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父母的失敗經驗

童年陰影會影響婚姻嗎?

許多靈修、心理治療的大師都說過:下一代會複製上一代婚姻的問題。

難道這是一種可怕的宿命嗎?

不談玄奧的宿命,我們可以用「傷口的呼喚」來理解這種現象。

在童年時,如果父母關係惡劣,孩子的心靈必定受到傷害。由於心智尚未成熟,受到家庭關係創傷的人,只能壓抑不愉快的記憶和恐懼的感覺。在成長的旅途上一直以為自己沒事,也沒有認真地看待、處理這些傷口,長大之後,才發現始終沒有痊癒的傷口會不時發出呼喚。

複製父母的失敗經驗_img_1

潛意識中的傷口

有一類常見的例子:某個女孩的父親有酒癮或家暴的問題,這個女孩從小就發誓:「我以後絕對不要嫁給一個會喝酒、會打人的男人!」但事與願違地,由於內心傷口的呼喚,她的潛意識進行著複雜的運作,使她身不由己地愛上會喝酒的男人,理智上不希望如此,但情感上卻無法逃脫。她可能會想:「那就想辦法要他戒酒好了!」結果為了爭執喝酒的問題,兩人關係變得很僵,有一天男人果真出手打了她,童年的夢魘彷彿活現了。

其實,許多人一輩子的愛情都耗在與這種詛咒般的潛意識拉扯。

令人討厭的傷口,為什麼要呼喚我們重歷呢?曾經有學生感嘆地問我:「這是人類心靈的設計缺陷嗎?」

如果我們相信精神分析的理論,人們重複創造創傷情境,是為了給自己「修正過去」的機會。例如:上述愛上酗酒男的女孩,內心一直抱著「無法改變父親」的遺憾,酗酒的男友創造了一個相似的情境,在潛意識中,如果她能順利改造這個男人,把他導向正軌,好好地愛她,不要再讓她傷心,在意義上彷彿超越了童年的挫敗陰影──也就是「我終於改變了像父親這樣的一個男人,悲傷已經終結了!」這就是內心創傷尋求修復的本能。

同樣的,我們也常看到因為父親賭博、頹廢或外遇,與家人長期生活在陰影中的男孩,他們嫉惡如仇,堅信:「我長大一定要變成一個負責任的男人。」結果最後他還是無法經營好婚姻與家庭關係。只要太太對他有一點點抱怨,他就會強烈地抗拒而爭吵不休。太太的抱怨會讓他很不舒服──「如果家人對我不滿,不就代表我跟我爸一樣,是個讓人失望的男人?」因為太討厭這種感覺,他完全無法承載家人的意見,只能我行我素,並且老是覺得自己受到誤解。結果在別人眼中,他實在是跟他的父親很像。

越想逃避創傷的陰影,越容易暴露弱點

有時太想逃避過去的陰影,也會成為弱點。年輕女性特別容易受到這種傷害。

有個女孩成長於破碎的家庭,非常渴望得到理想的愛情,彌補欠缺的父愛,她很容易被意圖不軌的男人一眼看穿。她們很容易表露心聲:「因為我爸爸如何如何……所以請你千萬不要這樣對我。」當女人發出了這種訊號,有心人只要專攻這一點,例如說些甜言蜜語,暫時表現得很像父親呵護女兒等等,就很容易讓女孩卸下心防,陷入溫柔的情網。但男人是否願意認真對待她?愛一個受過傷的人,就要有和她用一輩子療癒傷口的決心,如果這個男人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膩了就走,女孩原來的傷口又會被撕裂一次,然後更容易有下一次……

一直表現出「我就是怕那個」的感覺,等於暴露了自己的弱點。女孩在這方面的弱點太明顯,就好像傷口淌著血的動物在森林中行走,鮮血的滋味很容易吸引飢餓的猛獸,統統撲過來。有時男人也知道,這樣的女孩一旦結婚後,非常不想成為單親媽媽,當兩人需求衝突時,他可以任性些,因為女孩會為了保有關係和愛,不斷地包容他。

「傷口的呼喚」會複製父母失敗的經驗

有時候心裡有創傷的女人所遇上的男人原本並不糟,本性也不錯,但開始相處或結婚後,他卻轉變為女人最不想遇到的那種惡劣老公,原因也是傷口的呼喚。

在夫妻的互動相處過程中,難免會吵吵鬧鬧,但是童年有創傷的女人,常常因為恐懼而反應過度。例如:只要有一點意見不合,就感覺自己不被瞭解、不被愛,彷彿陷入災難,世界末日已經到來……這就像內心的陰影跑出來,附在她的伴侶身上,她已經看不清老公本來的面目了。因此,她的言語與態度都因為恐懼而異常激烈,真的是無法溝通也無法安撫,於是情況變得不可收拾,老公也會因無助而憤怒、反擊或失去耐性,最後她們仍然複製了父母的失敗婚姻,成為彼此都不願見到的怨偶。

童年的創傷越深沉,呼喚的力量也越強。這是人類心理的趨勢,如果我們能整合並超越傷口的影響,才能邁向成熟的階段。

複製父母的失敗經驗_img_2《非常關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