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節制,腸胃問題多

雞排、鹽酥雞、薯條、麻辣火鍋……,現代人的食物選擇愈來愈多樣,口味愈來愈重,加上生活步調快速,三餐無法正常,這些不當的飲食型態,很容易讓腸胃健康亮起紅燈。

飲食不節制,腸胃問題多_img_1

油炸物提高大腸癌、乳癌機率

香酥的雞排、薯條是很多女性的最愛,但是這些誘人的油炸食物,潛藏著不少危機。

大家其實都很清楚油炸食物對身體有害無益,油炸食品會致癌,學術界早就有定論,研究發現,澱粉類食物在超過攝氏120度高溫烹調下,很容易產生丙烯酰胺,在動物實驗顯示這是一種可能致癌物。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胡光濬醫師表示,食物在油炸過程因為高溫,使得自由基大量釋出,體內自由基增加,會使大腸癌的風險提升,包括燒烤油炸食物都有類似危害。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也指出,文獻中即報導油炸食物與大腸癌、乳癌有連帶關係。

加重腸胃負擔,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此外,由於動物性脂肪(如豬油、牛油)中所含的飽和脂肪酸,會使體內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增加,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尤其經油炸後容易腐敗、裂變,而反式脂肪酸又是另外一個更危險的問題,更會危害心血管健康。

從油炸食物中攝取過多油脂,很容易造成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機會。而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吃得太油膩,會讓腸胃更不舒服。

油炸食物愈吃愈憂鬱

油炸食物也和憂鬱症有關,國外研究發現,食用含大量反式脂肪酸的油炸食物,得到憂鬱症的比例比沒有吃的人高出許多,吃愈多,症狀愈嚴重。

新鮮辣椒能促進脂肪代謝

麻辣火鍋愈辣愈受歡迎,愈吃愈過癮,但是吃的過火很容易傷腸胃,尤其已經有腸胃疾病的患者,辛辣食物可是一大禁忌。

適度吃辣對健康的人會有一些好處,劉怡里營養師表示,選擇新鮮辣椒(避免經過加工的辣油、辣粉),對減重者體內脂肪的代謝有一定的幫助,但是不能當做減重的工具。

胡光濬醫師表示,在大陸四川地區因為氣候濕熱,居民會藉由辛辣食物幫助身體散熱,吃辣在這方面是有些許幫助。

胃疾、痔瘡、便秘者禁吃辣

不過辛辣食物吃太多,可能引發以下的問題:

‧皮膚粗糙、長痘痘。辣會刺激皮膚,使皮膚變粗糙,甚至吃出滿臉痘痘,而且也容易使聲音沙啞。

‧不利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吃太辣,會想要吃更多其他食物幫助中和辣的感覺,所以不利血糖的控制。

‧加重腸胃不適。辣會增加胃黏膜的刺激,使胃酸分泌過多,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程度,所以胃病患者必須禁止吃辣。

‧過量易肥胖。胃酸一旦增加,就需要吃更多食物,反而增加肥胖風險,所以吃辣減重應適量,千萬別想藉大量辛辣食物達到減重目的,這樣可能會有反效果。

‧痔瘡易復發。吃太辛辣會讓便秘問題加劇;而有痔瘡的人一吃辣,很容易使痔瘡發作,有這兩種問題,也要遠離辛辣食物。

‧孕婦適可而止。孕婦可適量吃新鮮辣椒,但是要禁止麻辣火鍋、咖啡、茶等刺激性食物。

傷胃、變胖、生理時鐘受影響

女性為了愛美而減重,常會採取減餐方式,一天少一餐似乎沒什麼大不了,不過胡光濬醫師強調,減重者應該在三餐中降低卡路里的攝取,而不是採取減餐的方式。

劉怡里營養師也特別提醒,用餐後大概4到5小時就會感到饑餓,如果減去任何一餐,只會讓另外兩餐吃的更多,反而增加體脂肪,而且餓過頭對腸胃健康會有傷害;此外,長期只吃兩餐,也會影響生理時鐘。

因此,一般人最好還是維持一天三餐,而如果想要減重卻又食慾太好,建議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但要記得別讓自己餓過頭。

另一方面,現代人因為假日睡得晚,所以早午餐愈來愈盛行,這種將早餐和午餐併在一起吃,一樣不建議,晚起床可以將三餐安排在中午12點、下午3點以及晚上7點,就是不能省去任何一餐。

吃宵夜,最傷腸胃

晚餐太晚吃也要特別小心,最好在睡前3、4小時就把晚餐吃完,因為一吃完就上床睡覺,容易胃食道逆流,這也是為什麼醫師一再提醒大家不要吃宵夜的原因。如果睡前真的餓的受不了,或正為基測努力的考生,可吃點蘇打餅加牛奶充飢。

對於必須加班或輪三班的上班族,三餐無法像一般人一樣正常吃,這時候還是建議避免睡前3、4個小時內用餐,所以如果輪下午3點到晚上11點的班,下班後用完餐,建議休息到半夜2、3點再就寢,比較不會影響腸胃健康。但是原則上如果時間已晚,建議盡量還是不要進食為宜。

午休趴睡也會影響消化

上班族午休小睡片刻已成為一種習慣,但是午休如果採取趴睡,這種睡姿是會影響消化功能的,胡光濬醫師建議吃飽後稍微走動,如果無法避免趴睡,最好墊個枕頭,加高高度會比較好。

保胃,從細嚼慢嚥做起

現代人用餐和工作一樣趕,吃飯總是狼吞虎嚥,這是許多腸胃疾病患者的通病,用餐時每一口最好咀嚼二十下再吞到肚子裡,在咀嚼過程中,唾液腺會分泌消化酶幫助分解食物,以減輕胃的工作量,如果咬幾下就送進胃,胃必須分泌大量胃酸,負擔自然會加重。

油、甜、辣、酒、咖啡、茶,胃病患者需節制

腸胃比較有問題的人,必須減少太油、太甜、辛辣、酒、咖啡、茶等食物,偶一為之可以,但是量要控制,已經有胃潰瘍正在治療的病患更要忌口,有些病患治療一段時間已沒有症狀,誤以為可以解禁,結果過沒多久再度復發。

多吃高纖食物、多運動,營養要均衡

高纖食物有助於腸道蠕動,平時可以多吃,包括綠色蔬菜以及菇類,都是很好的選擇,但是腸胃正在發炎時,反而要吃低纖食物。而運動也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有些上班族一坐就是一個上午,久坐不動很容易使腸胃出問題。

吃的健康最重要還是均衡的營養攝取,最重要是三餐要攝取到奶類、全穀類、豆魚蛋肉類、蔬菜、水果、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

遵循「健康飲食金字塔」

2002年哈佛大學設計一套新的健康飲食指南:「健康飲食金字塔」,遵循新的飲食建議,加上保持理想體重和每日作適量運動,對健康更有幫助。這份金字塔愈底層的食物,攝取的量和頻率應該愈高,最底層是全穀類食物和植物油,其次依序是蔬果、豆類、魚肉家禽類和蛋、奶類,最必須少吃的是紅肉、馬鈴薯和經精緻的穀類食物。

飲食不節制,腸胃問題多_img_2

「健康飲食金字塔」建議:
‧減少紅肉、馬鈴薯和經精製的穀類食物如白麵包。
‧每日只進食1~2個奶品類食物。
‧減少飽和脂肪,由不飽和脂肪如植物油取代。
‧多吃全穀類食物、蔬菜和生果。
‧每日進食維他命補充劑。
‧適量飲用含酒精類飲品。
‧保持理想體重和每日作適量運動。

飲食不節制,腸胃問題多_img_3《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