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校園環境促成霸凌的發生?

毫無疑問的,校園霸凌的原因也可見於社會或家庭。然而如59頁所提到的學校所須具有的先決條件,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可以矯正一些行為方式,所以學校有責任以專業面對霸凌。而校園霸凌事件之所以發生,首要在於校園氣氛學習文化

哪些校園環境促成霸凌的發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校園氣氛」方面,下列因素特別具有負面作用:

•缺乏教學熱情,這包括教師的養老心態(你們要幹嘛就幹嘛!)。

•學生不良的社交狀況。例如,相處形式、欠缺溝通能力,或調解的方法。

師生關係的緊張。包括相互貶損、公開排擠,以及雙方溝通的欠缺或不足。

引人注目的青少年被老師貼標籤(你看起來就是一副沒出息的樣子)。

•校方採取處罰教育作風。當處罰成為主要或甚至是任意使用的工具時,學生學到的是,掌握大權是達到目的的適當方法。另外,處罰也可能引起更強烈的叛逆。

校規及班規不夠有約束力或甚至很隨便。例如,一個校規學生簽名同意了,卻沒有老師控管其是否被遵守,那就是無效的。類似的後果是,如果大家都做一樣的事,其中一個被處罰,其他則裝作沒看見。那學校就成為無法律的地方,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規則(亦見59頁)。

學校建物校園環境枯燥且單調,教室不人性化或太小。

•對學校缺乏向心力(欠缺「我們」的感覺」)。缺乏對學校的認同更是,例如,破壞學校建物內的公物。

因此要想成功防治暴力,除了在前面已經提到的之外,還有很多更進一步的要求:

˙在學校和班級裡,要去推廣一個正面的社交共同體。這裡包括加強對學校的向心力

˙學校和老師的教育作風不應該是以懲罰方式或獨斷、單向下達的風格。

˙規則必須要被所有參與者嚴格遵守。

˙學校建物校園環境應該盡可能以更吸引人的方式來形塑。

在「學習氣氛」方面,下列因素會利於霸凌事件發生:

•教材太過於與生活脫節。由此產生的不耐煩是產生敵意的重要導火線。

•學習過程讓學生沒有方向感

•沉重的成績壓力。根據克雷特(Klett)對學生的一項調查,憂鬱和成績壓力也是暴力最常見的原因。在此不可諱言地,政府在教育政策的嘗試上,對學生壓力的升高,也要負一部分責任。

•全面性的成績低落,這會導致個別學生的怠惰與接下來的厭倦。

惡劣的班級氣氛(例如排擠個別學生、上課競爭、不成熟的嘴砲文化)。

•對於單向的學究式學習方式,不利於學生培養社交能力。

由此就得到以下關於學習氣氛的要求:

˙避免上課時的無趣

˙避免不必要的過高成績壓力

˙整合成績差的學生,但也不忽略成績好的。

˙不要採用單向的學究式教學

哪些校園環境促成霸凌的發生?_img_2《只能被欺負嗎?:零霸凌這樣做就對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