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質的陪伴

2011愛在我家親子圖畫書創作比賽暨培訓班活動

為提升學子生命品質,藉由創意繪畫協助親子共同思考生命方向,特舉辦2011「愛在我家」親子圖畫書創作比賽暨圖畫書培訓班,鼓勵親子共同完成圖畫書創作。經由參與創作而得獎之作品將印製成圖畫書出版,留下成長印記,並讓更多人能經由具創意及趣味性的圖畫書獲得生命泉源。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1/9/30止
對象:年齡3歲兒童至15歲國三生 

有品質的陪伴_img_1

親子感不夠,導致孩子不快樂

兒童節前夕,兒福團體公布家庭溫暖指數調查報告,發現台灣竟有近四成的孩子覺得家庭不夠溫暖,有近二成孩子覺得自己生活在「高壓家庭」、近一成三的孩子覺得生活在「冰冷家庭」、一成的孩子生活在「忽冷忽熱型家庭」,甚至還有孩子覺得自己的家庭四分五裂,完全失去功能。深入了解後,主要關鍵是台灣家長與孩子相處時間不足、互動品質不佳所造成。

父母需明白親權的重要與意義

為人父母究竟應負起哪些責任呢?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規定,養育兒童是父母共同責任,父母應負養育兒童之主要責任,且兒童的最佳利益應成為父母最關心之事。在我國,民法第一千零八十四條規定:「父母對於未成年子女,有保護教養之權利義務,父母對子女的權利義務關係,通稱為「親權」,也有稱為「監護權」。

親權是以「合理管教」、「維護子女最佳利益」為基礎

「親權」從字義來看,有些人會誤以為「為人父母所擁有的權利」,事實上「親權」不只是權利,更重要的是義務成分,因此也有人主張應改稱為「親職」。法務部出版的父母法律手冊,定義「親權」是父母對其未成年子女的職分與義務,包括養育、家庭教育、身心正常的成長、倫理道德的培養等,確保子女有安定、安全的生長環境。

親權的行使,在消極方面:指對子女的管教、監護,須在合理正當的範圍,並不得逾越必要的程度;在積極方面:須排除他人危害,解除子女的困苦與危險,以達成照顧、保護、管教、養育、監督等功能。最重要的是,親權的行使必須以子女的福祉為前提,維護子女的最佳利益。

有品質的陪伴_img_2

親權是以「享受親子關係」為行動

現在的父母大多時間都花在工作上,且與子女互動品質不佳。根據家庭溫暖指數調查報告發現,有三成五的孩子,表示爸爸或媽媽每天晚上八點後才能回家,有三成八的孩子,一星期中和爸媽同桌吃飯的天數在三天以下。親子間相處時間太少,談話的時間相對大減,就無法好好享受親子關係,即使有聊天機會,父母也只在乎孩子「成績」或是「生活作息」的表現,遠高於了解孩子的煩惱或興趣。如此父母,在親權的行使上,還有很大改善的空間。

關愛孩子、聽從父母,才是快樂家庭

科學教養專家洪蘭博士也曾在她的文章提到,看到現在的孩子與父母相處的情形常覺很難過,她發現父母跟孩子講話都是催促、責罵、抱怨,「功課作完了沒有?」、「為什麼考的那麼差?」、「趕快去洗澡」、「趕快去睡覺」。她提醒父母,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受到他們的愛,她說愈感受到父母愛的孩子愈受教,因為他不願讓父母傷心。那父母該如何讓孩子感受到她們的愛呢?有品質的陪伴,是不二法門。現在的家庭以雙親家庭居多,雖然如此,父母還是應該每天撥一點時間陪伴孩子,哪怕只有一個小時,如果可以全心陪孩子絕對足夠了。

有品質的陪伴_img_3《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