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

已足月是否可以運動促產兆?已有落紅應該馬上去待產?待產過程可以吃東西嗎?即將生產的媽咪們心情既緊張又期待,而且有一大堆的問題想搞清楚,婦產科醫師提供最詳盡的解答。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1

Q1.已滿37周未有產兆,是否應多運動促進子宮收縮?

是否要多運動促進宮縮?這點對於初產婦(生第一胎)與經產婦(第二胎以上)的答案不同。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立孝指出,如果是初產婦會建議做一些緩和的運動,像是走路散步或是配合拉梅茲呼吸法的一些骨盆腔擴張運動,一天的運動時間在2小時內即可,因為此時期孕婦肚子較大,過度運動有些低血壓的媽咪會頭暈;而光田產房護理長梁慧婷也表示,孕婦可以做一些盤腿的瑜伽動作,但須注意的是,以往會建議孕婦做爬樓梯運動,但因為此時孕婦肚子大、重心不穩,爬樓梯有跌倒的危險,所以最好暫停此運動。 

而經產婦則要看前一胎的生產狀況再決定是否多做運動。如果前一胎曾經發生早產就不建議做運動,但若前一胎是過了預產期催生後才生產,就可多做運動來促進子宮收縮。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2

Q2.無法確定是否為規則的宮縮,應去待產室檢查?

此問題的答案為Yes。因為每個產婦對宮縮的感受性不同,如果自己無法確定,醫院會幫產婦裝上胎兒監視器檢查,此儀器可測量出子宮收縮的頻率、強度以及胎兒的心跳,以此得知宮縮的實際狀況。

通常第一胎所謂規則的宮縮是大約每3~6分鐘陣痛一次,且陣痛的強度愈來愈強,疼痛持續的時間愈來愈長。而第二胎產婦的差異性很大,所以當無法確定是否為規則的宮縮,就應去待產室檢查。

Q3.已有落紅,是否就要去待產?

落紅是子宮頸內緣脫屑的現象,通常會以咖啡色的分泌物呈現,是產兆的其中一項,可能是子宮收縮密集或是子宮頸開啟所產生的現象,但並不代表馬上就要生產了。張立孝醫師表示,當出現落紅時還要觀察有無伴隨規律的宮縮,若沒有,就不需要立即去待產;但若伴隨每幾分鐘就規律宮縮一次,即可至醫院檢查,由醫師評估是否應準備待產。 

Q4.破水或落紅,可以先洗澡再去醫院嗎?

接續上一題,有些產婦是落紅伴隨羊水破的狀況,當發生落紅可先觀察,但若是羊水破了,不管懷孕幾週,都要馬上到醫院檢查。梁慧婷護理長表示,有的產婦包覆羊水的地方破個小洞,羊水少量流出,產婦會有水慢慢滲出的感覺;有的則破洞很大,這時流出的羊水量多,內褲會明顯溼透。而羊水破了流出的物質會像水一樣稀,和一般分泌物的黏稠狀不同,很容易可辨別。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3

張立孝醫師表示,羊水是包覆著胎兒的內容物,羊水破了表示胎兒所在的環境與外界沒有阻隔,此時在母體陰道的細菌就容易進入讓胎兒受到感染,所以孕婦要馬上住院做檢查,若發生胎兒受感染,此時就要看懷孕週數,來評估是否要讓胎兒提早出來。

張立孝醫師建議,發生落紅或羊水破都不要先洗澡,一方面怕在洗澡時胎兒有被感染的風險,另一方面洗澡後再去醫院,醫師看不到破水或分泌物狀態較難做診斷;而梁慧婷護理長則表示,如果準媽媽待產前真的想先洗澡,只要不泡澡坐浴,不進行陰道內的灌洗,原則上可避免感染的問題,因此簡單淋浴應該還可以。

Q5.接近預產期了,要自行在家先剃陰毛嗎?

此問題的答案為NO。這個工作護理人員會依照產婦的狀況做處理。一般自然產的媽咪如果本身陰毛不多,生產時可以不剃或稍微修剪一下即可;但若陰毛濃密,護理人員會剃掉陰道口至肛門口部位的陰毛,主要是因生產完醫師要縫合裂開傷口時,陰毛太多會干擾縫合的工作。而剖腹產產婦則為了降低感染率以及消毒需求,陰毛必須全部剃掉。

Q6.待產室裡只能一位親人陪伴嗎?

