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熊」厲害的地衣

「我覺得馬罵你也好像地衣哦。」

我百思不解,繼而恍然大悟,「哦……妳是在說我什麼地方都能吃能睡、適應力很強嗎?」

「灰熊」厲害的地衣_img_1

大老遠就看見泰雅小妹妹瓦幸繞著一棵栓皮櫟走來走去,不知道又有什麼新發現,我趕忙上前探問。

「這個樹生病了。」

「生病?妳怎麼知道?」

「你看它身上長這些一塊塊的斑,好可怕,一定是生病了。」

我愣了半晌,繼而哈哈大笑,這可惹惱了小女孩,大罵我沒有同情心。

「這不是生病,這叫地衣,土地的地,衣服的衣。」

「地衣?它是什麼東東呀?」

「是一種菌類和藻類的共生體,有綠的也有橘色的,樹上有石頭上也有。如果這是生病,難道石頭也會生病?」

「哦,到處都有,那就是大地的衣服,所以叫做地衣對不對?」瓦幸又在發揮她的想像力了,「它們都是這樣一塊塊貼在人家身上嗎?」

「不一定,妳看,有這種葉狀的,有的像鹿角、有的像雪花。」剛好這棵樹上有好幾種地衣,我一一指給她看,「也有殼狀的、看起來粉粉的,還有這種一條一條的……」

「咦?這個我認識!這不是松羅嗎?一條一條掛在樹上的。」

「沒錯!它也是地衣的一種。這個地衣可厲害了,它是菌類和藻類的聯合兵團,藻類負責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菌類可以固著在樹上或石頭上,吸收水分和礦物質,所以它就……天下無敵啦!」

「喂,別太誇張了,」小女孩舉起食指左右晃動,「每次碰到我不認識的,你就說得特別厲害。」

「真的呀!我跟妳說,它是超級生物,不怕冷也不怕熱,不怕乾也不怕濕,不管沙漠、雪山甚至凍原都可以活下去,像在南極有八百種植物,地衣就占了三百種,那些什麼都不長的地方,馴鹿吃什麼?就吃地衣啊。」

「什麼?是聖誕老人的那個馴鹿嗎?」

「沒錯!對了,我問妳,馴鹿吃地衣,那聖誕老人吃什麼?」

「吃……」小女孩的大眼睛轉呀轉的,「吃跑不動的馴鹿!」

「答對了!」開過小小的玩笑,我從地上撥起一片看似枯萎、白色的地衣,「妳看,如果生存條件太差,它還會假死哦!」

「假死?不是只有動物才會假死嗎?」瓦幸好奇的撥弄這片地衣,彷彿它隨時會醒過來。

「地衣也會哦,它斷裂在地上,許久許久,也許哪一天環境條件適合了,它又會繼續生長呢!」

「哇!果然『灰熊』厲害,還有嗎?」

「有,它還是先鋒生物,本來不能生長植物的岩石,它的菌絲可以在裡面,把石頭崩裂成土壤,就有機會讓植物的種子發芽了。又例如山上的落葉,不是要靠昆蟲來分解、增加土壤的養分嗎?」


「可是如果太高的山上,沒有昆蟲怎麼辦?」

「沒錯!這時候就得靠地衣來分解這些落葉了,所以很多原先沒有植物的地方,地衣都是第一個到的!」

「哇!」瓦幸驚訝的張大了嘴巴,「那如果……那如果火星上有生物的話,第一個會不會就是地衣呀?」

「很有可能哦,」我嘉許的拍拍她的頭,她立刻閃開,瞪了我一眼,她說過我這樣很像在拍小狗,「還有啊,它還是指標生物,不是說它什麼地方都能長嗎,雖然一年可能只長一公釐,但有些卻可以活到好幾千歲。」

「我知道了,它是長壽的指標!」

「嗯,也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只要有二氧化硫,也就是空氣汙染的地方,它就完全活不了!所以人們還根據衛星拍攝到的地衣分布的狀況,來判斷一個地方空氣的好壞。」

「哇!失敬失敬,原來你不是生病,反而是空氣很好的證明呢,我要趕快多吸幾口空氣才對。」小女孩又是舉手行禮,又是用力的吸氣,逗得我都笑了。

「那這個地衣這麼厲害,它……有沒有用呢?」瓦幸一邊看我的臉色,一邊趕忙解釋,「我知道,你說過只要存在這個世界上的萬物都是有用的,我只是想問一下,我們還可以拿地衣做什麼?除了餵馴鹿以外。」

這樣說我也沒得挑剔了,「有啊,除了做為空氣的指標,北歐人、北美的印地安人都拿它做染料,更重要的是醫藥用,聽說用松羅做的抗生素效果比盤尼西林還好,還有地衣酸在抗癌方面也有功效……」

「我就說嘛!」瓦幸得意的又蹦又跳,「生命力這麼強的傢伙,一定有很厲害的功能嘛!」

這個道理似是而非,我也無從辯駁,想到銀杏、靈芝的功效,好像也有幾分道理……我正在沉吟,小女孩卻下了論斷,「我覺得馬罵你也好像地衣哦。」

「我?我既不厲害、也沒有功效,怎麼會像地衣?」我百思不解,繼而恍然大悟,「哦……妳是在說我什麼地方都能吃能睡、適應力很強嗎?」

「不是啦,你認真聽我說。」她的表情倒是滿認真的,不像要開我玩笑,「地衣不是菌類藻類共生的嗎,因為它們互助合作,所以才這麼厲害。那你啊,平常是一個作家,很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你又是一個解說員,學了很多生態的知識;那你把這兩個一合起來,就可以向很多人介紹很多有關大自然的東西,就好像菌和藻合起來一樣,你就變得很厲害,也很有……功效囉!」

這下倒換我無話可說了,小女孩單純思考的一番話,卻正好述說了我這幾年行走山林的心路歷程。其實何止是我,所有擔任解說員的伙伴,不都是以自己本業的經驗智能,加上研習觀察的心得啟發,成為了謳歌與護衛大自然的尖兵……

希望我們這些無所不在的地衣,真能遍布這生機勃勃的美好世界。

它是超級生物,不怕冷也不怕熱,不怕乾也不怕濕,不管沙漠、雪山甚至凍原都可以活下去。

「灰熊」厲害的地衣_img_2《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