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手作書實驗室

歡迎來到「趣味手作書實驗室」,在開始動手做實驗之前,請先啟動你的想像力。你可以參考黑板上的提示,把想做的書的主題、內容和形式記錄下來,再到材料區尋找你需要的素材;你也可以到材料區尋寶、和朋友討論或是外出看看周圍的景觀,發現哪些事物能夠激發你的靈感。等主題、內容和材料大致確定了,再去工具區領取剪刀、膠水、各式畫筆,就可以開始動手做你的手作書了。

★如何創作你的手作書

.書的主題可以是個有趣的故事,也可以是個非故事性的記錄或遊戲。像是用照片、車票、明信片等做成旅遊書。
.書名是什麼?有時候書名會決定內容的方向、內容會帶來書名的靈感,把想到的都先寫下來吧!
.書的形式,如:一般書、形狀書、線軸書……,哪一種最適合你的主題試試看吧!

繪本故事書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1
左圖:鄭宇彤/《爬山》/小三。
中圖:施博瀚/《天空中的海盜船》/小一。
右圖:林懿真/《小魚冒險記》/小一。

材料:圖畫紙、色紙、厚紙板、瓦楞紙、碎布
故事腳本:試著把故事情節分段,這樣才能決定你的書有幾頁。然後畫下分頁草圖,編排圖畫和
做書的方法: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2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3

1.把故事分別寫、畫在紙上,再畫2張蝴蝶頁,分別和前後書頁對黏半頁。

2.剪下兩張大小一樣的厚紙板,長和寬要比書頁各多2公分,當作封面和封底,裝飾一下,並在封面上設計書名和作者。

3.用瓦楞紙做書背。先量書背的厚度,再外加10公分,以便黏貼封面和封底,最後把前、後蝴蝶頁和封面、封底對黏。

4.你也可以做個故事主角,綁條線,黏在書背內側,讓主角在每頁的場景裡遊走,編個自己的故事。

同一種書的形式,你可以放入不同的主題內容,內頁的設計和編排自然會有不一樣的趣味;同一個故事,你也可以試著用不同的形式,看哪一種最能表現故事的特色。在這裡,你可以實驗出各種書的樣式、題材和故事內容,更歡迎你創造出實驗室裡還沒出現的趣味手作書喔!

拉頁書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4
許志卉/《大怪物的旅行》

材料:圖畫紙、厚紙板或其他材料等。
做書的方法:拉長頁有很多種形式,選一種最適合表現你的故事內容,或創作其他形式的拉頁書吧!

一般拉頁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5

1.準備一張長長的紙,根據故事段落用摺扇子的方式摺成偶數頁,再分別畫、寫在紙上。

2.剪下兩張大小一樣的厚紙板,長和寬要比書頁各多1公分,分別當作封面和封底。各把前、後背書頁和封面、封底對黏,書就完成了。

捲心拉頁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6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7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8

1.準備一張長長的紙,從右到左摺成數頁。

2.可以直接用最右邊的書頁當封面,也可以準備一張比書頁寬兩倍的厚紙板當封皮,把書頁包起來,還可以用條緞帶綁起來。

立體拉頁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9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10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11

1.準備一張長長的紙,摺法同「一般拉頁」。

2.封皮作法同「遊戲書」,再和左、右書頁對黏。也可以在封皮兩側黏繩子,把封面和封底綁起來後就變成立體故事書。

遊戲書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12

材料:圖畫紙、廣告單或過期雜誌、厚紙板、扣環或橡皮筋
做書的方法: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13

這種遊戲書雖然沒有故事,但隨著翻頁的變化,形成很有趣的畫面。

1.把紙裁成長方形,每頁左邊留1公分白邊用來裝訂,畫出兩條線讓整頁長度分成三等分。

2.畫出各種不同的人形或動物,頭要畫在頂端,身體在中間,腿在最底部。全部畫完後,剪開步驟1畫的兩條線,記得剪到留邊處,再一頁頁黏起來。

3.用厚紙板做封皮,大小是書頁的兩倍加上書背厚度,才能包住書頁,再用膠水將封皮和留邊、書背黏起來。

趣味手作書實驗室_img_14《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