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手術~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

有一天張太太和朋友出去逛街,逛進了一家絲巾店。因為朋友曾做過甲狀腺切除手術,脖子上有條疤痕,喜歡用絲巾來遮掩;張太太趁這個機會請朋友教她一些絲巾的打結法。當朋友正在幫她繫紮絲巾的時候,發現張太太脖子有點兒腫,跟她說:「妳的甲狀腺是不是有問題,我好像摸到一個小腫塊。」張太太這才承認她也發現了,但是心裡怕,總想要否定它,也想或許過一陣子就會轉好。朋友於是以過來人的經驗安慰她,勸她早一點兒去新陳代謝科或內分泌科做檢查。張太太一聽要拿根針刺她的脖子,就嚇得決定請先生陪她一起去醫院。

在醫院裡除了抽血、細針穿刺檢查,還做了超音波,結果顯示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但醫生說既然這顆結節已經可以看得到、摸得到,又離呼吸道不遠,建議張太太轉一般外科做切除手術。

什麼是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位於人體頸部的正中間,在皮膚與肌肉組織之下,緊貼氣管軟管。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激素),可促進體內各種組織的新陳代謝。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某一部分不正常的增生而出現腫塊;由於結節內細胞或其他成分過度增生、鈣化、出血等,因此觸摸起來較正常甲狀腺組織硬。甲狀腺結節可以是單一的結節,也可以是多發性的結節。

甲狀腺產生結節的原因很多,如腺瘤、出血性囊腫、亞急性甲狀腺發炎等。此外,環境中缺碘、有甲狀腺結節的家族病史的人,都有較高的罹患率。

甲狀腺結節大部分是良性的甲狀腺瘤,因為患處組織中的細胞增生速度較快,所以出現一個凸出的結節。只有小於五%的結節是惡性的甲狀腺癌,依不同的細胞分化,可分成甲狀腺乳突癌、濾泡癌、未分化癌、髓質癌等。只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高達八○%的甲狀腺癌是可以治癒的。

通常三分之一~五分之一的甲狀腺就可分泌足夠的荷爾蒙供應人體新陳代謝所需。所以,除非是結節造成甲狀腺亢進,不然症狀不易察覺。一般罹患甲狀腺結節的患者最主要的症狀是因結節腫大而影響外觀;還有結節中的小血管較脆弱、容易破裂,而引起疼痛。也有因結節的位置壓迫到氣管或食道,影響呼吸或吞嚥,大多發生在不願意治療、任其腫大的老年患者身上。

★甲狀腺結節與細針穿刺檢查

常見手術~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_img_1 

什麼是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

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是依病情需要將甲狀腺的單側或雙側、部分或全部切除的手術。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的好處是開刀傷口小,傷口復原速度快,而且能夠有效的治療甲狀腺的病變。通常甲狀腺結節約三~四公分即可考慮手術治療。


適應症

1.當甲狀腺結節壓迫到食道、氣管,造成吞嚥或呼吸因難,或有壓迫感時。
2.經診斷懷疑是惡性腫瘤時。
3.外觀上的需要。

不進行手術的風險

1.甲狀腺結節:繼續腫大而壓迫到氣管、食道,影響呼吸、進食,影響外觀;少數結節會鈣化,甚至病變成惡性腫瘤。
2.甲狀腺惡性腫瘤:癌細胞轉移,進而危及生命。

禁忌症

罹患心血管疾病、氣喘、腎臟病、糖尿病等的病患因為身體承受全身麻醉的適應度較低,所以需要經由醫師診斷、評估後,再決定是不是適合進行手術。

替代方式

由於良性的甲狀腺結節通常長得很慢,有的似乎不長,或甚至會縮小;只要不影響外觀、甲狀腺功能或壓迫呼吸道、食道,可以每半年或一年定期複診、追蹤。若是需要治療的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式。

手術進行的方式

手術前

患者需要接受例行性的驗血、胸部X光、心電圖等檢查,和甲狀腺功能檢查。

手術醫師和麻醉醫師會為患者及家屬解說手術的過程、可能的風險與併發症,及可行的替代方案。家屬和患者需簽署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和輸血同意書;並於手術前六~八小時開始禁食。

