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的時候,給他需要的知識

性教育、性別教育,究竟有什麼差別?有哪些相關?如何在對的時候,給孩子合宜的性教育,才不會因不當的引導造成身心發展的困擾?《親子天下》特別專訪兒童心智與發展專家周育如,提供專業建議。

在對的時候,給他需要的知識_img_1

在談孩子的性教育跟性別教育時,先要區別兩個字,一個是sex(性),一個是gender(性別)。這兩件事情其實沒辦法全然劃分,因為Sex是gender的基礎,我們通常會把sex稱為生物性別,把gender稱為社會性別。社會性別的發展根植於生物性別,這是有神經生理基礎的,一個人的生物性別與社會性別是彼此交織的。

早年在做性別教育的人很喜歡做二分法的區分,會說sex是先天的,gender是後天學來的,似乎認為這兩個東西是可以切割的;但這種概念是不對的,現在很多問題就是從這個錯誤認知來的。人出生之後,生物性別就展現出來,這個生物性別一方面會導致別人對待他的方式不同。例如,媽媽可能會讓女兒穿粉紅色的衣服;讓兒子穿水藍色的衣服。另一方面,孩子在知道自己的生物性別之後,也會主動的去尋求成長環境中,跟他性別相屬的各種言行舉止與價值觀,努力的想要表現出性別合宜的行為。所以社會性別的形成,不只是孩子被動的吸收,更是孩子主動建構出來的,是孩子自己要的。

概念澄清之後,我們先回到生物性別,sex這部分。

生物性別牽涉三個東西,一個是基因,這在受孕的那一刻就決定了。再來是受精卵成為胚胎之後,在母親的子宮裡會開始分化,所以生物性別受到的第二個影響是荷爾蒙。性荷爾蒙的分泌決定孩子性器官的外觀會長成什麼樣子。

出生之後,兒童時期在外觀上,男女的差異不會太大。但到了青春期,身體跟大腦會開始產生劇烈的變化,下視丘會對腦下垂體下一個命令,讓身體開始性生理的發展,這時身體就開始分泌大量的性荷爾蒙,促使身體做劇烈的改變。女性開始有胸部、屁股變大、脂肪變厚、卵巢開始成熟,開始有月經。男生開始會變聲、喉頭下降、長出鬍子、開始夢遺……青春期孩子的身體開始一連串劇烈的改組。這個劇烈的改組,使得人在生理上,女生更像女生,男生更像男生。而性生理的變化也促使孩子產生認知上的改變。

依身心發展階段給予性教育

如果是一個考慮到孩子身心發展的性別教育,應該依照孩子身心發展與認知發展的階段給予不同的內容。

幼稚園階段:小朋友開始有性別的認定,認定我是男生還是女生。接下來會發展出性別的穩定,我是男生,我將來長大還是男生,不會一下變男、一下變女。接下來發展到性別的恆定,如果我是男生,不會因為我留長頭髮或穿裙子就變成女生。小孩大概都會經歷:性別認定、性別穩定、性別恆定的過程。

在幼稚園跟小學低年級,性別教育不一定要編入教材,但可以跟小孩說,不論你是男生或女生,都是值得喜悅的。因為社會上還是有一些重男輕女的觀念,女孩子可能會覺得當女生不好。所以在這個階段可以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性別,而且悅納自己的性別,並初步認識男女生理上一些基本的不同。


小學中低年級階段:這時候教育的重點,倒不是要刻意去打破孩子自然形成的性別區隔現象。教導的重點可以放在,當有些孩子跟一般孩子不同的時候,我們要給予接納。例如有些男生喜歡跟女生玩,他也許因此受到同學嘲弄,老師可以給這樣的孩子多一些幫助。

小學中高年級階段: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會是教育的重點。讓學生開始認識,女生也可以開卡車、女生也可以當總統;男生也可以當護士、幼稚園老師等等。老師可以舉很多正面的例子,幫助孩子看到自己在生涯選擇的無限可能;而且幫助孩子不要因為性別的關係,對於自己能力、興趣、夢想所及的事情放棄。這樣的教育對中高年級的孩子很重要,他們的認知比較成熟,會去思考我喜歡做什麼、想要做什麼,去探索自己的能力、興趣,去爭取所有可能的機會。

青春期階段:

第一,更完整的性生理教育。

到了青春期,要給孩子關於性生理清楚的教導跟論述,包括:胚胎怎麼形成、荷爾蒙會怎麼影響他、青春期會經歷哪些身體的改變。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我的身體開始變化,表示我的發展是正常的,這是一件好事。

