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如何跟小孩討論霸凌問題,並讓他坦誠吐露?

身為父母,您可以提供的協助常常是從一場對話開始的,而接下來您跟您的小孩之間陸續也還是要有重要的溝通。那麼在這種談話裡,應該注意到哪些具體的事情?

您如何跟小孩討論霸凌問題,並讓他坦誠吐露?_img_1

對話(氣氛與內容)

•您應該為第一次對話安排寧靜的氣氛(例如沒有電視的聲音、沒有兄弟姊妹在旁邊嬉戲的聲音)。

•您應該以嚴肅的態度仔細聆聽。避免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或是操之過急的建議。您要細心一點,給您的小孩多一點時間,要是您的小孩能感覺到您想幫忙的誠意,那麼您很快就會得到他的信任。

•對於小孩的某些描述,您有時候會感到憤慨或悲傷,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您應該盡可能保持鎮定,這樣會給他安全感。要是您太激動,可能會讓您的小孩由於害怕引起您強烈的反應而三緘其口。

•要是您太過於激動,可以請一個您信任的人(例如配偶或家庭裡熟悉的朋友)代替您繼續這個對話。

•要是您的小孩是男生,可以考慮把這個對話跟一個活動連結在一起,因為,男生往往不願意談他們自己。利用日常活動時間(例如散步、開車、搭車、騎腳踏車)來進行這類對話,通常會比較成功。

•關於學校裡的那些事件,您所獲知的資訊應該盡可能精確。這對於日後在學校裡的談話是重要的,例如跟級任老師的談話。

•您應該記下所有細節。我們在44頁所提到的「霸凌日記」應該會有幫助。如果校方已經開始對霸凌採取行動,那麼您的小孩很可能會覺得不安與焦慮。您應該給他勇氣,安慰他事情將會好轉。

•要特別注意的是,您和孩子的對話不要像偵訊犯人。要是您再三地強烈逼問,小孩可能會覺得困擾或受到壓迫。也不要在小孩剛回到家就連珠砲般地問他一連串的問題。

您如何跟小孩討論霸凌問題,並讓他坦誠吐露?_img_2
圖7:給父母親的對話技巧

在大約兩周之後,要是您已經注意到學校情況有明顯改善,就不要常常進行這種「嚴肅問題對話」。或許可以夾雜在一般的日常生活談話當中(「今天怎麼樣啊?」「數學作業發回來了嗎?」「英文考得怎麼樣啊?」),畢竟您所希望的也就是您的小孩再度回到學校生活常態。

提供更多「霸凌」資訊

如果小孩同意,可以給他「霸凌」這個課題的資訊。這有幾種可能性:

•緊張刺激的兒童及青少年讀物,可以打開小孩的視野,例如這可以讓他們理解在一些狀況中,他們自己是無辜的。閱讀時,可以讓您的小孩依據他自己的喜好及節奏來熟悉這個議題。

•讓他跟其他受害者透過聊天室或部落格交換心得,但是您應該事先檢視一下相關網頁。您當然也可以跟您的小孩一起選擇以及閱覽這些網頁,如果他願意的話。

•跟同樣身歷其境過的夥伴交換心得,大多會明顯地緩和他們的創傷:現在您的小孩可以理解,真的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這不是他們的錯。或許他們還會在這裡得到一些很有幫助的想法,例如如何更適當地面對這種狀況。

•向您的兒子或女兒解釋―例如依據這本書―什麼是霸凌,以及它如何產生。您可以再一次強調,霸凌的受害者無須為這樣的情況負責。充分的資訊與鼓勵可以進一步減輕他們的負擔,而不只是透過像「我碰到霸凌不再孤立無援!」這樣的認識。

•讓孩子想像自己不再是世界上第一個以及唯一的霸凌受害者,這個體驗同樣具有抒解壓力的效果:您還記得您自己小時候學校裡那些受到騷擾的同學?把這些事情拿出來講給您的小孩聽。

共同擬定問題的解決辦法

小孩對於學校的狀況,遠比他們的家長還要清楚,所以家長要採取的所有措施都一定要跟他們商量,例如:

•在一起討論學校裡有哪一個老師值得信賴,鼓勵您的小孩自行與他接觸(如果他不希望由您出面的話)。在一個像受到霸凌這麼絕望的情況下,向老師求助不能算是打小報告!

•如果您知道侵犯的情事是如何發生的,與您的小孩討論:學校裡是否有一些下課時可以去的安全地點(例如圖書館或電腦教室)。這當然只是一個過渡的解決方法,因為像這樣的躲避也意味著把自己孤立於班上的團體生活之外。雖然如此,在校方還沒能來得及妥善處理並終止霸凌情況下,這也可以是暫時救急的因應措施。

•對您的小孩解釋,向加害者「贖身」(例如用錢、糖果、家庭作業)並非解決之道―恰恰相反的是:加害者會感覺到他們的行為受到獎勵,結果反而變本加厲。

在您提供幫助或資訊時,務必注意到您的小孩不會因此而陷入對這個問題的恐懼之中。所以您也應該帶領他從事一些輕鬆的活動,讓他的注意力轉移到(學校)生活當中美妙的事物。

您如何跟小孩討論霸凌問題,並讓他坦誠吐露?_img_3《只能被欺負嗎?:零霸凌這樣做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