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質的陪伴

2011愛在我家親子圖畫書創作比賽暨培訓班活動

為提升學子生命品質,藉由創意繪畫協助親子共同思考生命方向,特舉辦2011「愛在我家」親子圖畫書創作比賽暨圖畫書培訓班,鼓勵親子共同完成圖畫書創作。經由參與創作而得獎之作品將印製成圖畫書出版,留下成長印記,並讓更多人能經由具創意及趣味性的圖畫書獲得生命泉源。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1/9/30止
對象:年齡3歲兒童至15歲國三生 

有品質的陪伴_img_1

親子感不夠,導致孩子不快樂

兒童節前夕,兒福團體公布家庭溫暖指數調查報告,發現台灣竟有近四成的孩子覺得家庭不夠溫暖,有近二成孩子覺得自己生活在「高壓家庭」、近一成三的孩子覺得生活在「冰冷家庭」、一成的孩子生活在「忽冷忽熱型家庭」,甚至還有孩子覺得自己的家庭四分五裂,完全失去功能。深入了解後,主要關鍵是台灣家長與孩子相處時間不足、互動品質不佳所造成。

父母需明白親權的重要與意義

為人父母究竟應負起哪些責任呢?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規定,養育兒童是父母共同責任,父母應負養育兒童之主要責任,且兒童的最佳利益應成為父母最關心之事。在我國,民法第一千零八十四條規定:「父母對於未成年子女,有保護教養之權利義務,父母對子女的權利義務關係,通稱為「親權」,也有稱為「監護權」。

親權是以「合理管教」、「維護子女最佳利益」為基礎

「親權」從字義來看,有些人會誤以為「為人父母所擁有的權利」,事實上「親權」不只是權利,更重要的是義務成分,因此也有人主張應改稱為「親職」。法務部出版的父母法律手冊,定義「親權」是父母對其未成年子女的職分與義務,包括養育、家庭教育、身心正常的成長、倫理道德的培養等,確保子女有安定、安全的生長環境。

親權的行使,在消極方面:指對子女的管教、監護,須在合理正當的範圍,並不得逾越必要的程度;在積極方面:須排除他人危害,解除子女的困苦與危險,以達成照顧、保護、管教、養育、監督等功能。最重要的是,親權的行使必須以子女的福祉為前提,維護子女的最佳利益。

有品質的陪伴_img_2

親權是以「享受親子關係」為行動

現在的父母大多時間都花在工作上,且與子女互動品質不佳。根據家庭溫暖指數調查報告發現,有三成五的孩子,表示爸爸或媽媽每天晚上八點後才能回家,有三成八的孩子,一星期中和爸媽同桌吃飯的天數在三天以下。親子間相處時間太少,談話的時間相對大減,就無法好好享受親子關係,即使有聊天機會,父母也只在乎孩子「成績」或是「生活作息」的表現,遠高於了解孩子的煩惱或興趣。如此父母,在親權的行使上,還有很大改善的空間。

關愛孩子、聽從父母,才是快樂家庭

科學教養專家洪蘭博士也曾在她的文章提到,看到現在的孩子與父母相處的情形常覺很難過,她發現父母跟孩子講話都是催促、責罵、抱怨,「功課作完了沒有?」、「為什麼考的那麼差?」、「趕快去洗澡」、「趕快去睡覺」。她提醒父母,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受到他們的愛,她說愈感受到父母愛的孩子愈受教,因為他不願讓父母傷心。那父母該如何讓孩子感受到她們的愛呢?有品質的陪伴,是不二法門。現在的家庭以雙親家庭居多,雖然如此,父母還是應該每天撥一點時間陪伴孩子,哪怕只有一個小時,如果可以全心陪孩子絕對足夠了。

有品質的陪伴_img_3《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6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孕吐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