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孩子學,不如和孩子一起學

身邊有許多朋友很在乎孩子的英文能力,有的會買大量的英文影音產品讓孩子看,有的會讓孩子去補習英文,也有的會安排家教老師一對一上課,但是絕大多數的家長對自己的英文沒有多大的信心,自己平常不但少讀,也很少用到。但是對孩子的期待就不同了,孩子回家急著要孩子開口說英文,有時僵持到最後關係緊張,反而引起孩子反感及排斥。

期待孩子學,不如和孩子一起學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身教最重要

我常常和周遭的家長們分享一個觀念,就是以身作則,作一個積極的父母。不要坐在客廳看電視,然後要求孩子去看書;自己愛看打打殺殺的動作片,然後期待孩子會看Discovery探索頻道;自己吃一堆垃圾食物,然後希望孩子愛吃蔬菜與五穀雜糧燕麥麵包;也不要因為自己缺乏某種能力,而在孩子學習的路上,給孩子過度的期待與壓力,彈鋼琴也好,學英文也是。

對於學英文,有些爸爸媽媽常常是未嘗試就先放棄了,覺得自己年紀大了,來不及了,所以輕言放棄。其實學習是可以隨時開始的,但是要「有方法」,更重要的是「有毅力」。我常鼓勵家長和孩子一起讀英文繪本,因為繪本的文字用詞簡單讀起來優美,內容不會過長,加上有圖像輔助與有趣的劇情,是最好學英文的方式之一。

此外,坊間許多實用日常英語雜誌也是不錯的選擇。我有個好朋友在過年期間就手裡拿著一本英語雜誌來參與聚餐,他說之前他利用等孩子上美術課的時間找了一個地方坐坐,把手中的英文雜誌讀了一半,剛好內容就是介紹過年,因此他學會了春聯叫做spring couplets,也學會了如何用英文介紹年獸的故事,讀完了就在剛剛帶孩子來餐廳的路上,用英文把故事說一遍給孩子聽,他說與其去花時間很努力的把《時代雜誌》唸完,他讀這樣的雜誌不但輕鬆沒壓力、題材又適合讓他在日常生活來運用,不但和外國人互動有話題可聊,又可和孩子一起分享,因此他的目標不設定太多,一個月一本即可。

至於我們家爸爸,則是透過家裡兩個愛唱歌的孩子學了不少英文,女兒兒子兩人從小就愛唱英文兒歌,常常比手畫腳咿咿呀呀的哼著歌,外子為了聽懂他們在唱什麼,就會放歌跟著學,久而久之也學了許多的英文,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想要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真的是要靠自己,就算是身邊的人英文好,也不要依賴他人,盡量找機會去運用,因為語言不用就不會進步。記得小時候我和姊姊凡事不敢開口說英文,總是躲在爸爸身後,等著爸爸把事情安排的好好的,但是爸爸總是找機會訓練我們,從簡單的「Hello.」「Thank you.」到買東西開口問:「How much is it?」,或是在餐廳要杯水:「May I have some water, please?」他都會很有耐心的鼓勵我們開口,記得有一次姊姊還曾經因為不敢開口而哭了出來,但是只要有勇氣開了口,一回生二回熟,就會發現其實是沒有哪麼可怕的,希望爸爸媽媽們也都能以輕鬆的態度來面對英語的學習。

不過要提醒爸爸媽媽的是,英語圖書或教具絕不是買回家就算盡了責任,如何引導孩子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我們學校開家長會時,我從小班到大班一一参與討論,也聆聽了很多家長的苦惱,幾天下來,我一方面心疼現在的家長很難為,自己的工作壓力大,對於孩子的學習狀況也很焦慮,希望孩子不要輸再起跑點;另一方面,我對於一些家長所提的問題也感觸很深,因為有很多問題,追根究柢其實都是父母親「態度與方法」的問題。

