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很怕算術和數學呢?

來我補習班補習的一些國中生當中,有些人甚至連小學生的算術都還不會算。並不是數學,而是小學生就應該要學會的算數,像是分數或百分比之類的計算。我想這些學生應該是在小學時就一直沒有學會,於是便放棄不管所導致的結果。這樣的學生不僅數學的成績很差,甚至還會害怕數學。

為何孩子很怕算術和數學呢?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有些人長大之後,只要一聽到數學就感到頭痛,立刻說:「我的數字觀念很差…」似乎很多人都很怕數學,認為自己的數學很差。其實數學只要理解之後,也可以像玩遊戲或猜謎一樣的有趣。

讓孩子先從計算問題培養自信

基本上,小學的算數都是以計算問題為主。如果孩子的算數比較好的話,就可以增加子的自信心。因此,不妨先從簡單的計算問題開始練習起,訓練孩子算得又快又準。書店有販賣各式各樣的練習本,可以讓孩子挑自己喜歡的,每天練習一頁。

在練習時要計算時間,看孩子能在多短的時間內做完一頁。最好讓孩子覺得好像是在玩遊戲一樣,讓他看到自己能在多快的時間內完全答對,增加他的自信心。只要計算得心應手的話,在算應用問題時就會感到游刃有餘。知道如何運用公式,如何解題。如此一來,也會對算數開始慢慢產生興趣,不再感到害怕了。

上了國中後,原本算數就很差的學生,更怕數學了。因此,家長最好每天讓孩子練習簡單的計算問題,就算只做十分鐘或二十分鐘都無所謂。不過,別忘了要記錄時間。讓孩子知道自己在多短的時間內可以完成。因為這也算是一種鼓勵。其實無論大人或小孩,只要有某一個目標在的話,就會全力以赴。

在挑選計算問題時,最好盡量挑選上學期的、比較簡單的或比較不傷腦筋的問題。從最基礎的東西開始,讓孩子培養「會了」的感覺,然後再提高解答的速度。

不過,家長要記住「欲速則不達」,千萬不要急著讓孩子做下一個學期的數學。而且原本數學這種科目,就是要靠長年累積下來的實力。因此,如果這一學期的數學有不會的地方,有可能是上學期的數學沒有弄懂的關係。

因此,先不要管是哪個學年的數學,還是先從簡單的計算問題開始訓練。只要孩子在單純的計算方面得心應手的話,自然就會產生自信心,不再害怕算數或數學。一旦有了自信心之後,上起數學課就比較聽得懂,成績自然也會進步。

如果孩子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在當天解決。

由於高中的數學內容比較難,數學的公式又多又複雜,因而讓許多學生感到卻步,紛紛轉而選擇文科。如果要打破這種僵局的話,其實就要看老師的教學功力。至今我還清楚地記得高中時代只要被某位老師教到數學的話,就一定聽不懂。換句話說,老師的上課方式會影響到學生對數學的興趣。老師要能夠深入淺出地講解,才能引發學生對數學產生興趣。

我們補習班也有招收高中生。通常我們會以學校的教科書為主,在他們高一要升高二的那年暑假先幫學生複習。針對有不懂的地方,再加以輔導,直到他們完全學會為止。因此,我們補習班的學生,沒有人會放棄數學。

那麼那些沒有補習的學生該怎麼辦呢?當然要找學校的老師加強輔導。最重要的是,只要有不懂的地方,當天就要向老師請教。千萬不要留到明天。如果上課跟不上進度的話,可以私下請老師個別指導。這點非常重要。一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要立刻發問,千萬不要一直累積下去。否則可能要花老師更多的時間,而你也不可能一下子學太多。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當天有不會的地方,當天就要弄清楚。

就算孩子唸的是文組也必須要有數學方面的思考

其實數學好和數學不好的人,長大之後還是會有很大的差別。不過在此先聲明,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而已,並沒有經過任何具體的調查。

我認為那些腦筋動得比較快的人,似乎都是數學能力比較好的人。我想可能是因為算數學可以訓練邏輯思考的能力吧!讓人可以條理分明地歸納出前因和後果。

我在看學生的報告時,發現理工科的學生寫的文章,大多是採用條列式的,不但思路清晰,文章也非常的簡潔。相反的,文科出身的學生給人的感覺似乎比較感性,此所寫出來的文章也顯得比較冗長。由此可見,從文章中就可以反映出一個人頭腦的結構。

當然文科出身的學生當中也有數學很好的人,因為邏輯思考能力很強,所以可以寫出很流暢的文章。

問題不在於哪一邊比較好。我的意思是學生時代數學好和不好的人,可能會對他日後的思考模式有很大的影響。畢竟出社會之後,在許多場合還是需要有邏輯的思考能力。因此,不要輕言放棄數學,認為自己是唸文科的,所以完全不會用到數學。

為何孩子很怕算術和數學呢?_img_2《優秀孩子的家庭教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