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快樂學習,學習無止盡

如何讓孩子快樂學習?

正值鳳凰花開時節,相信許多畢業生都將開心地期待、迎接畢業後的暑假生活,我也相信許多父母可能正煩惱著要如何安排孩子暑假期間的生活,好讓孩子可以順利地銜接下一個學習階段。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無論是學校的課程或是父母安排的課程,孩子都可以認真、用心的學習,才能得到最好的學習效果,未來才容易擁有成功的人生。許多父母常是以督促孩子按時上課、催促孩子勤加練習的方式,讓孩子在父母認為已規劃良好的課程中進行學習,但孩子表現出的學習態度及學習品質卻常讓父母覺得挫折、無助。因此,常有家長問我:要如何做才可以讓孩子主動、用心的學習?要如何做才可以讓孩子有最好的學習效果?我的建議是除了請父母必須先排除孩子無法有效率學習的生、心理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在學習中感到快樂,並具有成就感。

快樂學習,學習無止盡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快樂的學習來自於孩子良好學習習慣及態度的養成、積極的學習動機及自學習中所得到的自信及成就感。父母可以參考以下建議來幫助孩子快樂學習:

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態度

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態度是孩子自小在家庭生活中養成的。在孩子尚未就學前,父母即可以使用寶寶書及繪本帶領、陪伴孩子閱讀,讓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父母也可以在家中設置一個讓孩子學習及閱讀的空間,並固定學習時間;在此學習空間中,只有孩子的學習用具及書籍,讓孩子從小適應在學習環境中專心的學習及閱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此外,父母必須鼓勵孩子多發問,並重視孩子的提問,認真回答孩子的問題,更要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思考,鼓勵孩子獨立解決問題。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態度可以使孩子重視學習,了解學習的意義及目標,進而積極的學習,並可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及學習效率。

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

孩子對於喜愛的事物總是學習的特別快、特別好,這是因為孩子有極高的學習動機所致。孩子學習的動機來自於自己的喜好、父母的鼓勵及學習環境的彈性要求。了解孩子的興趣,與孩子討論未來的目標,幫助孩子規劃合適的學習課程,並適當的給予孩子學習時的自由、彈性及鼓勵,讓孩子可以與父母開放的討論學習內容與進程,自然可以提高孩子在學習時的動機,積極的學習,進而提升其學習效果,以達成目標。

提升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自信及成就感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父母可以扮演的是充滿愛與支持的角色。當孩子在學習上有所成就時,父母可以讓孩子知道你們有多麼的以他為榮;而當孩子在學習上遭遇挫折時,父母則可以充滿同理及關懷的鼓勵、支持孩子繼續努力。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知道自己持續在努力,持續在進步,持續在往更高的目標邁進,孩子也就持續的獲得自信及成就感,如此可以讓孩子學習的更積極、更主動,也可以更持久。

「快樂學習」是由父母及孩子共同努力經營及創造的。父母必須幫助孩子自小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態度、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提升孩子的學習自信及成就感;孩子也必須了解自己的興趣、確立自己未來的目標,並在學習的過程中付出充分的努力。如此的親子合作才能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及滿足,讓孩子在學習的路程中愈走愈有樂趣,也才能讓孩子「學無止盡」。

快樂學習,學習無止盡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