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

已足月是否可以運動促產兆?已有落紅應該馬上去待產?待產過程可以吃東西嗎?即將生產的媽咪們心情既緊張又期待,而且有一大堆的問題想搞清楚,婦產科醫師提供最詳盡的解答。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1

Q1.已滿37周未有產兆,是否應多運動促進子宮收縮?

是否要多運動促進宮縮?這點對於初產婦(生第一胎)與經產婦(第二胎以上)的答案不同。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立孝指出,如果是初產婦會建議做一些緩和的運動,像是走路散步或是配合拉梅茲呼吸法的一些骨盆腔擴張運動,一天的運動時間在2小時內即可,因為此時期孕婦肚子較大,過度運動有些低血壓的媽咪會頭暈;而光田產房護理長梁慧婷也表示,孕婦可以做一些盤腿的瑜伽動作,但須注意的是,以往會建議孕婦做爬樓梯運動,但因為此時孕婦肚子大、重心不穩,爬樓梯有跌倒的危險,所以最好暫停此運動。 

而經產婦則要看前一胎的生產狀況再決定是否多做運動。如果前一胎曾經發生早產就不建議做運動,但若前一胎是過了預產期催生後才生產,就可多做運動來促進子宮收縮。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2

Q2.無法確定是否為規則的宮縮,應去待產室檢查?

此問題的答案為Yes。因為每個產婦對宮縮的感受性不同,如果自己無法確定,醫院會幫產婦裝上胎兒監視器檢查,此儀器可測量出子宮收縮的頻率、強度以及胎兒的心跳,以此得知宮縮的實際狀況。

通常第一胎所謂規則的宮縮是大約每3~6分鐘陣痛一次,且陣痛的強度愈來愈強,疼痛持續的時間愈來愈長。而第二胎產婦的差異性很大,所以當無法確定是否為規則的宮縮,就應去待產室檢查。

Q3.已有落紅,是否就要去待產?

落紅是子宮頸內緣脫屑的現象,通常會以咖啡色的分泌物呈現,是產兆的其中一項,可能是子宮收縮密集或是子宮頸開啟所產生的現象,但並不代表馬上就要生產了。張立孝醫師表示,當出現落紅時還要觀察有無伴隨規律的宮縮,若沒有,就不需要立即去待產;但若伴隨每幾分鐘就規律宮縮一次,即可至醫院檢查,由醫師評估是否應準備待產。 

Q4.破水或落紅,可以先洗澡再去醫院嗎?

接續上一題,有些產婦是落紅伴隨羊水破的狀況,當發生落紅可先觀察,但若是羊水破了,不管懷孕幾週,都要馬上到醫院檢查。梁慧婷護理長表示,有的產婦包覆羊水的地方破個小洞,羊水少量流出,產婦會有水慢慢滲出的感覺;有的則破洞很大,這時流出的羊水量多,內褲會明顯溼透。而羊水破了流出的物質會像水一樣稀,和一般分泌物的黏稠狀不同,很容易可辨別。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3

張立孝醫師表示,羊水是包覆著胎兒的內容物,羊水破了表示胎兒所在的環境與外界沒有阻隔,此時在母體陰道的細菌就容易進入讓胎兒受到感染,所以孕婦要馬上住院做檢查,若發生胎兒受感染,此時就要看懷孕週數,來評估是否要讓胎兒提早出來。

張立孝醫師建議,發生落紅或羊水破都不要先洗澡,一方面怕在洗澡時胎兒有被感染的風險,另一方面洗澡後再去醫院,醫師看不到破水或分泌物狀態較難做診斷;而梁慧婷護理長則表示,如果準媽媽待產前真的想先洗澡,只要不泡澡坐浴,不進行陰道內的灌洗,原則上可避免感染的問題,因此簡單淋浴應該還可以。

Q5.接近預產期了,要自行在家先剃陰毛嗎?

此問題的答案為NO。這個工作護理人員會依照產婦的狀況做處理。一般自然產的媽咪如果本身陰毛不多,生產時可以不剃或稍微修剪一下即可;但若陰毛濃密,護理人員會剃掉陰道口至肛門口部位的陰毛,主要是因生產完醫師要縫合裂開傷口時,陰毛太多會干擾縫合的工作。而剖腹產產婦則為了降低感染率以及消毒需求,陰毛必須全部剃掉。

Q6.待產室裡只能一位親人陪伴嗎?