每家醫院的規定不同,有的建議一位親人陪伴,有的則允許兩人,主要是怕產婦受到干擾。建議產婦的主要精神支持者,像是先生或媽媽等來陪伴較佳。

Q7.待產過程可以吃東西或喝水嗎?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4

自然產的媽咪是可以在待產過程中吃些易消化的食物或喝水,但建議不要吃喝過多,或是吃過油膩的食物,因為到最後生產時肚子會用力,若之前吃了過多過油膩的食物,這時容易發生嘔吐的狀況。所以梁慧婷護理長建議,可在產程後期吃些巧克力或糖果等高熱量的食物,讓準媽媽儲備多一些體力在生產時可用。

而剖腹產因為需要麻醉,必須在麻醉前禁食6至8小時,所以待產時是不能吃東西的;另外,原本要自然產但因產程過長,預期可能需要剖腹產者,也需禁食。

Q8.請問子宮頸口開幾公分可以進入待產室?

張立孝醫師指出,子宮頸要開3至4公分才算進入產程活躍期的起始點,進入這個起始點後,順利的話大約每小時會再開1公分,子宮頸全開是9至10公分(視各別胎兒頭部的寛度而定),所以進入產程活躍期的起始點後,至少還要6個小時左右才能進分娩室生產,且有些第一胎的產婦甚至會有長達20小時的待產時間。 

所以,一般來說子宮頸要開3至4公分,醫師才會讓產婦待產,主要原因是太早進入待產室,產婦待產時間會過久;不過,超過41週無產兆需要催生的產婦,則不管子宮頸開幾公分都要進待產室。 

至於待產至何時才能進產房呢?原則上初產婦要等到子宮頸全開才進產房,但經產婦約開到8公分時就可進入,而若是胎兒頭部下降的速度很快,也會視狀況提早讓產婦進產房。

Q9.想採用無痛分娩,是否應提前說?

最好是提前說!因為要做無痛分娩必須連絡麻醉師,麻醉師與婦產科醫師要一起評估孕婦是否適合做,評估後醫師還要跟家屬解釋無痛分娩的過程,再加上施打麻醉劑,這都需要一些時間。

通常子宮頸開到3公分以上才可以做無痛分娩,太早做會讓產程拉長;太晚做,例如初產婦子宮頸已開到6公分,或是經產婦子宮頸已開到4、5公分,這時已經進入中後段產程,產婦可能隨時都會生產,此時已經不適合再做無痛分娩了。

梁慧婷護理長表示,所謂的無痛分娩並不是完全不感到痛,只是減輕待產時的疼痛,但因每個人對痛的耐受力不同,有的人做了無痛分娩會覺得真的不怎麼痛了,但也有人覺得沒什麼效用;不過即使是施行無痛分娩,至分娩時刻仍必須關掉麻醉藥,如此有痛感才能用對力量,順利將寶寶生出。 

Q10.待產過程如果突然想要大小號怎麼辦?

待產時胎兒的頭部會慢慢下降,因為子宮的前面是膀胱、後面是直腸,在這種壓迫下,產婦會常出現想上大小號狀況,如果產程在前半段,沒有使用催生藥物者,是可以下床去上廁所;但若產程進入中後段、有用催生藥物、裝著胎兒監視器,以及週數或胎兒預估體重較小者,則不建議下床上廁所,可在床上使用便盆比較安全。

Q11.待產過程如果很不舒服,可以用什麼方法緩解或轉移注意力?

拉梅茲呼吸法是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產婦可集中注意力在鼻子呼吸與嘴巴吐氣的過程中,不過這是需要懷孕7個月左右開始學習練習的呼吸法,熟練之後較能達到緩解不舒服的功效。如果產婦之前沒有學過拉梅茲呼吸法,現場也會有護理人員教導簡易的呼吸方式,以免產婦因疼痛換氣過度,產生頭暈、想吐或抽筋的狀況。通常愈到產程後期,產婦會痛得愈慌亂,呼吸方式有可能就亂了,此時陪伴者可提醒或帶領準媽媽做正確的呼吸方式。 

另外,因胎兒壓迫的緣故,產婦的骨盆腔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可用左右兩邊交替側臥的方式緩解;如果腰痠,照顧者可幫產婦在背部輕輕按摩;若是宮縮痛,可配合呼吸法幫其按摩,即吸氣時手在肚子往上劃圈圈按摩,吐氣時往下劃圈圈按摩。

Q12.是否可用閃光燈拍照或用V8拍攝生產過程?

醫師與護理長都認為用V8拍攝是不妥的,一方面生產是血淋淋的限制級畫面,拍完日後也不會想再看,而且過去也曾發生先生看了生產過程後,對太太的生產部位產生恐懼的不良影響;其次一直攝影會影響醫護人員的作業,所以建議用拍照的方式較佳,但切記不可用閃光燈,因為閃光燈不但會干擾醫師工作,也會讓產婦不舒服,更會影響胎兒。 

Q13.待產過程用來監視胎兒的儀器有哪些?

