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咖啡不要奶,骨質疏鬆跟著來

「一早起床,先來杯咖啡提提神吧!」現代人生活中,咖啡似乎已經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國內女性鈣質普遍攝取不足,過量咖啡加上不愛喝牛奶,骨鬆症恐怕已悄悄找上門。

女性每天至少攝取1000毫克鈣質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民國91年新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中,在鈣質部分,成人原來建議量為600毫克,修訂後以足夠攝取量來表示,建議每天為1000毫克,而上限攝取量為2500毫克,也就是攝取的鈣質,無論從食物或補充劑等獲得,一天的總攝取量以不超過2500毫克為宜。

而懷孕、哺乳期的女性,每天的鈣質建議攝取量也與一般成年女性一樣為1000毫克。

每天應喝多少牛奶才足夠?

大家都知道喝牛奶可以補鈣,而每天到底要喝多少牛奶,必須看個別的熱量需求。如果你的熱量需求為每天1200~1800大卡,建議一天喝1.5杯(一杯240c.c.),即約360c.c. 低脂牛奶;若每天熱量需求為2500大卡,則建議一天喝2杯牛奶。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除非熱量需求特別高,否則女性大約每天攝取1200~1500大卡的熱量,男性攝取1800~2000大卡就已足夠,因此,一般人只需維持一天1.5杯的牛奶量即可,並且最好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

乳糖不耐,可從哪些食物攝取鈣?

牛奶含豐富鈣質和優質蛋白質,所以最好是能從牛奶中補充鈣質,不過調查發現,國人平均每天只喝0.4杯的牛奶,老年人要比年輕族群喝得多,平均每天喝0.7杯,不過都與建議量差距甚大,觀察其原因可能與國人乳糖不耐症比率較高有一些關係,所以假如無法喝到足量的牛奶,建議可從其他食物例如:豆類、堅果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質。

一杯240c.c的鮮奶,約可以提供250毫克的鈣質,而除了牛奶之外,也建議從下表中含鈣豐富的食物中獲得。

★含鈣豐富的食物  鈣含量(每100公克食物)

種類\鈣含量

201~300毫克

>300毫克

乳製品

煉乳

奶粉、乳酪

蔬菜類

山芹菜、梅乾菜、黑甜菜、高麗菜乾、芥藍

野莧、香椿、食茱萸

豆類

日式炸豆皮、五香豆干、干絲、豆棗、凍豆腐、小三角油豆腐

小方豆干

堅果類

杏仁果

黑芝麻、芝麻糊、芝麻醬

魚貝類

金錢魚、各種魚鬆

小魚干、蝦皮、蝦米

需要每天吃鈣片?

除非檢查發現有骨質疏鬆問題,或是真的無法從食物中補鈣,否則還是建議盡可能從天然食物中取得鈣。

但如果已確定有骨鬆症問題,可以每天服用鈣片,常見的鈣片包括碳酸鈣、磷酸鈣,這類鈣片比較便宜,攝取的量要比較多,建議一天吃兩次,並避免兩次一起服用。

過量咖啡增加骨質疏鬆機會

國內有廣大的喝咖啡族群,喝咖啡容易加速新陳代謝,刺激腎上腺使分泌過多而造成過度興奮,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因此,為了下一代健康著想,孕婦、哺乳媽咪在咖啡部分都必須有所節制,以避免透過臍帶或乳汁,影響到寶寶,而發育中的小朋友也是不能喝咖啡的。

只要咖啡不要奶,骨質疏鬆跟著來_img_1

此外,由於咖啡有利尿作用,連帶加速鈣質流失,增加骨質疏鬆的機會,所以基於咖啡對健康的影響,一般人建議咖啡因每天最好不要喝超過300毫克,大概一天1~2杯以內。如果只是每天喝一杯咖啡,對鈣質的流失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所以只要適量就沒有太大問題。

咖啡怎麼喝較健康?

‧盡量自己泡,將咖啡粉和低脂高鈣奶粉一起沖泡會比較健康。
‧避免使用奶精,奶精只有脂肪及反式脂肪酸,沒有牛奶的營養,攝取太多會使體重增加,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喝外面的拿鐵,要避免加奶泡(高脂牛奶打成)。
‧胃不好的人應該避免喝咖啡,以免增加胃的刺激。
‧黑咖啡是比較健康的選擇,少量黑咖啡能增加新陳代謝,對減重者有一些幫助。但是胃不好的人還是要避免這種刺激性的飲料。

鐵會影響鈣的吸收

市面上曾有標榜高鈣、高鐵的奶粉,其實鐵會影響鈣的吸收,所以不建議同時攝取,如果想補充鐵劑和鈣片,應把時間錯開,至少間隔1小時。另外,磷也會影響鈣的吸收,尤其現代人外食機會高,許多加工食品包括泡麵、汽水、碳酸飲料等,都含高量的磷,會影響鈣的吸收率。

美國研究報告指出,太多的奶製品與蛋白質,也是導致骨鬆症的原因,人體對於蛋白質的需要量,1公斤體重大約只要1公克,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只需60公克的蛋白質即足夠。

骨鬆症的可怕

骨質疏鬆症是女性健康的一大隱形殺手,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在對女性健康關懷的五項議題中,將骨質疏鬆列入婦女健康注意事項中,而且每年10月20日被訂定為「世界骨鬆日」,主要希望提醒大家對骨鬆症的重視。

骨鬆症總是無聲無息、毫無徵兆可循,很多患者往往在發生骨折的那一刻,才驚覺有骨鬆症,骨鬆症的可怕不在疾病本身,而是發生骨折後所引起的併發症。

骨鬆症患者骨折後可能因為臥床太久而發生褥瘡、肺部感染或泌尿道感染,進而引發敗血症、休克,大幅增加死亡機率。在台灣,發生髖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的機率,男性為22%,女性為15%,而發生骨折後半年到1年內再次發生骨折的機率為30~40%。

不僅死亡風險高,而且骨折後,患者往往失去自主活動能力,且治療與復健需要龐大的費用,對家庭都是一大負擔。

妳是骨鬆症的高危險群?

先天骨架小,骨質密度也會較小,所以是骨鬆症的高危險群;營養攝取不均衡,例如經常減重者,減重過程容易忽略鈣的攝取;女性怕黑不愛曬太陽,也容易缺乏維生素D,影響鈣的吸收,這些都較容易有骨鬆問題。

★增加骨本從年輕開始!

‧每天喝低脂牛奶。每天至少1.5杯的低脂牛奶,以得到足夠鈣質。
‧曬太陽。維生素D可幫助鈣的合成,只要每天10~15分鐘的日曬,就能得到足量的維生素D。

只要咖啡不要奶,骨質疏鬆跟著來_img_2

‧要增加骨本,必須從小開始,骨本的累積在30~35歲達到最高峰,一旦過了35歲以後,攝取鈣質只是對骨本進行「維持」的工作,已經無法達到「增加」的目的。
‧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可訓練反應力,降低骨折風險。

只要咖啡不要奶,骨質疏鬆跟著來_img_3《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