每家醫院的規定不同,有的建議一位親人陪伴,有的則允許兩人,主要是怕產婦受到干擾。建議產婦的主要精神支持者,像是先生或媽媽等來陪伴較佳。

Q7.待產過程可以吃東西或喝水嗎?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4

自然產的媽咪是可以在待產過程中吃些易消化的食物或喝水,但建議不要吃喝過多,或是吃過油膩的食物,因為到最後生產時肚子會用力,若之前吃了過多過油膩的食物,這時容易發生嘔吐的狀況。所以梁慧婷護理長建議,可在產程後期吃些巧克力或糖果等高熱量的食物,讓準媽媽儲備多一些體力在生產時可用。

而剖腹產因為需要麻醉,必須在麻醉前禁食6至8小時,所以待產時是不能吃東西的;另外,原本要自然產但因產程過長,預期可能需要剖腹產者,也需禁食。

Q8.請問子宮頸口開幾公分可以進入待產室?

張立孝醫師指出,子宮頸要開3至4公分才算進入產程活躍期的起始點,進入這個起始點後,順利的話大約每小時會再開1公分,子宮頸全開是9至10公分(視各別胎兒頭部的寛度而定),所以進入產程活躍期的起始點後,至少還要6個小時左右才能進分娩室生產,且有些第一胎的產婦甚至會有長達20小時的待產時間。 

所以,一般來說子宮頸要開3至4公分,醫師才會讓產婦待產,主要原因是太早進入待產室,產婦待產時間會過久;不過,超過41週無產兆需要催生的產婦,則不管子宮頸開幾公分都要進待產室。 

至於待產至何時才能進產房呢?原則上初產婦要等到子宮頸全開才進產房,但經產婦約開到8公分時就可進入,而若是胎兒頭部下降的速度很快,也會視狀況提早讓產婦進產房。

Q9.想採用無痛分娩,是否應提前說?

最好是提前說!因為要做無痛分娩必須連絡麻醉師,麻醉師與婦產科醫師要一起評估孕婦是否適合做,評估後醫師還要跟家屬解釋無痛分娩的過程,再加上施打麻醉劑,這都需要一些時間。

通常子宮頸開到3公分以上才可以做無痛分娩,太早做會讓產程拉長;太晚做,例如初產婦子宮頸已開到6公分,或是經產婦子宮頸已開到4、5公分,這時已經進入中後段產程,產婦可能隨時都會生產,此時已經不適合再做無痛分娩了。

梁慧婷護理長表示,所謂的無痛分娩並不是完全不感到痛,只是減輕待產時的疼痛,但因每個人對痛的耐受力不同,有的人做了無痛分娩會覺得真的不怎麼痛了,但也有人覺得沒什麼效用;不過即使是施行無痛分娩,至分娩時刻仍必須關掉麻醉藥,如此有痛感才能用對力量,順利將寶寶生出。 

Q10.待產過程如果突然想要大小號怎麼辦?

待產時胎兒的頭部會慢慢下降,因為子宮的前面是膀胱、後面是直腸,在這種壓迫下,產婦會常出現想上大小號狀況,如果產程在前半段,沒有使用催生藥物者,是可以下床去上廁所;但若產程進入中後段、有用催生藥物、裝著胎兒監視器,以及週數或胎兒預估體重較小者,則不建議下床上廁所,可在床上使用便盆比較安全。

Q11.待產過程如果很不舒服,可以用什麼方法緩解或轉移注意力?

拉梅茲呼吸法是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產婦可集中注意力在鼻子呼吸與嘴巴吐氣的過程中,不過這是需要懷孕7個月左右開始學習練習的呼吸法,熟練之後較能達到緩解不舒服的功效。如果產婦之前沒有學過拉梅茲呼吸法,現場也會有護理人員教導簡易的呼吸方式,以免產婦因疼痛換氣過度,產生頭暈、想吐或抽筋的狀況。通常愈到產程後期,產婦會痛得愈慌亂,呼吸方式有可能就亂了,此時陪伴者可提醒或帶領準媽媽做正確的呼吸方式。 

另外,因胎兒壓迫的緣故,產婦的骨盆腔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可用左右兩邊交替側臥的方式緩解;如果腰痠,照顧者可幫產婦在背部輕輕按摩;若是宮縮痛,可配合呼吸法幫其按摩,即吸氣時手在肚子往上劃圈圈按摩,吐氣時往下劃圈圈按摩。

Q12.是否可用閃光燈拍照或用V8拍攝生產過程?

醫師與護理長都認為用V8拍攝是不妥的,一方面生產是血淋淋的限制級畫面,拍完日後也不會想再看,而且過去也曾發生先生看了生產過程後,對太太的生產部位產生恐懼的不良影響;其次一直攝影會影響醫護人員的作業,所以建議用拍照的方式較佳,但切記不可用閃光燈,因為閃光燈不但會干擾醫師工作,也會讓產婦不舒服,更會影響胎兒。 

Q13.待產過程用來監視胎兒的儀器有哪些?

