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讀書真的很累

2011愛在我家親子圖畫書創作比賽暨培訓班活動

為提升學子生命品質,藉由創意繪畫協助親子共同思考生命方向,特舉辦2011「愛在我家」親子圖畫書創作比賽暨圖畫書培訓班,鼓勵親子共同完成圖畫書創作。經由參與創作而得獎之作品將印製成圖畫書出版,留下成長印記,並讓更多人能經由具創意及趣味性的圖畫書獲得生命泉源。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1/9/30止

對象:年齡3歲兒童至15歲國三生

天天讀書真的很累_img_1

朱安坐在窗前發呆,窗外隱約透出對面大樓還有不少人家的燈光尚未熄滅,莫非都是和他一樣的苦命兒,三更半夜累得半死還不能睡覺,因為老師規定的功課沒有寫完,明天要考試的範圍沒有念完。

他很想乾脆睡覺算了,明天有明天的煩惱,今天的就到此為止。可是,如果他還要繼續上學,就不能逃避課業的壓力,考試要考,書要讀,功課當然更要寫。

有時候,揹著沈重的書包放學回家,經過公園,朱安很想把書包扔進池塘裡,問問看,池塘裡的荷花想不想念書,小烏龜是否也喜歡數學,還有,一隻隻錦鯉的志向是否當博士?

發呆發了好一會兒,對面鄰居的燈光黯淡了幾盞,而他的作業依然攤在桌上,等待他去填滿,他只好很無奈的打開課本,拿出筆來,開始寫作業。

因為睡得太晚,朱安早晨免不了賴床,賴床的結果就是上學遲到,遲到的結果就是放學罰掃廁所。掃完廁所天都黑了,他拖著沈重的步伐回到家,又累又疲,心情不怎麼好。

按了半天門鈴,沒有人應門,朱安火死了,忍不住用腳踢門,奇怪,媽媽怎麼不在家?

轉身想要到里長家借電話,不鏽鋼的大門突然「搭」的一聲,彈開了。朱安慢慢走上樓,推開門,開始發脾氣,「媽,你怎麼這麼久才來開門?」

沒想到,從臥室走出來的卻是許久不見的爺爺,爺爺笑咪咪的說,「小安安,怎麼啦?吃了炸藥還是炸薯條吃了太多,火氣這麼大?」朱安不好意思的抓抓頭,「對不起,爺爺,你怎麼來了?」

「你奶奶身體不舒服,到附近的醫院檢查身體。你媽媽剛剛餵她喝雞湯,所以,才沒有及時開門。以後不要這麼性急,媽媽慢開門,一定有她的原因。」

朱安向來尊敬爺爺,聽了爺爺的訓誨,乖乖道歉後進房,擱下書包,想到書包裡的課本和作業,他嘆了一口氣,怎麼辦?老師規定的功課明天再不繳,他只好繼續洗廁所。

有時候想想,洗廁所還比讀書輕鬆,他曾經這麼說,爸爸立刻回答,「那好啊!我立刻送你去清潔大隊實習,也不要念書了,這樣也免得你媽媽省吃儉用幫你存留學費用。」

可是,真要他天天洗廁所,他又不甘願。就這麼胡思亂想,時間又晃過去了,媽媽呼喚他準備吃飯。

吃完飯,他幫忙媽媽收拾碗筷,卻看到爺爺坐在沙發上,戴著老花眼鏡,正在閱讀一本厚重的精裝書,他覺得很奇怪,問爺爺,「爺爺,你要參加什麼考試嗎?」

因為老師跟朱安全班說過一位九十幾歲的趙爺爺考研究所的故事,所以,他猜測,爺爺也想念碩士。

爺爺搖搖頭說,「我讀的是齊邦媛教授寫的『巨流河』,我只是很好奇她到底書寫一種什麼樣的情懷,讓許多人流淚感動?」

「又不考試,你為什麼要讀書?很奇怪耶!」

「活到老學到老,你應該聽過這句話,爺爺不想讓自己說話沒有內容,俗話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朱安似懂非懂的「喔!」了一聲。他今天經過「故事寶盒」書店,也看到故事奶奶坐在搖椅上讀書,她已經那麼會寫故事、說故事了,她還是不停的看書,朱安問她,到底是誰在後面催逼她呢?

當時,故事奶奶沒有立刻回答他的問題,拿了一本書送給他,「你抽空讀讀『游個不停的神仙企鵝』吧!」

★游個不停的神仙企鵝。

天天讀書真的很累_img_2

天天讀書真的很累_img_3

天天讀書真的很累_img_4

天天讀書真的很累_img_5

天天讀書真的很累_img_6

天天讀書真的很累_img_7


朱安闔上故事書,心中的門悄悄打開,他似乎有點了解。

小企鵝從小到大,沒有餓過肚皮,所以,她以為食物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閉著眼睛就能取得,所以,不懂得珍惜。當他了解媽媽每天要冒著很大的風險覓食,她才明白媽媽的辛苦。

媽媽即使做了媽媽,還在學習如何做媽媽,更何況是年紀幼小的小企鵝呢?

他就像小企鵝,一點點的挫折就開始抱怨,抱怨有用嗎?問題還是永遠都在。他應該學習爺爺,不管是生活中的學習、課本上的學習,都當做一生的學習。

他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讀書的動力。

天天讀書真的很累_img_8《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6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