有的是梨樹,有的是櫻桃樹。這些果實你是不是都感到好吃呢?」兒子說當然都好吃。我說:「但是,它們的花期和結果的時間都是不一樣的啊,比如你吧,不是早結果的櫻桃樹,屬於帥氣的蘋果樹,當然要晚一些才能果實成熟了。」

兒子覺得我講的有道理,很自然地,把頭抬起來了。我說:「所以,我們不急,一步一步來,努力地開花結果,我們不和別人比,然後有一天蘋果就熟了。媽媽會在一邊陪著你。」

透過觀察,我發現兒子寫字不是寫得想像的那麼慢,是他太喜歡觀察別人,沒有集中精力,寫幾個字就停下來,如果在學校也這樣的話,肯定跟不上速度了。我沒有暗示兒子他有什麼問題,問他:「今晚想不想去廣場玩?」他當然最喜歡去了,那裡賣什麼的都有,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喜歡的大風車。我再和他算一下時間,九點半睡覺,那如果在八點之前寫好作業,估計能去玩一個小時。

有了這個盼望,他就能在一段時間內集中精力,也不東張西望了,速度自然快了一些。我在旁邊練毛筆字,他看我也在寫字,更有力量了。他每寫完一項,我看看錶,會說,哦,比昨天又快了多少多少時間,兒子也很有成就感。每寫完一項,他就像個小牛犢一樣,滿屋跑幾圈放鬆一下。

男孩子通常比女孩子懂事、自立得晚一些,所以,在剛上一年級的時候,家長陪在他身邊,能幫助他養成正確、有效率的學習習慣。

三年級時,兒子已經能夠做到自己安安靜靜地坐在桌前,將作業做完,根本不用媽媽在旁邊陪伴了。當有的孩子還在家裡磨磨蹭蹭時,他已經完成作業,跑到樓下瘋玩去了。

六年級畢業考試時,我的兒子是第一個答完滿滿六張綜合考卷的。當時有很多孩子出來時,因為沒有答完,看到家長就哭了。

如果我當初採用老師的建議,與老師「同謀」,回家後給他一大堆的字要他練習,那估計他很快就會有厭學的念頭。所以,老師的話,做家長的可以有選擇性地接納。

不要和老師一起壓迫孩子_img_2《餐桌上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