在產婦待產期間,醫護人員會使用胎兒監視器,來監視產婦子宮收縮的情況以及胎兒心跳的速率。監視器裝上後需持續半小時,才能得知宮縮與胎兒心跳是否正常;半小時後卸下監視器,過半小時後再裝上監測,直到產前。但若產婦有使用催生藥,則需持續裝著胎兒監視器,以便隨時測量來調整催生藥的劑量。 

除了可用胎兒監視器監測外,張立孝醫師表示,準媽媽也可自己主觀的感受胎兒胎動的狀況,通常隨著宮縮愈來愈頻繁,胎兒的心跳會加快、胎動也會愈多,但如果產婦感到腹中胎兒的胎動變慢變少,這時就要檢查一下是胎兒在睡覺或是有其他像是胎兒缺氧、頭被壓迫、臍帶被壓迫、胎兒血流不足等狀況(以胎兒監視器呈現的子宮收縮-胎兒心跳圖形的相關性評估之),經過評估若有需要會讓胎兒提早出來。 

Q14.子宮頸開口未達入院標準,應選擇回家還是在院等待?

這個問題要依當時情況而定。如果是初產婦、子宮頸只開2公分且住家離醫院不遠,就可以先回家;但若是經產婦子宮頸開了2公分可能就要先入院。主要還是要由醫師來評估子宮收縮的狀況,有時也會請產婦先在醫院散步走動促進子宮收縮後再檢查,看看是否子宮已開到入院標準。 

Q15.準備去醫院待產時,需要準備哪些東西呢?

至醫院待產時需要準備夫妻雙方的證件、孕婦健康手冊、產墊、個人盥洗用具,剖腹產者可加帶束腹帶,於產後繫上束腹帶可讓剖腹產的傷口比較不痛。張立孝醫師表示,孕婦健康手冊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帶,尤其產前檢查與待產不在同一間診所(醫院),或是產檢醫師與生產時的接生醫師不是同一個人時,手冊中紀錄的血壓、尿糖、尿蛋白資料,是醫師評估生產及產後風險的重要資料。

另外,梁慧婷護理長表示,其實大部分醫院都會準備計價的產後護理包,裡面的東西包括紙褲、衛生紙、衛生棉、大塊的看護墊(產墊)、沖洗瓶(產後可沖洗會陰部),來不及準備待產包的準媽咪,也可到醫院後再購買相當方便。 

Q16.產檢醫師會半夜來幫我生產嗎?

婦產科醫師是全天候的工作,所以當產婦進入待產室,不論是白天或半夜,院方都會立即通知產婦的產檢醫師,產科醫師便會趕來醫院幫產婦生產。但若醫師被通知當時的所在地離醫院較遠,而準媽媽的產程又進展太快,醫師來不及趕到醫院時,則會由值班醫師幫忙接生。 

Q17.請問自然產待產流程?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5

流程1:出現產兆

當孕婦出現規律宮縮(或無法確定是否為規則的宮縮)、落紅、羊水破了等症狀時,可攜帶待產需準備的東西前往醫院並通知家人。

流程2:抵達醫院

掛號報到後,醫師會用儀器或是內診的方式檢查孕婦是否達入院標準,若已達入院標準,護理人員會先帶媽媽去待產室,此時先生去辦住院手續、填寫同意書以及選擇病房。 

流程3:待產室常規檢查

 準媽媽進入待產室後,必須先更換醫院的待產服,然後灌腸、剃毛(看狀況可剃可不剃),然後做一些常規檢查包括:檢查小便、抽血、量血壓及體溫,之後裝上胎兒監視器來測量胎兒的心跳及宮縮情況,根據狀況再評估是否要加催生藥。 

流程4:準備進產房

子宮頸接近全開時,醫護人員會幫準媽媽打點滴(點滴為葡萄糖),等子宮頸全開可配合用力時,就要準備推入產房生產了。

Q18.請問剖腹產待產流程?

流程1:約好開刀日期,手術前一天或當天報到

剖腹產大約在懷孕38至39週時開刀最佳,所以要先跟醫師約好開刀日期,入院前一天護理人員會再次通知入院時間、禁食時間及準備的用品。孕婦可在手術前一天或當天到醫院報到,並攜帶準備好的待產用品。入院後先生去辦住院手續、填寫同意書以及選擇病房。 

流程2:生產前常規檢查

 準媽媽入院後先更換醫院的衣服,然後灌腸、剃毛,再做一些常規檢查包括:檢查小便、抽血、量血壓、體溫、打點滴等。 

流程3:準備禁食8小時

開刀前8小時需禁食,包括水也要禁喝。

流程4:醫師手術前訪視

手術前醫師會先來評估準媽媽的情況,並為剖腹產做一些解釋及說明。

流程5:進手術房開刀

準媽媽進手術房前需戴上手術帽,進手術房後先半身麻醉、插尿管,剖腹完成後媽媽必須平躺8小時,隔天即可將尿管拆下。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6《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