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大後「掛念」會消失嗎?

從孩子離開家門的那一刻起,抵達目的地之前,沒有一個父母會卸下掛念。我也一度不明白,以為父母很囉唆,等我當了父母之後,終於明白:那是愛,無法言喻;那是本能,無可取代。

孩子長大後「掛念」會消失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廂情願以為,當孩子長大之後,掛念就會消失,怎知道,只是換個形式存在,掛念永遠不散。

兒子買摩托車的事,一直是我的掛念,大約想了一百個理由,阻止這件蠢事,可是兒子覺得自己長大了,可以為人生負責,我們僵持不下,一度鬧得很僵。

「有駕照再說。」

他果真在十八歲過後沒幾天,便報名把駕照考了回來。在這之前,他異常努力苦讀筆試,勤練摩托車騎術,看來是認真的,沒有一點鬆懈,全力以赴的態勢,不成功便成仁的模樣。

他把駕照帶回來,活生生的,還有一點點燙,貨真價實,我實在沒有理由搪塞。

「有錢再說!」

他想出妙法、開出條件,要求我出資三萬,其餘自己想辦法,趁著甄試考上大學的空檔,打工賺錢去了。他履現承諾,賺到白花花的銀子,笑咪咪對我說:「這下你還有話說嗎?」

第二天我陪他去看車子,下了訂,隔沒幾天就交車了。我心中仍舊不踏實,一直在騎摩托車不安全的陰影下打轉,兒子再三貼心保證,騎車會很小心、很小心的。

「我必須長大,但也會注意安全。」

強而有力的諾言,使我放心不少。他的確需要長大,我的掛念,很可能限制他的長大。

他請我放手,因為他會讓我放心。

颱風天,風強雨劇,一副山雨欲來的態勢,明眼人一瞧便知,這次颱風來勢洶洶,一點都不好惹,女兒卻執意冒雨去高雄訪友,意向堅決。我氣到說不出話來,她依舊搭上台北往高雄的長途汽車,駛向暴風區。

我的掛念無限上綱,達到臨界點,一夜輾轉難眠,清晨早早醒來,目光緊盯著電視的氣象報告,高雄一如我所擔心的,從早上的無風無雨,轉成風強雨大,傍晚已陸續淹起大水。我的電話急急如律令,她卻氣定神閒的說高雄還好,但氣象預報卻是危機四伏,我寧可相信專家,請她火速搭乘高鐵回來,否則就回不來了。

爭論在我下達最後通牒後奏效,女兒半夜回來,高雄也於隔天淹起大水,七成地區淪為水城,她直說好險。

孩子安全抵達家門的同時,我的氣也跟著消了,只拍拍她的肩,輕聲告訴她:「我真的很掛念。」

轉頭,我快步進入書房,女兒別過頭去,淚流滿面。

懂就好,我只怕孩子不懂。

我常與兒女討論一件事,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問他們:

如果我是孩子?如果我是父母?

我說:

如果我是孩子,我希望我行我素,沒有人管我,很晚回家,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千金散盡還不來,很自私。

如果我是父母,我會擔心孩子很晚還不回家,會不會遇上危險?騎車安全嗎?連生病、感冒,我都擔心。

從孩子離開家門的那一刻起,到抵達相應的目的地之前,沒有父母會放下掛念。那是本能,無可取代。

我一度不明白,以為父母很囉唆;等我當了父母之後,終究知道:那是愛,一種無法言喻的掛念,沒有理由的。

我很堅定地告訴孩子,掛念與限制的不同。

掛念含藏濃濃的甜味,香氣溢流。

說畢,我把身子湊了過去:「不信,你聞聞看。」

孩子長大後「掛念」會消失嗎?_img_2《深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