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抄作業」不是教育孩子

死記硬背的壞處很多,它對於學生智力和學習的傷害真的難以言喻。蘇霍姆林斯基對教師要求學生死記硬背的行為多有譴責,他說:「學生的那種畸形的腦力勞動,不斷地記誦、死記硬背,會造成思維的惰性。那種只知記憶、背誦的學生,可能記住了許多東西,可是當需要他在記憶裡查尋出一條基本原理時,他腦子裡的一切東西都混雜成一團,使他在一項很基本的智力作業面前顯得束手無策。學生如果不會挑選最必要的東西去記憶,他也就不會思考。」

「罰抄作業」不是教育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即使需要背誦,背會了寫一遍不好嗎?為什麼非得寫十遍不可?寫十遍下來,那要多長時間啊,這些時間可做很多事呢!我們經常對孩子說要珍惜時間,可是花一兩個小時去寫這種沒有意義的作業,不也是在浪費時間嗎?

最重要的,是要保護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有關聯的任何不痛快的事都要盡量避免。所以我想,既然這樣的作業已帶有了「懲治」的味道,就不能去寫,不能讓這事在她心中種下對「作業」的厭惡感。我問圓圓現在會不會背這則定理了,她說會了。我讓她在作業本上寫一遍,果然已經一字不差。我笑笑對圓圓說:「你已經會了,一個字都沒錯,寫一遍就行了。好了,你這個作業已完成了。」

圓圓一聽有點高興,但馬上又煩惱地說不行,老師說要寫十遍,寫不夠是不行的。我說:「老師是因為你們沒背會,才要求你們寫十遍;現在會了,就不用寫十遍了。」圓圓有些擔心,說:「班上同學一定都寫十遍,要是我沒寫,那老師不就要罵我了嗎?」我看圓圓在意識中已不由自主地把這個作業當作是為老師而寫了,這是多麼糟糕的意識啊!我說:「沒關係,為什麼非得要人人都寫十遍?你現在寫了一遍已寫得一字不差了,就沒必要寫十遍。學習是為了學會,既然已達到這個目的了,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呢?」

我這樣把圓圓「為老師」寫作業拉回到為「學會」寫作業,是為了培養她心中對學習實事求是的態度。

圓圓還是很擔心,怕老師明天看她只寫了一遍,會教訓她。我和她假設了一下,如果不寫十遍,老師明天可能會生氣,責罵幾句還是小事,可能會罰站,也可能會請家長到校。我幫圓圓打氣說:「明天老師要問為什麼只寫一遍,你就告訴老師說我媽媽不讓我寫那麼多遍,把責任推到媽媽身上。老師如果要罵,你就乖乖聽著,什麼也不要說;要罰站,你就站上一節課;如果老師要叫家長,你就打電話給媽媽,媽媽去和老師溝通,向老師解釋。無論怎樣,你都不用太在意,因為你沒做錯什麼事。」

聽我這樣說,圓圓雖有猶豫,但因為再也找不到更好的辦法,就同意了。

讓孩子痛苦地把作業寫完和被老師罵這兩個選擇中,我寧可選擇後者。現實中我見過許多家長,他們明明知道有些老師出了「暴力作業」,卻只是一邊抱怨老師,一邊又不停地督促孩子趕快寫作業,擔心孩子寫不完隔天挨老師的罵。這樣其實搞亂了孩子的價值觀,把「不要讓老師罵」當作了首選,把孩子的個人體驗和實事求是的精神當作次選。

保護孩子的面子,讓他不要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被老師責罵,這當然重要,但這破壞了作業本身的目的性,讓孩子在學習上逐漸學會虛假做作,失去學習的興趣,還教會孩子去迎合權威。這樣做其實損失更大。

我當然心裡十分不願圓圓挨老師責罵,但實在想不出更好的辦法。不是說我不可以替孩子寫,但今天這個作業不同於平時我替她寫的那些作業(詳細相關內容請參閱《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我替孩子寫作業」章節),今天這個作業有明確性的懲罰性,我不想寫。

「罰抄作業」不是教育孩子_img_2《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