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的氣味也是一種警訊

腳底會發出各種訊號,關於這一點我已經提過好幾次了。又如大家都嫌惡的腳臭,其實也是訊號的一種。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在市面上買到各式各樣的除臭噴霧、除臭襪、活性碳鞋墊等對付腳臭的商品,要知道盲目地除去腳的氣味,等於是破壞了重要的健康訊息。我們應該先檢查一下腳的氣味,再做適當的處理。

腳的氣味也是一種警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講到腳的氣味,第一印象很重要。我們對氣味產生的印象,可以做為推斷問題和疾病的參考。氣味判斷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在聞的時候,倒是不必把鼻子湊近腳尖,如果距離三十公分還聞得到,而且鞋子等外在因素都已經被排除掉的話,就要考慮這種腳臭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了。

腳的氣味大致可以歸類成以下幾種,你的腳底是否也有如下所述的氣味呢?

1.類似橡膠燒焦的味道

會發出這種味道的腳底,通常都是泛紅的腳底,形成原因可能是積怒未消,導致出現焦躁不安等精神面的問題,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以及欲求不滿的人常有這種腳臭味。不過,習慣穿膠鞋的人,當然也會有這種橡膠味,這種情況自然另當別論。遇到穿膠鞋的人,應該請本人脫掉鞋子後暫時等一會兒,再檢查腳底的氣味。

2.類似濕抹布的味道

用濕抹布來形容並不是很恰當,在此先跟讀者說聲抱歉。這個味道有點像晾在房間裡的衣物半溼不乾的味道。聞到了這種臭味,代表大腸有狀況發生,通常是水份失去平衡的訊號,例如容易腹瀉的人就有這種腳臭。此外,有大腸瘜肉和大腸癌的患者也會出現這種腳臭。假如自己的腳底聞起來像濕抹布的話,應該向專科醫生求診。

3.甜甜的味道

這種味道的特徵就像煮糖水一樣,類似燒焦的甜味。如果聞出這種味道,大多是醣類代謝不良所致,有可能是糖尿病的患者。

4.類似餿水的味道

這是來自汗液酸化的臭味,出現這種腳臭的人,泰半處於高度緊張、壓力沉重的狀態。腐臭般的腳臭既是一種過度疲勞的警訊,也是一種暗示本人消化系統可能出現問題的預警。

5.類似排泄物的味道

這個形容也不是很恰當,再次向讀者說聲抱歉。實際上,很多人都有這種腳臭。這種腳臭多發生在肺部有問題的人身上,像痰老是咳不完的人、菸癮很大的老煙槍,甚至於肺癌的患者都有這種味道。不過,因為感冒使得肺部功能衰弱之類的肺部問題,則不會出現這種腳臭。

腳臭怎麼辦?先按摩促使放鬆,再搭配泡腳、使用止汗劑,針對症狀做治療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有的人經過持續不斷的按摩之後,擾人的腳臭情形大見改善,可是也有的人毫無效果,臭味始終不見消除,一旦出現這種狀況,又隱約猜得到可能有某種疾病時,應該盡速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

另外,血液循環原本就不好的人在接受腳底按摩的時候,可能會有腳臭傳出,這是因為體內正好有潛伏的病變,當身體經過軟化、放鬆之後,該處病變就會無所遁形,顯現出來。遇到這種情形,請看看是否有符合前面1到5所講到的地方。

腳的氣味也是一種警訊_img_2《真滿足:提高自癒力的腳底健康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