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閱讀童書,認識世界

閱讀對於孩子影響很大,已經是這幾年來許多爸媽的共識。同樣的,英文對於孩子的重要性,也是家長們一致認為,是孩子未來競爭力的必備條件之一。只是大家往往忽略了,英文只是個溝通工具,孩子的思想、創造力與國際觀才是未來是否有競爭力的關鍵。因此如何讓孩子藉由閱讀學習英語與文化,是很重要的。

與孩子一起閱讀童書,認識世界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曾經在早上帶著一雙兒女上學的途中,行經台北市新生高架橋,看到空中剛好有飛機飛過,當時兩歲兒子興奮的對著大家說:「飛機!飛機!」於是我隨口回答:「對,飛機。等弟弟長大了,再帶你去坐飛機。」沒想到在一旁的四歲女兒說:「媽咪,我想坐飛機去法國。」媽咪聽了很好奇,孩子怎麼會想去法國呢?問她去法國想做什麼?她回答:「法國有很多玩具和衣服。」

玩具和衣服?這下我可好奇了,於是繼續和女兒聊,才知道原來她最喜歡的繪本《瑪德琳》(Madeline)的故事中,法國小女生瑪德琳生病時,在醫院裡有很多玩具,而幼稚園的法國周活動,也針對法國的食衣住行育樂與文化、音樂等,設計了許多有趣的課程,其中有一項是介紹法國的流行時尚,讓孩子們自己運用不同的材料設計衣服,有的是剪貼報紙雜誌,有的是貼亮片珠子,女兒說:「那個法國可以做很多衣服很好玩。」我聽了覺得好有趣,透過繪本的閱讀再配合學校教學,四歲女兒對於法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從繪本看世界

還記得我剛從美國回來的頭一年,在國小教二三年級的孩子,當時為了教各種「交通工具」的英文名稱,我運用了這本故事書《This is the Way We Go to School》,繪本中畫出了世界各地的孩子如何去上學,例如紐約的孩子坐渡輪,挪威的孩子滑雪,中國南京的孩子騎腳踏車,瑞士的孩子坐纜車,肯亞的孩子坐火車,印度的孩子坐雙層巴士,蘇聯的孩子坐地鐵,而澳洲有的孩子因為地方遼闊,是在家聽收音機上學。當我說完故事之後,和孩子們熱烈討論,如果我們要加上一頁台灣的孩子要如何上學?運用何種交通工具?孩子們紛紛說:「摩托車!」非常有趣。

接下來我拿出了世界地圖,準備找出將書中提到的國家,我先問孩子:「台灣在哪裡?」孩子們卻指不出來,令我感到很驚訝,也覺得難過。當我們如此努力的教孩子英文,希望他們有國際競爭力的同時,老師是否瞭解到語文是語言和文化的結合?我們要給孩子的,應該不只是一個溝通的工具,而是包含對文化的認識與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因此我常常用英文繪本教孩子英語的家長、老師們分享,在教學中加入許多跨文化繪本的分享,讓孩子知道並瞭解世界各地的孩子是如何生活、與我們有哪些不同的生活體驗,藉此拓展孩子的世界觀,也讓孩子瞭解與尊重不同的文化習俗。

曾經有一次在故事班中,我和孩子分享了一個《Feast For Ten》的故事,故事內容是一個美國非裔家庭到超級市場採購食物,黑人媽媽帶著孩子們買了一個南瓜、兩隻火雞……最後回家煮了一頓豐盛的感恩節大餐。我藉由這本繪本和孩子討論了美國超市、美式食物、感恩節習俗,沒想到有孩子突然提問:「老師,黑人不是都很窮嗎?怎麼買這麼多東西?」我聽了啞然失笑,心想這個小朋友對黑人的印象大概是來自於「飢餓三十」,所以就幫他們貼上標籤。

若無法常帶孩子出國開眼界,閱讀就是開拓孩子視野最快速的方式之一,因為孩子從繪本中可以看到、聽到許多不同的經驗。例如從《環遊世界做蘋果派》(How to Make an Apple Pie and See the World)繪本中,可以看到一個女孩如何周遊歐洲列國,取得製作好吃蘋果派的食材,透過故事,孩子知道哪個國家有好吃的蘋果,或是哪個國家有許多乳牛可以提供香純的牛奶製作奶油等等;從《Handa’s Surprise》的故事中,一個去訪友的非洲女孩,將她要送給朋友的各式非洲水果頂在頭上的大盤子裡,卻被沿路遇到的動物偷吃,故事中可以看到非洲人如何搬運食物,又可以認識不同的非洲水果與非洲動物,這些對於台灣的孩子來說,都是十分特殊的生活經驗,孩子卻可以透過童書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我們幼稚園裡,除了平時就在學程中增進孩子的世界觀,每學期還設計了以國家為主題的「跨文化周」,例如日本、韓國、泰國、瑞典、法國、荷蘭、德國、加拿大、墨西哥等國,藉此豐富孩子的文化經驗。像在「日本周」,就會教孩子簡單的日文招呼語、製作並品嘗壽司、學習茶道的禮儀與精神、師生一起製作鯉魚旗,甚至還有全園相撲比賽等等。幾年下來,老師們都體會到繪本絕對是最方便、最有效的教學資源。曾經有人懷疑,為幼兒安排這些活動,孩子是否真能瞭解,我認為,讓孩子從小就知道世界上還有不同國家、種族、膚色、文化的人,就可以將尊重與包容的種子栽進他們心中。

不是所有的爸媽都有時間或是金錢帶孩子出國去認識世界,但是閱讀卻能讓孩子逐步累積對世界的認識與瞭解,未來當孩子有機會與世界接觸時,他會是個更有國際觀與包容力的世界公民。

吳老師的跨文化分享繪本:

1.《Bread, Bread, Bread》(Ann Morris)

2.《All in a Day》(Mitsumasa Anno et Alia)

3.《All Kinds of Religion》 /《Alls Kinds of People》(Emma Damon)

4.《Letters Around the World》 / 《My Day, My Way》 (Thando McLaren)

5.《This is the Way We Eat Our Lunch》(Edith Baer & Steve Bjorkman)

6.《We Are All Alike… We Are All Different》(the Cheltenham Elementary School Kindergarteners)

7.《The World Turns Round and Round》(Nicki Weiss)

與孩子一起閱讀童書,認識世界_img_2《輕鬆培養孩子的英語好感度》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