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長假,探索自我

暑假快到了,你是否仍在苦惱該讓孩子去參加營隊、學才藝或上安親班?對孩子來說,什麼樣的發展課題才是重要的呢?何不讓孩子當一次「假期經理人」,專家提供五建議,幫助孩子從長假中認識自我,學習經營自己的生活。

善用長假,探索自我_img_1

漫長的寒暑假,能夠暫時忘卻學校繁重的課業,對孩子來說真是一大樂事!但對父母親而言,如何好好善用這段黃金時光來培養孩子的興趣和能力?如何讓孩子玩得滿足又能開心學習?什麼樣的發展課題最重要?孩子真的可以學習到嗎?這些問題讓家長在選擇寒暑期課程、營隊時,真是傷透了腦筋!

在帶營隊的經驗中,我發現許多孩子在參加營隊的過程中,產生了不同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將會在他的生活、學校中逐漸發酵。

參加營隊,發掘多元的自我

小洋剛來參加營隊時,對活動的參與度很低,常說他不要玩,不然就是沒興趣,然後就一個人在旁邊看著其他同伴玩,在團體中時常靜默不願發表自己的意見。經了解後發現原來小洋在學校不是成績優異的孩子,加上有個各方面都表現傑出的哥哥,讓小洋覺得「我什麼都做不好」,因此只要不做、不嘗試,就沒有人知道他不會,自己也不會感到難受。

這樣的情況持續到第二天的人際交流時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遊戲再進行分組交流。小洋選了「三軍棋」——一種規則複雜的棋類,其他孩子看見了,也想加入遊戲。但遇到了個問題:他們有興趣但沒玩過,有人問小洋可以教大家嗎?小洋表示可以,便很有條理的把規則跟大家分享,帶隊的老師表示:「謝謝小洋為大家講得這麼清楚,真是我們的三軍棋老師。」面對同伴的問題,小洋都用心的回答。於是有同伴開始叫小洋「師父」、「三軍棋博士」,讓小洋很開心!在當天的團體分享時間,有同伴謝謝小洋讓他學會三軍棋;還有同伴說想學習小洋的耐心,接著小洋的分享更是震撼了我,他說:「原來不會也不是一件丟臉的事。」這個經驗轉化到接下來的三天活動,小洋開始嘗試新的活動,成功經驗的累積,讓小洋發掘自己的優點。

對小洋來說,雖然這只是起步,卻能逐漸鬆動他對自己原先「什麼都做不好」的認知,轉化為「我有能力去嘗試」。這樣的轉變會幫助他累積「相信自己,勇於挑戰自己」的原動力。這樣的觀察讓我覺得,透過營隊的經驗來幫忙孩子發展多元的自我想法,對孩子的發展是有益處的!

「探索自我」是每個人一生的功課。人的「我」從嬰兒身體離開母體的剎那便開始發展。從感受「嬰孩」與「媽媽」是兩個不同的人,到幼兒時期體驗對自己身體的控制,像吃飯、穿衣、穿鞋等到從心理來劃分我的、你的。如「不要」語言的出現,皆透過社會互動來奠定在這世界裡「我是……」、「我會……」、「我能……」的自我。因此不同的經歷影響,讓人的自我處於變動之中,而孩子能變動的可能性是更高的。


因為長時間處於類似的環境,讓孩子對於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有了基本的認定,像小洋初始從學校、家庭經驗的互動中,奠定出「我什麼都做不好」。這樣的想法讓他對自我能力產生懷疑。幸運的是,因為「我」的變動性,讓原始的概念能透過不同的經驗來拓展及轉化。比方說營隊的經驗讓小洋從原先刻板、扭曲的自我想法,轉化為更真實的樣態「我有能力去嘗試」;甚至產生新的自我想法,他開始覺得「原來我是有耐心的人」。透過更完整的自我認識,能幫忙孩子更勇敢、自信的面對成長的任務。

為何長假適合探索自我?