大部分的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愛看書、愛閱讀的孩子,但是許多的家長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始,我在學校曾看到、聽到許多有趣的例子,例如有位家長提到,「我的孩子都不愛看書,家裡買了一堆書,他都不看!」我當場就很想問那位爸爸「那請問爸爸,您在家會不會看書呢?」我想,其實有很多的家庭在晚餐後的習慣,就是全家坐在電視機前面「癱」一個晚上,有很多的爸爸媽媽大概都是邊看著電視邊喊:「小毛,去看書!」,試想,在一個充滿電視聲音的環境哩,孩子怎能靜下心來看書呢?而當爸爸媽媽自己都不愛看書,或是家裡沒有讀書的氛圍時,要如何要求孩子主動去拿起一本書來讀?有許多爸爸媽媽很捨得花大錢買教材、買書,卻沒有想到再好再貴的書或教材都是需要引導的,尤其是幼兒,需要家長們在旁邊適度引導,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抓到學習的竅門,才會慢慢的有自發性的閱讀。

學英文從陪伴開始

還有一位家長說,她為了孩子不惜投資大量金錢買下各種套書、影音產品,結果孩子卻只有三分鐘熱度,不是只對其中一本有興趣,就是喜新厭舊,而且對玩具的興趣遠遠超越童書,讓她很挫折。當我問她如何陪孩子閱讀時,她卻說不出所以然來。其實,要孩子開始閱讀不困難,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如何去引導孩子,將孩子引入門。家裡童書不需要多,但是要把握機會和孩子親子共讀,一起分享故事中的喜怒哀樂,不管是用中文或英文,說故事時是照本宣科或即興發揮,在家裡或是在書店,在睡覺前或是在公車上,重要的是爸爸媽媽陪著孩子一起體驗。

許多研究顯示,愛閱讀的孩子在小時候,大都有人閱讀給他們聽(Being read to),這個過程很重要,說故事者的聲音、語調及呈現方式對於孩子未來的閱讀都非常有幫助,不但可以幫助孩子連結音與字的關係,也可以對故事有更深刻的認識。不要一味的教孩子去看書或只是買一堆書給他,就期望孩子能自己成為愛閱讀的人。試著拿起一本書,讀給孩子聽,讓孩子在父母的懷抱中習慣並享受閱讀。          

有的爸爸媽媽或許會說,實在忙得沒時間陪小孩。記得小時候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爸爸是外交人員,工作每幾年就有調動,而媽媽的生活重心就是協助我們適應各地的生活與學業,雖然求學過程很辛苦,但是媽媽始終在身旁給我們很多支援,讓我們有規律的生活、穩定的成長。想想當時媽媽所給我們的時間,再和現在我所能給我的兒女的時間相比,覺得自己真的是很幸福的小孩。

很多媽媽們常說,當吳老師的小孩真是幸福,因為我很喜歡說故事,孩子一定每天都可以聽到很多故事,其實他們不知道,我每天都在「搶」時間和孩子相處,我樂愛工作,喜歡為園裡的孩子設計學程、安排活動,享受說故事時帶給孩子們的快樂,也樂於藉由演講師訓分享我們的教學理念與經驗,但是另一方面,卻也深覺自己陪伴孩子的時間其實是不夠的。因此後來我也常常帶著孩子一起去出差、演講,把握一起相處的時間。沒想到,這樣的安排卻有意外的收穫,孩子聽了幾次故事的場次,對於繪本故事相當熟悉,而我在現場帶兒歌韻文時,看到他們能一起參與唱唱跳跳,覺得既開心又欣慰。更重要的是,孩子看到我和大家的互動,不但變得大方許多,對於我忙碌的工作型態,也多了些包容。因此,現在的我常常會建議身旁和我同樣忙碌的朋友們,盡可能的把孩子帶在身邊,把握和他們相處、一起學習的機會,孩子和爸媽一定可以一起樂在其中!

期待孩子學,不如和孩子一起學_img_2《輕鬆培養孩子的英語好感度》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