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沒有了笑容還有什麼?

請讓孩子復活笑容吧!釜底抽薪之計在於:別再相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如果讀成失望,讀出疲憊,讀得辛苦,最後還一事無成,連一臉笑容都擠不出來,這張文憑就是無益的。

孩子沒有了笑容還有什麼?_img_1

吳念真提到:台灣的孩子沒有笑容,可是沒有笑容的孩子還有什麼?

為何沒有笑容?

我想起小學就認識的友人孩子,那時候他洋溢青春、活潑快樂,成天喊著叔叔好,是個有禮少年,可是國中之後,笑容便全收拾起來了,天天帶著愁容上學,連我的打諢插科,他都置之不理,當成無厘頭了,腦海中反覆背誦的是,哪裡多高?哪裡多長?洋流是什麼?東北有幾寶?

現在上高中了,書包沈重,心情惡劣,說話有氣無力,就是沒有一點笑容。他的父母問我,會不會罹患憂鬱症呀,我未置可否,但的確憂心著咧。

根據我的理解,沒有笑容就是不快樂。不快樂的人,只懂得負面思考。久而久之,當會憂鬱,腦筋出問題。

我認識一些不快樂的朋友,成就也許不錯,但下場全都不太好。

有人是醫生,卻選擇燒炭;有人是教授,卻決定跳樓;有人是公司的負責人,經常借酒澆愁,愁更愁。

怎麼可能有笑容!

書包那麼重:大約六公斤;功課那麼多:要寫五小時;讀書那麼久:林林總總加上要十二小時;考試那麼慘烈:老師毫不費力就可以在一天之中考上五科、七科……逼使孩子心情糟得很,煩惱如毛,笑容早被不經意的雪藏起來,想笑也笑不出來了。

我認識笑容,它同我說過,笑意是人生的必要,沒有笑容很容易罹患憂鬱症,繼之淪為精神病人,再慘一點就燒炭了。很多人的笑容屬於天方夜譚,因為他們潛進的壓力遠勝過吐出的苦水,一直處於混濁狀態,等不到清澈時刻。

請讓孩子復活笑容吧!

這句話是祈禱語。

釜底抽薪之計在於,別再相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有人質疑,難道學歷不重要嗎?

不!

應該這麼解才是:如果讀書讀出名堂,有番別於他人的見解,受到喜愛,成就一家之言,這張文憑就有效益,屬於有用的讀書。反之,讀成失望,讀出疲憊,讀得辛苦,最後還一事無成,連一臉笑容都擠不出來,這張文憑就是無益的。

劉向在《說苑》一書說出妙語:「書猶藥也,善讀可以醫愚。」但得先了解,它是良藥?還是毒藥?

杜甫所謂:「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應該不包括一切考試用書,一考再考的筆試,毫無止境的荼毒。

孔子相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應該是真的。

只有知之,應屬三流。

知之兼好之,則為二流。

知之、好之、樂之三者兼備,鐵定是一流了。

一流者,陽光燦爛,豈會不笑?

孩子沒有了笑容還有什麼?_img_2《深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