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十八般武藝還要多

2011愛在我家親子圖畫書創作比賽暨培訓班活動

為提升學子生命品質,藉由創意繪畫協助親子共同思考生命方向,特舉辦2011「愛在我家」親子圖畫書創作比賽暨圖畫書培訓班,鼓勵親子共同完成圖畫書創作。經由參與創作而得獎之作品將印製成圖畫書出版,留下成長印記,並讓更多人能經由具創意及趣味性的圖畫書獲得生命泉源。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1/9/30止
對象:年齡3歲兒童至15歲國三生

比十八般武藝還要多_img_1

「煮飯,爸爸媽媽可以!」

「聊天,爸爸媽媽可以!」

「玩遊戲的功力,爸爸有待加強。」

「……,勉強!」吃完晚飯後,阿糕留在飯桌前,嘴裡一邊唸著,一邊在一張自己畫的表格上打勾勾、畫圈圈、叉叉。

爸爸洗好碗、走出廚房時,好奇的靠過去看一下阿糕在寫寫畫畫什麼東西。一看,不得了,是一張爸爸媽媽功能評量表,細細的列了三十幾項爸爸媽媽在照顧孩子應該要做到事項。有些很像一回事,比如照顧三餐、生病帶去看醫生、檢查功課、和孩子聊天、有沒有當導護媽媽/爸爸;但是其中幾項就有點好笑,零用錢給得多不多?爸媽有沒有穿得很時髦去參加親師會?逼阿糕九點就要上床睡覺?

「這是哪裡來的評量表?」爸爸忍住不笑出來,叫媽媽出來一起看。

比十八般武藝還要多_img_2

阿糕說,今天下午上社會課時,老師要我們寫一份『小學生的一天生活』的評量表,要列出我們一天的生活作息,比如三餐在哪裡吃、跟誰吃、蔬菜水果吃多少?跟哪些人玩、講過話,幾點回到家等等。坐阿糕隔壁的小咪很厲害,馬上就寫完了,小咪說,她的生活很簡單,沒什麼好寫的。在家裡照顧她的是外勞、在學校是老師、下課以後是安親班的老師。爸爸媽媽很忙,只有偶而當司機接送她;還有每個月來付安親的費用時,會早一點來接她,然後全家一起吃個飯。

旁邊的同學說用很羨慕的口氣說,小咪好好哦,都沒有人管!小咪很生氣的回他:「哪有!」兩個人就快要吵起來了,老師出面制止他們。老師安慰安慰眼眶紅紅的小咪,建議她,把自己希望跟爸爸媽媽相處的模式跟他們溝通,老師也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寫在小咪的聯絡簿裡面。

阿糕在回家的路上一直想著小咪,她記得《聯合國兒童人權公約》有提到,把孩子照顧好是父母的責任,所以阿糕自己作了一張評量表,替爸爸媽媽打分數,看自己有沒有被照顧得很好?

聽完阿糕的解釋,爸爸媽媽很謝謝阿糕這麼「用心」的檢查父母的責任,於是陪著她一起完成這份評量表。爸爸媽媽邊寫邊驚嘆,發現自己真的很厲害,為了孩子什麼都會、什麼都作。可是他們也發現阿糕有一些期待是超過爸爸媽媽的能力和經濟條件的付出,所以爸爸媽媽也提醒阿糕不可對父母作過份的要求。

那一天晚上,阿糕和弟弟還是和往常一樣,準時九點上床。爸爸媽媽依舊是跟每一個晚上作相同的事——帶著兩個孩子禱告,在禱告當中,特別為世界上每一個孩子禱告,願他們都能在愛的環境之下,被妥善的照顧。

比十八般武藝還要多_img_3《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