對孩子來說,如果沒有給他正面的教導,他可能覺得青春期有夠麻煩、有夠丟臉的。你會看到有些女生天氣很熱,還要穿外套、還要駝背,為什麼?因為她覺得胸部變大很怪、很丟臉。可是如果讓她知道,有這些變化,表示她是一個正常發育的孩子。我們要幫助孩子清楚知道,青春期只是一個過渡階段,雖然要花幾年的時間去經歷這些變化,但終究會過去。例如女孩胸部在發育,可以告訴她要穿戴適合的胸罩、要把背挺起來,這樣經過這時期的發育之後,才會漂亮。讓孩子對自己的發育過程有一些心理準備,知道過程會出現什麼,賦予這些事情大量的正面意義。幫助他,讓他知道怎麼做可以讓發育更為順利、更為美好,孩子在這個過程就會順利得多。


第二,伴隨性生理的教導,可以開始跟孩子談性跟愛的議題。

因為這時候他們開始有性的衝動與好奇。

過去的性教育就是少少的性知識,沒有性愛教育。其實國中可以開始跟孩子談這些。因為這個時期,孩子的身體成長跑在心智成長前面,他們的身體跟大人一樣大,可是心智上可能還非常幼稚。但伴隨著性生理的發展,孩子腦部的認知能力也在發展,開始進行大幅的修剪和改組,形成新的認知模式。他開始會覺得別人講的話沒那麼有道理,開始有不同的想法。他開始會跟父母吵架、頂嘴、嗆聲……這些看似負面行為的背後,其實是好事情,這表示他的多元思考能力出來了,他的思考更有彈性、看事情的角度也變多了。至於他為什麼喜歡跟父母嗆聲、頂嘴,某種程度是因為他相信跟父母練習最安全。

父母可以告訴孩子:「你有這個新的想法真的很棒,表示你在長大。可是你還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思辨能力才會更完整、更成熟,所以當你要嗆聲的時候,要知道,你可以表達意見,但要練習用合宜的方式。」這也是青春期發展過程中,要去教導孩子的部分。

伴隨孩子多元思考能力的出現,除了性生理的發展,也可以開始跟孩子討論情感這回事。

可以跟孩子開始談:什麼是感情?什麼是交往?你將來期待找到什麼樣的對象?異性相處有什麼樣的原則?

但是,這時候該不該跟孩子談同性戀、談情慾的探索?

比較好的做法是,當孩子可以理解的時候,有一個談話的空間。例如跟孩子談同學之間的友誼,這種同性的情感,跟他們和異性之間伴隨性衝動的這種好奇,有什麼不一樣?或是將來他要跟誰交往,應該做什麼樣的心理準備?什麼樣的交往歷程才是一個比較合宜的歷程?父母的婚姻關係對他的意義是什麼?婚姻為什麼需要忠誠?為什麼需要承諾?甚至為什麼要有婚姻?

這些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都可以談,如果這些教材出得來,對國中孩子來說很重要。但問題是,現在這些教材是架空的,更完整的性生理、情感教育這些東西都不談,就直接來談性的探索,重點都跑掉了!


在進行性教育的同時,很重要的是要同時有情感的教育。要跟孩子談:父母對待他的方式,是不是讓他對愛這件事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如何相處,如何彼此相愛或彼此傷害,對孩子都有很大的影響。

如果孩子在國中的時候就有機會知道:他未來所建構的情感關係不只是對自己有影響,對下一代也有影響。雖然他沒有辦法選擇父母的婚姻關係,但他是不是能對此有所覺察是很重要的。

情感、婚姻必然包含性與愛。青春期孩子的性跑在愛之前,如果能讓孩子學習等等他的愛,讓他們對情感的學習更有想法;然後把性跟愛結合起來進入一個穩定的情感關係,他會得到一個比較美好的、長久的關係。

到了高中階段,孩子身體的發展漸趨於穩定,思考能力也更好了。這時候,安全性行為、同志的議題、婚姻的價值、情感的學習、家庭對人的影響等問題,都應該好好來談。你不談,孩子也會透過新聞媒體、電視電影劇情、網路傳言……去揣測和思考這些事,但他得到的訊息可能有很多的誇大和偏差。其實我們可以選一些好的論述文章和實例,和高中的孩子就各種議題做深入的討論,你愈正面愈坦誠,孩子就能在這個過程重新去思考很多行為背後的價值,什麼才是真正對他的人生有益的。

教育一定牽涉到價值判斷和選擇,凡事都可教,但不一定都有益處。教育希望培養健全的國民,這些孩子將要成為我們社會的公民,要延續人類的生命,這是何等重要的事!因此要去思考,要教孩子什麼、提供什麼樣的判斷,同時還要思考孩子身心發展的狀況,才能維持社會的穩定、維持個人的成長。

延伸閱讀

>>面對危險「性」時代,怎麼辦?

>>和青春期孩子談兩性關係

在對的時候,給他需要的知識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