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什麼?

我們生存的環境一直用成績來定義孩子的好壞高低,兒子國中時各科成績都不好,而且每下愈況。在國中部擔任行政的小妹打電話給他父親說:「小澍成績很差喲,怎麼辦?」得到的回答是:「我早已放棄他了。」所以,很難考證出,兒子何時被歸入放牛班,他似乎很快接收訊息自動成為自暴自棄的「棄兒」。等他回到我這裡要升學考時,臉上肌肉已經完全擠不出笑容。

孩子喜歡什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考季結束後,兒子沒有離開的意思,母子總得有一些活動吧?

「哇哈!考試終於結束啦!」我打起精神,高聲對他喊著:「咱們別再理會考試跟升學那勞什子,你想玩什麼就玩什麼!如果你想獨自玩,你就自己去;你若想我陪,別忘了,老媽二十四小時隨時應召哦!」

有一天,他出「招」了:「世貿正在舉辦資訊大展,妳可以陪我去逛嗎?」

當然,這工作對我來說太簡單了,電腦文盲緊緊跟在他後頭走就可以了。趁這機會,從後頭仔細瞧著陌生的骨肉。第一次看著他閒閒的逛、慢慢的走,顯然沒帶任何目的來。最後,他停在一

個3D著作程式的軟體面前,靜靜地瞧、定定的看。我面對他專注的眼神、怡然的臉龐,那是和之前低頭冷眼閉嘴不語完全不同的氣色。

好久好久,他回頭跟我說:「那個東西不是用手畫的,竟然能做得這麼漂亮,真棒!」

回家後,他到處翻閱報紙廣告,終於在重慶南路找到教授3D動畫的公司。我們報名3D Studio Max。學生不多,但都是成年人,顯出他的年紀最小。原先沒有什麼程度,很擔心他跟不上會對自己失望。

第二次上課回來,我忍不住問了。

「老師上得好快,幸好我有興趣,也聽得懂。」我偷偷翻閱他的筆記,密密麻麻記了很多我看不懂的東西。

我大為放心。他總算在茫茫學海中找到一個有興趣的點,讓他有方向可以努力。

有一種原價二十萬的3D繪圖磁片,學員都買不起,只能買部分使用的教育版,當時我已經把三萬元給了兒子,老師知道他不久要去加拿大,就說教育版將來不能更新,叫他暫時別買。


移居多倫多後,他仍然著迷3D繪圖,要小舅替他劃撥郵寄磁片,一收到磁片,立刻跑去書局買兩個月前他看上的《Inside 3D Studio Max》,當時沒有磁片不敢買,沒想到多倫多書籍好貴,他身上的錢不夠。跑回來拿錢,再衝過去,週末書局竟提早關門了,使得他痴痴的又等了兩天。

我第一次見他做事如此積極。

隔一週,他又去買另一本又厚又貴的《3D Studio Max Material and F/X》。接下來連放兩週聖誕假期,他天天足不離桌,都在搞這玩意。

有一次跟朋友的兒子聊天,他說全世界最好的三個電腦繪圖公司都在加拿大,且加拿大又有一個最好的相關研究所,電影《侏羅紀公園》中的電腦繪圖就是請該校師生做的。結論是:要學電腦繪圖,到多倫多是走對了。我們母子聽了當然萬分開心。

兩年後,兒子放棄了3D繪圖。後來相繼出現很多新的軟體、製作程序也不斷改變,他只注意行情,不再抓狂似的苦苦跟隨。

聊天時問起,「小時候完全沒有繪畫訓練,矇著頭自學還是很難。」他說:「更重要的是,我的興趣轉到物理,也就停下來了。高一才到這裡,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每個人都在摸索過程中尋找最適合自己性向的工作。」我說:「3D繪圖就是你尋找興趣與自我學習的好機會,過程本身就很值得。也許你會永遠放棄、也許將來你會回頭拿它當休閒來玩,都非常好。你沒有浪費時間與精力。」

孩子喜歡什麼?_img_2 《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