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什麼?

我們生存的環境一直用成績來定義孩子的好壞高低,兒子國中時各科成績都不好,而且每下愈況。在國中部擔任行政的小妹打電話給他父親說:「小澍成績很差喲,怎麼辦?」得到的回答是:「我早已放棄他了。」所以,很難考證出,兒子何時被歸入放牛班,他似乎很快接收訊息自動成為自暴自棄的「棄兒」。等他回到我這裡要升學考時,臉上肌肉已經完全擠不出笑容。

孩子喜歡什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考季結束後,兒子沒有離開的意思,母子總得有一些活動吧?

「哇哈!考試終於結束啦!」我打起精神,高聲對他喊著:「咱們別再理會考試跟升學那勞什子,你想玩什麼就玩什麼!如果你想獨自玩,你就自己去;你若想我陪,別忘了,老媽二十四小時隨時應召哦!」

有一天,他出「招」了:「世貿正在舉辦資訊大展,妳可以陪我去逛嗎?」

當然,這工作對我來說太簡單了,電腦文盲緊緊跟在他後頭走就可以了。趁這機會,從後頭仔細瞧著陌生的骨肉。第一次看著他閒閒的逛、慢慢的走,顯然沒帶任何目的來。最後,他停在一

個3D著作程式的軟體面前,靜靜地瞧、定定的看。我面對他專注的眼神、怡然的臉龐,那是和之前低頭冷眼閉嘴不語完全不同的氣色。

好久好久,他回頭跟我說:「那個東西不是用手畫的,竟然能做得這麼漂亮,真棒!」

回家後,他到處翻閱報紙廣告,終於在重慶南路找到教授3D動畫的公司。我們報名3D Studio Max。學生不多,但都是成年人,顯出他的年紀最小。原先沒有什麼程度,很擔心他跟不上會對自己失望。

第二次上課回來,我忍不住問了。

「老師上得好快,幸好我有興趣,也聽得懂。」我偷偷翻閱他的筆記,密密麻麻記了很多我看不懂的東西。

我大為放心。他總算在茫茫學海中找到一個有興趣的點,讓他有方向可以努力。

有一種原價二十萬的3D繪圖磁片,學員都買不起,只能買部分使用的教育版,當時我已經把三萬元給了兒子,老師知道他不久要去加拿大,就說教育版將來不能更新,叫他暫時別買。


移居多倫多後,他仍然著迷3D繪圖,要小舅替他劃撥郵寄磁片,一收到磁片,立刻跑去書局買兩個月前他看上的《Inside 3D Studio Max》,當時沒有磁片不敢買,沒想到多倫多書籍好貴,他身上的錢不夠。跑回來拿錢,再衝過去,週末書局竟提早關門了,使得他痴痴的又等了兩天。

我第一次見他做事如此積極。

隔一週,他又去買另一本又厚又貴的《3D Studio Max Material and F/X》。接下來連放兩週聖誕假期,他天天足不離桌,都在搞這玩意。

有一次跟朋友的兒子聊天,他說全世界最好的三個電腦繪圖公司都在加拿大,且加拿大又有一個最好的相關研究所,電影《侏羅紀公園》中的電腦繪圖就是請該校師生做的。結論是:要學電腦繪圖,到多倫多是走對了。我們母子聽了當然萬分開心。

兩年後,兒子放棄了3D繪圖。後來相繼出現很多新的軟體、製作程序也不斷改變,他只注意行情,不再抓狂似的苦苦跟隨。

聊天時問起,「小時候完全沒有繪畫訓練,矇著頭自學還是很難。」他說:「更重要的是,我的興趣轉到物理,也就停下來了。高一才到這裡,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每個人都在摸索過程中尋找最適合自己性向的工作。」我說:「3D繪圖就是你尋找興趣與自我學習的好機會,過程本身就很值得。也許你會永遠放棄、也許將來你會回頭拿它當休閒來玩,都非常好。你沒有浪費時間與精力。」

孩子喜歡什麼?_img_2 《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