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時請注意GI指數

吃午餐時的重點,就是要小心GI指數高的食物,減肥的要點就是要避免吃會讓血糖指數快速上升的食物。哪些食物是會讓血糖指數快速上升的呢?可以用來當作判斷基準的就是GI指數。所謂的GI就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的英文簡稱,是用來表示在吃下各種食物後,造成血糖指數上升快慢的數值。

午餐時請注意GI指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GI指數高的話血糖濃度會上升得較快,而GI指數低的話血糖濃度則較不易上升。低GI指數的食物,會使血糖濃度不易上升,於是胰島素的分泌也會減少,這就是能有效達成減肥成果的原因。因此,GI指數才會比卡洛里更受到大家的重視。胰島素可以使我們體內的糖轉化成脂肪細胞堆積,讓我們變胖,基於這點所以才要大家吃低GI指數的食物。如果GI指數不高的話,在午餐時也可以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當然如果是有太多油脂或是調味料的食物就沒辦法了。有些減肥的人會問:「照那樣說的話,吃高熱量的東西也可以嗎?」我的回答是,只限於午餐時間可以,但是也不要太過貪心而一直吃高熱量的食物,而且就算是高熱量食物,也一定要是低GI指數的才行。

在網路上可以很輕易的就找到GI指數,也可以把GI指數的表格列印出來隨身攜帶。白米飯的GI指數非常的高,雖然白米飯的熱量沒有多少,但是GI指數卻比蛋糕還高,因此最好能夠把白米飯換成GI指數較低的糙米飯或是五穀飯。要是在學校或是公司的餐廳裡,逼不得已只有白飯可吃的話,就請減少一半的飯量,多吃一點青菜。在午餐時經常吃的食物,也請對照GI指數表確認一下,要是有高GI指數的食物,就要改用數值較低的食物來替代。安全的GI指數範圍是在60以下,可是在進行黑豆減肥法之前,我喜歡吃的食物大部分的GI指數都超過了60,其中我最喜歡吃的年糕,雖然熱量很低但是GI指數卻有87,因此在知道之後我就馬上戒掉了。

午餐時通常會攝取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但是碳水化合物不管吃得再飽,只要過了1~3個小時,肚子就會感到飢餓,這是因為它消化得很快,會讓胃馬上變空的緣故。因此,不管飯吃得再多,一到晚餐時間肚子還是會飢餓難耐,以致於我們會有暴飲暴食或者是想吃消夜的慾望。

基本上碳水化合物的葡萄糖數值很高,葡萄糖的數值高表示可以讓身體的血糖濃度快速上升,也就代表著能夠在短時間內供給身體必要的糖分,身體有足夠的糖分,自然會有飽足感,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午如果吃飯會比較容易飽。也會有人反問說:「可以快一點覺得吃飽了難道有什麼不好嗎?」但是,吃飽的感覺並不是由身體來感覺,而是由大腦的認知所產生的。

雖然目前原因還不明確,但可以知道的是,大腦只有在吃下去的食物有在供給糖分時,才會有吃飽的感覺,所以即使身體裡面充滿了糖分,但只要沒有持續地提供糖分的話,大腦就會發出飢餓的訊息,中午時要少吃碳水化合物,理由就是因為不能持續地供給身體糖分。相反的,蛋白質和脂肪就可以維持5~6小時不間斷的提供糖分給大腦,時間足足是碳水化合物的兩倍。早餐若是攝取以蛋白質為主的食物,就能有長時間的糖分供給,午餐時也不容易感到飢餓,當然,午餐的食量也會自然而然的減少。

如果覺得到目前為止的說明太過複雜的話,那就只要簡單記著「午餐少吃碳水化合物,多攝取以蛋白質和脂肪為主的食物」就行了。

午餐時請注意GI指數_img_2《史上最猛韓國黑豆減肥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