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看世界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小小年紀就隨父母出國旅行的比比皆是,因此許多爸爸媽媽都很注重孩子的英語能力,有的在家加強,有的去學校補習,有的則乾脆送出國學英文,爸爸媽媽都希望藉由英語能力的提升,或是出國旅遊,讓孩子更有國際觀。但是很多家長卻忽略了,當孩子出國旅行或是與外國人應對進退時應注意的國際禮儀,因為各國文化不同,孩子們的許多生活習慣也不一樣,若不注意,常常會造成一些誤會或鬧笑話,家長應隨時把握機會給孩子一些機會教育。

與孩子一起看世界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小小外交官高峰會學國際禮儀

暑假期間,我們學校常常藉由舉辦夏令營,讓孩子有一些國際經驗,例如之前曾經和基隆長榮桂冠酒店合辦了一場「小小外交官高峰會」夏令營,在短短的三天活動中,我們設計了許多有趣的課程讓孩子學習一些基本國際禮儀,例如,中國孩子和長輩打招呼時,通常是鞠躬問好或是靜靜的站在父母身邊,於是我們就讓孩子實際體驗和人打招呼時要如何握手,如何自我介紹及認識世界各國不同民族的打招呼方式。另外,許多孩子住旅館時常常忽略了應有的禮貌,有的大聲喧嘩或在走廊奔跑,於是我們教導孩子住宿國際飯店時要如何完成Check in、Check out手續,或在住宿飯店期間應有的禮貌,包括在搭電梯或是坐車時要注意的禮節,以及用西餐、中餐時的餐桌禮儀。從餐具怎麼擺、從哪支刀叉開始使用,甚至是中餐與西餐取菜與傳菜方式的不同等等,讓孩子從實際操作中體會學習。

餐桌用語也很重要,例如用餐前中國人會互相說「請開動,不要客氣」,而外國人則常在用餐前說一句法文「Bon Appetit.」,就是「祝你有個好胃口」的意思,另外,要拿胡椒或桌上麵包時,可直接說「Can you pass the bread, please?」而不是直接起身自己拿。敬酒時,手掌不可整個握在酒杯上,而且要說聲「Cheers!」這些對我們的孩子都是陌生的,因此,當我們在進行實際演練時,孩子們常因拿錯刀叉而手忙腳亂、笑成一團,當然,孩子在埋怨刀叉的複雜與稱讚筷子的方便之餘,也都學會一板一眼的將完整的西餐一道一道的吃完,非常有趣。

此外,夏令營中也安排了一個聯合國使節國宴,小朋友興奮的去上美姿美儀課程,看著模特兒走台步,每個孩子走起路來也跟著抬頭挺胸,該怎麼坐或怎麼站,該怎麼走路或怎麼拿手提袋,原來都是有學問的。接著大家就開始研究討論自己抽到所要扮演的角色頭銜,例如史瓦濟蘭在哪裡?瑞士和瑞典有什麼不同?你是女王還是總統?天皇和首相誰大?每個人穿著正式服裝一起享用國宴餐點,看到大家從第一天的狼吞虎嚥,到第三天的端莊隆重,個個都變成了小紳士小淑女。這三天中,孩子學習獨立,沒有爸爸媽媽陪在身邊照顧,從用餐、梳洗、睡覺,一切都要自己來,彼此學習互相照顧與互相尊重,大家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只不過,這樣的生活態度與禮貌是要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培養的,主要還是要靠爸爸媽媽在生活中教導孩子才能持之以恆。

我是小小世界公民

去年我們也和日本的姊妹校,在沖繩一起進行文化交流與水上活動,孩子們對於這個和台灣如此接近的島嶼非常好奇,大家都驚訝於台灣與沖繩在許多文化面的相似性,例如沖繩處處可見的「石敢當」,兩隻石獅子長得和金門的石獅子一模一樣。而當孩子參觀沖繩的海洋公園時,看到所有海底生物的解說都貼心的貼上了這些生物的中、英、日文名稱,甚至有許多地方還加上了韓文,讓來自各地的觀光客都能得到許多收穫,而不只是走馬看花。在沖繩期間,老師和孩子也注意到了日本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中,有相當多的時段報導的是世界新聞,和國內一打開電視就充滿社會事件與八卦新聞非常不一樣,就算聽不懂,仍能感受到在這當下世界各地同步發生了什麼事,並體認自己是世界的一分子,我想這也是成為世界公民的第一步吧。

此外,出國打招呼也是一門學問,會不會英文和會不會打招呼並不能畫上等號。有一年暑假我們帶孩子到大阪京都,就有很深刻的感受。一路上孩子從早上的「o-hi-yo」,到下午的「Konichiwa」到處熱情的和人打招呼,讓嚴肅的日本人也都開心的和孩子打招呼,我們的孩子漸漸不再害羞,甚至會和擦身而過的外國觀光客說一句簡單的「Hello」。

曾經有一次我和先生跟團去日本玩,同行有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小三的孩子出國,大家都問:「不是要月考了嗎?」那位媽媽說:「孩子跟我們就這麼短的時間,我帶他出國,能拓展他的視野,又能學到團體生活的禮儀等等,缺幾天課有什麼關係?」有機會,就帶孩子一起出國吧,累歸累,孩子的世界與經驗會因此更寬廣。我和先生猶豫許久,決定在女兒三歲半的時候,帶著她一起飛往芬蘭看外公外婆,順便帶她去位於北極圈的聖誕老公公的家玩。

行前有好多人不斷提醒我們要三思而行,大家並且討論三歲的孩子到底能記得多少?能有多少收穫?是不是等孩子大一點再出國,孩子會記得才值得。帶女兒從芬蘭玩一趟回國後,我們不曾刻意的問她有關芬蘭的經驗,但是偶爾她會突然說:「媽媽,芬蘭阿公家停車的地方(停車場)有盪鞦韆」「弟弟我告訴你喔,聖誕老公公的家有很多reindeer(麋鹿)喔!」每當她說出這樣的話時,我和先生就覺得帶她出國是值得的,因為這些記憶與經驗都是累積而來的,因此我常常提醒自己,在希望孩子增加英語能力的同時,不要忘記把握機會和孩子一起see the world!

與孩子一起看世界_img_2《輕鬆培養孩子的英語好感度》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