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素食是健康長壽飲食

健康飲食的基本是糙米蔬食,這對癌症病人及其他疾病的病人而言,是一定要堅守的原則。不過,對健康的人來說,為了維持自己的健康,實行糙米蔬食而不吃其他食物會覺得人生乏味,更無法感受到飲食文化的發達。

海鮮素食是健康長壽飲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然而,要在糙米蔬食中再追加什麼的話,還是以海產、牛奶及雞蛋為主。

就算不回溯到繩文時代,日本人飲食的中心還是蔬菜跟魚。這跟西洋的健康飲食──地中海料理非常接近。現在更是為了預防生活習慣病,呼籲「吃更多的魚,攝取更多的蔬菜」的運動非常流行,而日本的傳統飲食正是糙米蔬食跟海產。

對代謝症候群及癌症病人而言,動物性蛋白質和油脂是大敵,跟富含飽和性脂肪酸的牛肉及豬肉相比,魚肉所含有的蛋白質及EPA、DHA等不飽和脂肪酸,能讓血中的膽固醇值和中性脂肪下降,可以預防心肌梗塞。

這是根據一九六○年代丹麥的戴爾貝魯克博士所進行的研究得出的結論──在格陵蘭島上沒有辦法吃到蔬菜及水果的愛斯基摩人,死於心臟病的人非常的少。這個結果相當受矚目。之所以如此的理由是,愛斯基摩人主要吃海豹的肉,而海豹則是以魚為主食,結果愛斯基摩人血中的EPA值相當高,膽固醇值則很低。

另一方面,吃肉及蔬菜卻很少吃魚的丹麥人的心臟病死亡率則將近愛斯基摩人的十倍。這證明了魚所含有的EPA及DHA可以讓血液清澈。

因為這樣,魚可以預防癌症並改善癌症。少量白肉和寒帶的魚、吻仔魚、烏賊、櫻花蝦等內臟可以一起吃的海鮮,因為不飽和脂肪酸及牛磺酸相當豐富的關係,可以有效改善疾病。

日本人自古就以魚為主要食材,為了能夠穩定的供應,可以讓一般人都能吃到魚,江戶時代開始發展出各種捕漁法。天正十八年(一五九○年)江戶開府前,日本橋就有人在賣魚,之後,攝津的國佃島漁夫們取得將獻給幕府後剩下的魚的販賣權,開始在此經營魚市場。後來因為關東大地震,魚市場才轉移到築地。日本橋魚市場的交易量相當大,隨著江戶町的民眾也成為眅售的對象,規模更為巨大,三代將軍德光誕生時,江戶城獻上了兩百尾鯛魚。十九世紀初,天保年間的賞月宴上,也留有著運送一百七十尾鯛魚、七百尾鰈魚及一千兩百尾龍蝦進入江戶城的紀錄。

在有關於魚的營養價值的評價中,明和(一八七○年)年間,被譽為名君的米澤藩主上衫鷹山,就在米澤建立了三處魚市集,並要求新鮮的海鮮類優先給病人、高齡者、孕婦及小孩食用,而留下了照顧人民健康的美談。他認為新鮮的魚及烏賊、章魚、貝類和其他海產是能夠讓人保持健康的貴重食材。

雖然跟本書的主題有些脫節,不過有研究指出,喜歡吃海鮮類、海藻等海產的人,很少罹患阿茲海默症。荷蘭有份研究報告,在二十年間,對五千四百名病人進行研究,魚的攝取量多的人阿茲海默症較少發作,就算發作症狀也很輕微。這是因為腦的神經細胞所需Ω-3系脂肪酸DHA比較多,吃魚可以補充Ω-3脂肪酸,進而預防阿茲海默症。

不論如何,海鮮類及生菜的效果是全世界所公認的,一旦罹患癌症,就要馬上斷絕海鮮類以外的動物性蛋白質及鹽分的攝取。為了維持健康,若能每天都在食物上用心,健康活到一百歲是可能的。

海鮮素食是健康長壽飲食_img_2《守護細胞的海鮮素食療法-從過敏到癌症都適用》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