長假讓孩子比較放鬆,也比較有做選擇的空間,有較多時間可以計畫思考自己想要的假期生活。這段時間會有跟學校生活不同的新經驗:例如遊戲、營隊、暑期課程、旅行等。小洋在三軍棋上的才華,在學校不容易被發現,但在其他透過遊戲幫助學習的活動,便能讓小洋產生不同的體驗。然而,新經驗需要時間的刺激來發酵,長時間的假期較能夠看到孩子連續性的變化,若能善用這段時間,就能幫忙孩子擴充及發現不同的自己。

能明白自己的希望、夢想和期待與未來的關係,對孩子是重要的探索之一。而心理學家沃滋比(J.C.Worzbyt)和俄魯克(K.O'Rourke)認為除此之外,鼓勵孩子探索自我還有四個重要的面向,這些面向能促進孩子有良好的自我能力:

面向一孩子能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及好惡。提升接納自己的能力,較不會擔心別人的想法與評價,可建立更穩定的自我意象。

面向二孩子需要學會辨認自身情感,並能表達個人的感覺及想法:能了解並整理情緒的能力,培養適度表達自我意見的能力。

面向三孩子需要確認個人的價值,透過決定優先順序的能力來預想結果及未來:讓孩子有自我決定的能力、適切的判斷力、問題解決的能力、發展目標和計畫的能力。

面向四孩子能從生活的體驗促進個人的成長:比方良好社會能力,能信任自己和他人,比方與人合作、相處等。在社會互動中了解自由必須要有限制,培養負責及尊重他人的界線。

展開探索自我的過程

其實,探索自我在一般日常生活中就能進行,但因暑假較長,孩子能有更多機會來探索自己。而父母親陪同孩子選擇暑假營隊及課程的過程,就已展開探索自我的旅程:


1.了解自己優缺點及好惡

家長可以從孩子的學校生活去了解他的需要,比方孩子這學期在學校喜歡什麼活動?班上的同學覺得他是怎麼樣的人?經由孩子的需要來幫他了解自己。比方孩子喜歡戶外運動,那麼參與此類的活動,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滿足跟成功經驗。又好比孩子表示自己沒有選上模範生,因為同伴覺得自己太囂張,但他很想追求當模範生的成就感。這時孩子可能需要參加人際關係的營隊,來學習如何用適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心情。經由孩子自覺擅長、需要補足的部分,將動機轉化為學習的優勢,不僅滿足孩子的需求,對自己的認識也會更加清晰。

2.學會辨認自身情感,並能表達個人的感覺及想法

有時候,孩子不想參加新的課程,此時父母應去了解孩子擔心、或不想參加的原因,鼓勵孩子具體說出他的擔心,並讓他知道這是很正常的反應。當孩子可以接納自己害怕、擔心的情緒,就能去探索擔心及害怕的原因;孩子對自己的擔心及害怕了解愈多,就愈能提升面對挫折的力量。

比方參加過夜的營隊,孩子因沒有離家經驗,怕黑、想父母。父母可以讓孩子知道,想父母是正常的,並讓孩子先從能每天回家的營隊開始。當孩子覺得能夠面對害怕,試過不跟爸爸媽媽睡、到比較熟悉的親戚家過夜,穩定好自己的能力時,再試著參加過夜的營隊。

3.明白自己的夢想和期待

平常孩子可能會有一些想做卻沒有機會做的事情,比方認識天文的活動;或孩子對於某個領域好奇,好比想要知道種田、捕魚是怎麼進行?或想了解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從孩子的希望和期待來了解他的需求,透過暑假時參與相關主題的活動來滿足。孩子參加完活動,可問他和原本預期是否一樣?一樣或不一樣的地方是哪些,藉以拓展孩子原本的想法及對自己的認識。

4.確認個人的價值,透過決定優先順序的能力來預想結果及未來

難得的暑假,孩子有較多機會規劃自己的時間,他希望如何運用假期的時間:要花多少時間做作業?多少時間玩樂?想參加哪些類別的活動?優先順序是什麼?透過時間的分配及課程選擇的判斷,培養孩子做決定及計畫的能力。

有些孩子一個暑假參加八、九個營隊,幾乎沒有什麼休息的時間,加上學校功課的負荷,孩子反而比上學時更加疲累!過多或過少的刺激都會造成心理及學習上的負擔。適當的休息是人基本的需求,讓孩子學習適當的切斷,有限選擇想要的活動,也是重要的學習。

5.從生活的體驗促進個人的成長

平常孩子花許多時間上學、補習、去安親班,其實少有機會能跟家人好好相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藉由暑假,能有更多時間享受家庭生活:比方與家人下盤棋、玩大富翁、看場電影、到戶外郊遊旅行、參加球隊等。讓孩子經營暑假生活來促進自我成長。

難得的長假,透過不同的經驗來營造讓孩子認識自我的溫床,父母若能從中多給予引導,促發孩子的成功體驗,擴充及修正他對自己的認識,接納自己的種子會逐漸植入孩子的心中,而這份能力將有助於孩子成為自己生活及未來的掌舵者!

延伸閱讀

>>七招幫助孩子快樂交朋友

>>玩出大能力

善用長假,探索自我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