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在於養趣

學習在於養趣 

接到這一期的故事百寶盒時,正是大學學測第一階段放榜之際,想想這一群考大學的孩子,在國中、高中階段,有六年的時間,每天幾乎是在學校和補習班度過,大部分一天三餐外加點心在外用餐,每天和父母相處的時間不超過2〜3小時,而父母和小孩所談論的話題還是離不開功課、考試、成績,這樣的情況也往下衝擊到國小階段,我不禁思考親子之間還剩下什麼?如果孩子是天天在這種氛圍之下生活,那麼讀書真的很累!

學習在於養趣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因為我的小孩正經歷這場學測大仗,考完試試著與他一起回顧青少年的六年時光,而對於「讀書」這件事,他的體悟是什麼?一個十八歲的大孩子說:「我很想說是為了求學問,但事實上是為了考大學!如果沒有考試,我想看的書應該不會只是教科書,如果不是升學,我不需要一直模擬考!」現在大勢已經底定,問他之後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他一臉茫然說:「老實說我要想一想!」

我們的孩子真的花很多時間在「讀書」,我所知道的私立學校的作法是,國一二、高一二上完所有課程,而國三、高三開始則是不斷重複考試複習,小學六年級先偷跑上國一數學,這樣的學習已經到了怪誕的地步!

其實早在四、五十年前,林語堂先生在「學問與知趣」一文中就開門見山說:「今日現行的教育制度,不知是由哪裡搬來?其罪惡罄竹難書。其目標、方法、制度,可以一言以蔽之:『教育為考試,考試為升學。』所以與學問為求知,求知在養趣之方法相去甚遠,與啟發心智,培養天才之旨趣相去又甚遠。……」這位文人在半世紀前就指出:「學校教育,應該是為啟發學生對於學問的興趣及求知慾而設的,……一切的課程功課,須以學生身心體力為第一限制,而不是以教師及註冊課為中心的教育。……」他認為:「覺察、懷疑,是一切思想的主力。求知、養趣,是一切學問的水源。」只是沒想到時代推進至今,我們的教育似乎沒有進化。

學習在於重質不重量

反觀近幾年在國際上,因教育閃耀光芒的芬蘭教育,有著完全不同的作法,芬蘭的學生上課時數少、作業適量、考試不多、體能與課外活動充足,而且沒有排名,但是從二○○○年起,芬蘭連續三屆在國際教育評比中獲得整體平均表現最優異的公評與讚賞,以學生的學習落差比例最小、水準最平均的成績令人驚歎。

因為芬蘭對於教育著實有著不同的觀點,學生上課時數少,考試不多,並不代表學習成效就比較差。在重質不重量的教育理念下,孩子生活作息正常,也擁有更多自主學習的時間和機會。

芬蘭認為,學習真正的樂趣在於,從不會到逐漸會的過程所帶來的成就感,那種因為探究、想知道,然後發現、領悟所帶來的學習喜悅,是讓學習經驗更深刻,也是樂於學習的原動力。這與林語堂先生的觀點不謀而合,他說:「學問起於好尚,而終於驚奇。」所以我們是該思考,花時間反覆機械式的練習,對孩子的幫助到底是什麼。

重視孩子的權利

然而我們不在芬蘭,我們知道教育所牽涉的不僅是方式或是制度而已,它代表著一個社會甚或是民族根深蒂固的價值觀,這樣的價值與觀念影響我們對人生的看法與成功的定義,因此也左右了教育的內涵。

如果我們回到教育的本質,認真思考孩子的權利,而不是為了「讀書」而扭曲生活,孩子有權利在學校生活之外,還有空白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運動、看閒書、旅行、玩電動、學打扮等等,去經歷一些成長過程必經的過程,如此可以讓孩子感受更真實的生活!

而孩子和父母相處更是不能被剝奪的權利,單純的親子互動,相互的關心與陪伴,這些是所謂「讀書」無法享受的情感交流,唯有重視孩子身心靈的發展,相信孩子才能學得更好也將更健康,而且對於學習也將抱持更積極的態度。

學習在於養趣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