在產婦待產期間,醫護人員會使用胎兒監視器,來監視產婦子宮收縮的情況以及胎兒心跳的速率。監視器裝上後需持續半小時,才能得知宮縮與胎兒心跳是否正常;半小時後卸下監視器,過半小時後再裝上監測,直到產前。但若產婦有使用催生藥,則需持續裝著胎兒監視器,以便隨時測量來調整催生藥的劑量。 

除了可用胎兒監視器監測外,張立孝醫師表示,準媽媽也可自己主觀的感受胎兒胎動的狀況,通常隨著宮縮愈來愈頻繁,胎兒的心跳會加快、胎動也會愈多,但如果產婦感到腹中胎兒的胎動變慢變少,這時就要檢查一下是胎兒在睡覺或是有其他像是胎兒缺氧、頭被壓迫、臍帶被壓迫、胎兒血流不足等狀況(以胎兒監視器呈現的子宮收縮-胎兒心跳圖形的相關性評估之),經過評估若有需要會讓胎兒提早出來。 

Q14.子宮頸開口未達入院標準,應選擇回家還是在院等待?

這個問題要依當時情況而定。如果是初產婦、子宮頸只開2公分且住家離醫院不遠,就可以先回家;但若是經產婦子宮頸開了2公分可能就要先入院。主要還是要由醫師來評估子宮收縮的狀況,有時也會請產婦先在醫院散步走動促進子宮收縮後再檢查,看看是否子宮已開到入院標準。 

Q15.準備去醫院待產時,需要準備哪些東西呢?

至醫院待產時需要準備夫妻雙方的證件、孕婦健康手冊、產墊、個人盥洗用具,剖腹產者可加帶束腹帶,於產後繫上束腹帶可讓剖腹產的傷口比較不痛。張立孝醫師表示,孕婦健康手冊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帶,尤其產前檢查與待產不在同一間診所(醫院),或是產檢醫師與生產時的接生醫師不是同一個人時,手冊中紀錄的血壓、尿糖、尿蛋白資料,是醫師評估生產及產後風險的重要資料。

另外,梁慧婷護理長表示,其實大部分醫院都會準備計價的產後護理包,裡面的東西包括紙褲、衛生紙、衛生棉、大塊的看護墊(產墊)、沖洗瓶(產後可沖洗會陰部),來不及準備待產包的準媽咪,也可到醫院後再購買相當方便。 

Q16.產檢醫師會半夜來幫我生產嗎?

婦產科醫師是全天候的工作,所以當產婦進入待產室,不論是白天或半夜,院方都會立即通知產婦的產檢醫師,產科醫師便會趕來醫院幫產婦生產。但若醫師被通知當時的所在地離醫院較遠,而準媽媽的產程又進展太快,醫師來不及趕到醫院時,則會由值班醫師幫忙接生。 

Q17.請問自然產待產流程?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5

流程1:出現產兆

當孕婦出現規律宮縮(或無法確定是否為規則的宮縮)、落紅、羊水破了等症狀時,可攜帶待產需準備的東西前往醫院並通知家人。

流程2:抵達醫院

掛號報到後,醫師會用儀器或是內診的方式檢查孕婦是否達入院標準,若已達入院標準,護理人員會先帶媽媽去待產室,此時先生去辦住院手續、填寫同意書以及選擇病房。 

流程3:待產室常規檢查

 準媽媽進入待產室後,必須先更換醫院的待產服,然後灌腸、剃毛(看狀況可剃可不剃),然後做一些常規檢查包括:檢查小便、抽血、量血壓及體溫,之後裝上胎兒監視器來測量胎兒的心跳及宮縮情況,根據狀況再評估是否要加催生藥。 

流程4:準備進產房

子宮頸接近全開時,醫護人員會幫準媽媽打點滴(點滴為葡萄糖),等子宮頸全開可配合用力時,就要準備推入產房生產了。

Q18.請問剖腹產待產流程?

流程1:約好開刀日期,手術前一天或當天報到

剖腹產大約在懷孕38至39週時開刀最佳,所以要先跟醫師約好開刀日期,入院前一天護理人員會再次通知入院時間、禁食時間及準備的用品。孕婦可在手術前一天或當天到醫院報到,並攜帶準備好的待產用品。入院後先生去辦住院手續、填寫同意書以及選擇病房。 

流程2:生產前常規檢查

 準媽媽入院後先更換醫院的衣服,然後灌腸、剃毛,再做一些常規檢查包括:檢查小便、抽血、量血壓、體溫、打點滴等。 

流程3:準備禁食8小時

開刀前8小時需禁食,包括水也要禁喝。

流程4:醫師手術前訪視

手術前醫師會先來評估準媽媽的情況,並為剖腹產做一些解釋及說明。

流程5:進手術房開刀

準媽媽進手術房前需戴上手術帽,進手術房後先半身麻醉、插尿管,剖腹完成後媽媽必須平躺8小時,隔天即可將尿管拆下。

待產18問,婦產科醫師全解答_img_6《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