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與女人總是雞同鴨講?

在某家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裡,有位母親為看來大約兩、三歲的小女孩買了一個紅豆餅,這位媽媽問小女孩:「紅豆餅給妳什麼感覺?」小女孩童稚地說:「軟軟的感覺!」媽媽說:「應該是幸福的感覺啦!」

像這樣的對話,或許比較會出現在母親和女兒之間。如果是對兒子,媽媽很少這麼說吧?難怪女性和男性所關注的層面不同了,試想小女孩長大、結婚後,和丈夫去買紅豆餅,她可能想與老公分享紅豆餅的幸福感,可是做丈夫的多半只知道紅豆餅一個二十元。

當理性與感性雞同鴨講

有人說女人是感性思考、男人是理性思考的動物,因此女人講的話,男人常常就是聽不懂。

某天,女人對她的男人說:「你從來都沒帶我出去玩。」

在這句話中,男人聽到的重點是「出去」這件事,這是整句話中最不帶有情緒性的字眼。

由於男人的腦海中直接想到的是「事件」而非感覺,所以他便針對「出去」這兩個字做出反應,開始檢查自己的行事曆。「我們上一次出去是什麼時候?嗯~是上禮拜……」「妳不要誇張了!怎麼可能從來沒帶妳出去!」他完全沒聽懂女人用「都」和「從來」這兩個字眼,是想要強調一種強烈的感受,不是真的在算次數。這是男人所無法理解的部分。

再舉個例子,女人告訴情人:「我累了,不想做這件事了。」

男人與女人總是雞同鴨講?_img_1

女人的關鍵字是「累」,這是整句話中最具情緒性的字眼,可是卻容易被男人給忽略,他認為「事」才是關鍵字,所以他會回應:「事情沒人做,為什麼不叫我做?」、「為什麼妳不少做一點?」、「妳為什麼不讓別人幫忙?」或者「妳總是把標準定得太高,才會抱怨事情做不完。」

其實女人不是擔心自己「做太多事」,只是希望得到男人的一句輕聲安慰:「我知道妳累了。」無奈的是,大部分的男人都自動忽略女人情緒性的暗示。

這可能也和男人從小受到的教養方式有關,因為當初媽媽在教導兒子的時候就是這樣,媽媽會希望他能夠有效地解決問題。但是媽媽在教導女兒的時候,卻是告訴她:「妳要懂得撒嬌啊!」

由於男人和女人自小的語言訓練有差,思考和表達方式自然也就大不同,因此男女之間要和睦相處,溝通的技巧就更為重要了。

為什麼男人不願意跟女人談感覺?

女人重視「感覺」,常常把「我只是在分享我的感覺罷了」掛在嘴上。但是,「感覺」這東西可是會對男性造成莫大的壓力,因為對男人而言,「感覺」就是意味著「連結」。

在男人的成長過程中,他的男性認同就是來自於「切斷連結」。

小時候,女生會跟媽媽手牽著手、穿母女裝,但是男生從小就被教導「你要開始脫離媽媽,像個小男人」。因此,若想讓自己像個小男人,絕對不是跑去跟爸爸手牽手、穿父子裝,而是敢於自己昂首闊步地走在路上。

男性的成長課題是「切斷連結」,這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個大人。

在婚姻的道路上,一開始,男人原本是想當一位「英雄」,如英雄般地追求女人,把喜愛的女人娶回家。誰知結婚之後,女人卻想要當「媽媽」,整天嘮叨、抱怨不休,這會讓男人覺得他又被吸回到童年切斷的連結之中。

男性內心多半有一種潛藏的恐懼,生怕自己被吸回母性的控制之中。通常做母親的在兒子結婚後就會放手了,此時要是妻子升格為他的另一個「母親」,容易使男人想要逃跑,逃得遠的可能會變成女人最擔心的外遇問題;一般男人或許會轉而投入於工作之中,甚至在內心築起一道無形的高牆。因此,當女人發現這些警訊時,就需要調整一下自己溝通的方法了。

男人與女人總是雞同鴨講?_img_2《非常關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