手術中

經全身麻醉、氣管插管以麻醉機維持呼吸、消毒手術部位後,醫師會在病患頸部,水平方向切開一個約六~八公分的切口,深入皮膚與肌肉組織後,單側或雙側、部分或全部切除甲狀腺結節、腫瘤的部位。

手術時間大約兩小時,依病患的病況與個人體質的不同,手術時間也有所不同。

★甲狀腺單側切除 

常見手術~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_img_2

手術後

1.因為採用插管式全身麻醉,甦醒後會覺得喉嚨有些許疼痛或異物感;患者應做深呼吸運動及咳痰,以避免肺炎發生。

2.手術、麻醉清醒後即可嘗試進食流質,避免熱食。在開刀部位冰敷,以減少疼痛與出血的現象。

3.患者身上裝置有引流管引流傷口內的血水,以防止血液滲漏至身體及衣物。經過醫師觀察患者復原狀況良好,血水量少,手術後的第二天可拔除引流管。

4.手術後約一~二天就可以回家休養。

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通常手術傷口縫合後一週內應盡量保持乾淨與乾燥,避免流汗與碰水;大概一~二週後可視復原情況回到工作單位。患者在手術後第一週,須回門診檢查傷口、換藥、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以決定是否需要繼續藥物治療。

甲狀腺全切除的患者必須每天服用甲狀腺素,不可貿然停藥,才能避免因甲狀腺功能不足而引起的不適。


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

一般手術、麻醉的風險和併發症,出血、感染、深度靜脈栓塞、麻醉藥過敏等。

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可能發生的風險和併發症:

1.出血過多而壓迫氣管:機率約一%以下。約二十四小時內發生,如果呼吸困難,加上引流管出血嚴重,及任何突發性的頸部腫脹,必須立即手術,打開傷口止血。

2.喉嚨水腫:機率約一%以下。可能手術後數天內發生,數週後喉嚨水腫才會復原。當出現喉嚨水腫的情形時,可用吸入式蒸氣治療喉嚨。

3.氣管軟骨軟化:極為罕見。通常發生於甲狀腺腫大成腫瘤,壓迫到氣管,造成氣管軟骨軟化;在切除甲狀腺後,由於甲狀腺及周圍組織無法支持軟化的氣管,加上由吸氣所產生的負壓使氣管塌陷而造成呼吸困難。醫師會在病患的氣管放置插管,支撐住氣管,等待氣管逐漸復原,病患能夠自行呼吸後,再移除插管。

4.暫時性聲帶麻痺:機率約五%以下。大部分是因為手術時返喉神經受到拉扯,但也有部分原因不詳;休養約兩個月,麻痺狀況會逐漸恢復,聲帶恢復正常。不過仍有○.五%的病人會發生永久性聲帶麻痺,且多半發生於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患者。通常另一邊的聲帶約半年以後會取代患邊的功能,若聲帶症狀沒有改善,可使用聲帶矯正手術或藥物注射治療來矯正聲帶發音。

5.甲狀腺功能不足:常在術後一年內出現症狀,但也可能多年後才發生。原因是為避免甲狀腺結節日後病變而切除過多的腺體、甲狀腺惡性腫瘤需全部切除腺體、因甲狀腺亢進而切除過多的腺體,而造成手術後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可補充甲狀腺素以治療。

6.手腳發麻,甚至痙攣: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患者於手術後可能有副甲狀腺功能過低的現象。大部分是因副甲狀腺的血管在手術中受到損傷,引起暫時性血鈣降低。多半在數週內可以恢復。初期可用靜脈注射鈣劑點滴,症狀緩解後改為口服鈣片;嚴重者並輔以維他命D。其中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患者有永久性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況,需永久補充鈣片來矯正。

7.甲狀腺風暴:一般在手術中或手術後發生,通常發生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結節的患者極罕見。症狀有高燒、心搏過速、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煩躁不安、顫抖、噁心、嘔吐、腹瀉、昏迷、血壓降低等症狀,甚至死亡。

一般患者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

一般患者最擔心的是:
1.手術中傷及聲帶,影響日後說話。
2.手術後復發。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後有二○%的復發機率,所以定期複檢、追蹤很重要。

常見手術~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_img_3 《你可以跟醫生喊卡:常見手術及其風險(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