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學習無止盡

如何讓孩子快樂學習?

正值鳳凰花開時節,相信許多畢業生都將開心地期待、迎接畢業後的暑假生活,我也相信許多父母可能正煩惱著要如何安排孩子暑假期間的生活,好讓孩子可以順利地銜接下一個學習階段。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無論是學校的課程或是父母安排的課程,孩子都可以認真、用心的學習,才能得到最好的學習效果,未來才容易擁有成功的人生。許多父母常是以督促孩子按時上課、催促孩子勤加練習的方式,讓孩子在父母認為已規劃良好的課程中進行學習,但孩子表現出的學習態度及學習品質卻常讓父母覺得挫折、無助。因此,常有家長問我:要如何做才可以讓孩子主動、用心的學習?要如何做才可以讓孩子有最好的學習效果?我的建議是除了請父母必須先排除孩子無法有效率學習的生、心理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在學習中感到快樂,並具有成就感。

快樂學習,學習無止盡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快樂的學習來自於孩子良好學習習慣及態度的養成、積極的學習動機及自學習中所得到的自信及成就感。父母可以參考以下建議來幫助孩子快樂學習:

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態度

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態度是孩子自小在家庭生活中養成的。在孩子尚未就學前,父母即可以使用寶寶書及繪本帶領、陪伴孩子閱讀,讓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父母也可以在家中設置一個讓孩子學習及閱讀的空間,並固定學習時間;在此學習空間中,只有孩子的學習用具及書籍,讓孩子從小適應在學習環境中專心的學習及閱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此外,父母必須鼓勵孩子多發問,並重視孩子的提問,認真回答孩子的問題,更要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思考,鼓勵孩子獨立解決問題。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態度可以使孩子重視學習,了解學習的意義及目標,進而積極的學習,並可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及學習效率。

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

孩子對於喜愛的事物總是學習的特別快、特別好,這是因為孩子有極高的學習動機所致。孩子學習的動機來自於自己的喜好、父母的鼓勵及學習環境的彈性要求。了解孩子的興趣,與孩子討論未來的目標,幫助孩子規劃合適的學習課程,並適當的給予孩子學習時的自由、彈性及鼓勵,讓孩子可以與父母開放的討論學習內容與進程,自然可以提高孩子在學習時的動機,積極的學習,進而提升其學習效果,以達成目標。

提升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自信及成就感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父母可以扮演的是充滿愛與支持的角色。當孩子在學習上有所成就時,父母可以讓孩子知道你們有多麼的以他為榮;而當孩子在學習上遭遇挫折時,父母則可以充滿同理及關懷的鼓勵、支持孩子繼續努力。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知道自己持續在努力,持續在進步,持續在往更高的目標邁進,孩子也就持續的獲得自信及成就感,如此可以讓孩子學習的更積極、更主動,也可以更持久。

「快樂學習」是由父母及孩子共同努力經營及創造的。父母必須幫助孩子自小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態度、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提升孩子的學習自信及成就感;孩子也必須了解自己的興趣、確立自己未來的目標,並在學習的過程中付出充分的努力。如此的親子合作才能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及滿足,讓孩子在學習的路程中愈走愈有樂趣,也才能讓孩子「學無止盡」。

快樂學習,學習無止盡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