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處方箋

媽媽明顯退回童年了,我被幻化成了弟弟,常要我帶她去找我們的媽媽。我笑中帶淚,不過這樣也好,她活回自己的世界,反而好開心。我決定再去看媽媽,今天我想帶她去貓空喝茶,順便聊聊「我們的」媽媽。

媽媽的處方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子欲養而親不在的警鐘,急促敲著,悠揚吟哦。我明白與媽媽續當親子的時間真的不多了,媽媽的好,攔都攔不住的浮掠出來。

很嘮叨的她,事實上是我的避風港。

頑皮的我,小時候常常誤觸家規,惹來一堆麻煩,爸爸寶棍出鞘,準備開打,媽媽裝怒竊笑引我進入一扇任意門,躲了起來,免除皮肉之痛。爸爸找不著,過一陣子氣便消了,我得以從容返回飯桌坐定吃飯。

少少幾次玩瘋了,晚至七、八點鐘才從釣場回家,爸爸氣急敗壞,追著我跑,媽媽在後面跟著叫嚷阻止,老爸追不上野孩子的我,大聲恐嚇:「不要給我回來。」

釣況如果不錯,通常可以驅吉避凶的,爸爸瞧見滿簍的魚蝦,很快便轉氣為喜,小聲告訴媽媽:「叫他回來。」

即使釣況不佳,毫無收穫,媽媽也有辦法。她能使出法術,變出一簍魚來,爸爸看了又是心花怒放,原諒我了。

她的愛從無上限,一直濃得很,私底下我與弟弟稱媽媽為「衛兵班長」,她幾乎每晚都會在半夜起身查房,看看兩個小孩兒有無掀被,順手蓋上,摸摸小臉。我的睡眠習慣不佳,常常來個三百六十度大旋轉,往往得勞駕她把我喬回中線;有時滾下床,她可得費勁把我抱回床上。

考上大學算是我第一次真正的離鄉背井,她可提心吊膽了,以前吃家裡的,不必煩錢,北上之後得吃自己,她便掛念了。

錢夠嗎?

有錢嗎?

她順勢從口袋中取出一疊想必存了很久的私房錢,塞進我的手中:「拿去,別讓你爸爸看見。」

這些全是老爸一簍簍金棗、一根根竹筍、一箱箱橘子,負重馱載到市場販售掙回來的,寶貝得不得了,他希望得之不易的錢不要亂花,能省則省。我的確很省,但他希望再省一點,於是我們常上演有趣的「金錢大戰」─爸爸拚命把錢放進存錢筒,媽媽偷偷搬了出來,讓我添得安穩的學問之旅。這份恩情,及至年長,自己當爸爸之後才有了感受,真的難忘。

媽媽是藥劑師,但沒有任何證照,只負責替我們調製成長處方,我根本不明白這些抄得密密麻麻的處方箋哪裡來的?有何根據?字體是如假包換,純正的媽媽「女書體」,當是無誤,她未上過學,並不識字,用手抄下似懂非懂的藥名可不容易,居然只是為了我的頭疼、很累、胃痛、長不高……,手抄無數方子。燉雞算是最好吃的,有些莫名其妙的食材就嘔了,什麼土龍子、豬肚、蛇……,怎麼吃呀,這下她可會拿出一根長棍伺候,逼我就範,喝完才肯罷休。

遇上丹毒,她也有偏方。比方說,生蟹扣開,取汁敷患部,食蟹肉;或者活蚯蚓六條,白糖一兩半,兩者搗成糊狀,調敷患處。天啊,這是誰教的,我猜,當年的病全是嚇好的,不是醫好的。

現在想來,媽媽還真嘔「心」,但這個心可是用心的心,讓小六畢業只有一百二十八公分的我,長至近一百七十公分,也算功德一件。

媽媽的愛早在我心中盤據成一棵大樹,遮蔭避雨。當她罹患重度失智症,醫生建議我們把她送進安養中心由專人照顧時,我一度有所抗拒,六神無主,慌了起來,即使這間養護所離家不到五分鐘,我依舊一夜難眠,輾轉反側。

煎熬與心理掙扎,的確花了我不少時間沈澱。原本信誓旦旦要媽媽留在身旁的我,因為缺乏更專業的設施,天天疲於奔命,早早豎起白旗,兒女見我心亂如麻,提點我讓奶奶得到更專業的照顧也許更好。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不僅我鬆了一口氣,媽媽也變得硬朗、活潑、有趣,甚至愛笑,偶爾有些小小狀況,拎著包包想找她的媽媽,或者耍點小賴之外,一切正常。

媽媽明顯退回童年了,我被幻化成了弟弟,常要我帶她去找我們的媽媽。我笑中帶淚,不過這樣也好,她活回自己的世界,反而好開心。

兒女問我,奶奶的事,為何讓我這麼操心?

「哎,她是我媽媽呀,你們懂嗎?」

他們不是我媽媽的兒女,不可能感受得到我曾經領受的愛,它濃得像一杯鮮甜濃郁的牛奶,香氣溢流,怎麼可能或忘?

五分鐘,不遠,我常去探視她,與住在家中沒有兩樣。只是每每從安養中心離開,心裡仍會一陣酸楚,媽媽陪我走到門口,握住我的手悄悄地說:「真謝謝你呀,這麼忙還來看我。」

臉上再度堆滿笑意,緩緩的舉起手來,輕輕揮動,向我說再見。

那一刻,不知我在她心目中是誰?

探視媽媽,我喜歡帶著兒女同行,其實有一點點小小的私心,希望有一天,孩子理解我與媽媽之情,學到「持吾之手,與吾偕老」。

寫完稿,關上電腦,深呼吸一口,我決定再去看媽媽。今天我想開車載她去貓空喝喝茶,順便聊聊「我們的」媽媽。

媽媽的處方箋_img_2《深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