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

陳太太的母親曾經是乳癌病人,在六十三歲時因乳房的皮膚潰爛才發覺情況不對,經過層層的檢查,確定是第三期乳癌,而且已經擴散到淋巴,在開刀切除一邊的乳房後兩年,另一個乳房也檢查出腫瘤,並且有遠處轉移。她的母親最後因乳癌復發,轉移至肺部、骨頭而過世。

由於母親的慘痛經驗,五十八歲的陳太太知道要經常性的做自我檢查、了解自己乳房的形狀及觸感的重要性,並且記得定期做乳癌的篩檢;尤其到了更年期,開始服用荷爾蒙補充劑之後,她在自我檢查時都會特別仔細。

但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幸好陳太太發現得早,只是乳癌第一期,可以做乳房保留手術,再加上輔助治療,避免重蹈母親的覆轍。

什麼是乳房惡性腫瘤?

乳房主要是由脂肪組織、乳腺組織及結締組織所組成,乳房組織包含延伸到腋下的部位。乳房惡性腫瘤(亦稱乳癌)是乳房細胞不正常的增生所致。

乳房惡性腫瘤的發展有五個階段:
1.基因突變:染色體內的基因發生變化。
2.細胞增生:突變後的細胞生長、累積。
3.細胞發育異常:細胞成長到和原來細胞不同。
4.原位癌:癌細胞還維持在乳管或乳葉裡,沒有侵襲到其他組織。
5.癌細胞轉移:癌細胞擴散到腋下淋巴,或身體的其他部位。

★乳房與淋巴結構

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_img_1

乳房惡性腫瘤的大略分期如下:

分期

乳房腫瘤的成長

五年存活率

第○期

原位癌,癌細胞仍在乳管或乳葉內。

九七%

第一期

腫瘤小於二公分以下,且腋下淋巴結沒有癌細胞轉移。

九五%

第二期

腫瘤在二~五公分之間;或腫瘤小於二公分,但腋下淋巴結有一~三顆癌細胞轉移。

八九%

第三期

局部廣泛性乳癌,腫瘤大於五公分,且腋下淋巴結有任何癌轉移或有胸壁皮膚的腫瘤;或鎖骨上淋巴結轉移,或腋下淋巴結四顆以上有轉移。

七○%

第四期

轉移性乳癌,有遠處器官轉移,如肝、肺、骨等。

二一%

‧乳癌分期資料來源:臺灣乳癌防治基金會,依據國際抗癌聯盟UICC的TNM系統分期。
‧五年存活率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999網站」:四十四家醫院申報民國九十三~九十七年新診斷乳癌個案。

什麼是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

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是將乳房組織中有癌細胞,和可能有癌細胞的部分切除。

乳癌治療目前仍以手術治療為主,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為輔。手術治療不一定要切除整個乳房,可以是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或局部切除再加上放射線治療,再依腫瘤的惡性度(分化的情形、荷爾蒙接受體ER/PR及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ⅡHER-2/neu的陰、陽性)來決定是否加做荷爾蒙治療或標靶治療。至於化學治療也需根據最後的病理報告來決定,例如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         的治療指引,腫瘤大於一公分即建議做化學治療。

適應症

只要確定是乳房惡性腫瘤就需要治療,而最佳的治療方式是切除手術,再加上輔助性的治療,以切除病灶及降低其再發或轉移的機會。

不進行手術的風險

若不進行切除手術,惡性腫瘤會持續生長、擴張、轉移,甚至危及生命。

禁忌症

1.惡性腫瘤太大,已無法切除乾淨。
2.有遠處轉移,如已轉移至肝、肺、腦、骨等,手術不能完全根除其病灶。
3.有重大慢性疾病的患者,例如心肺功能不佳,即使進行手術,可能會引起不良的併發症,甚至導致生命危險。

替代方式

除了手術之外可以考慮的輔助性治療有:化學治療、放射線療法、荷爾蒙療法,和標靶治療等。但是這些都不是根治的方法,因為腫瘤細胞會殘存在體內,伺機復發。

有兩種情況需先使用輔助性治療:
1.惡性腫瘤已經大到手術無法處理。
2.患者不願意選擇手術的方式。

手術的進行方式

手術前

1.做好手術前的生理及心理準備 (要有堅強、樂觀、積極的態度)。
2.菸、酒應於決定手術時即停止。
3.手術前保持充分的休息與睡眠。
4.有慢性病症或服用藥物務必先告知醫師。
5.手術前的常規檢查,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肝腎功能、電解質、血液檢查。
6.醫師會向病患或其家屬解釋手術的效果、可能之風險和併發症,並由病人或家屬簽署麻醉、手術同意書。

手術中

手術過程是沿腫瘤橫向或直向梭形切開,切除必要的乳房腫瘤組織後,放置引流管再縫合傷口。

切除的方式有三種:

1.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
適用於任何沒有胸大肌侵犯,或非第四期轉移性乳癌的患者,是目前常使用的手術。切除整個乳房組織、部分皮膚、乳頭和腋下的淋巴結,保留胸大肌及兩條主要神經,使病人得以保存腋窩的輪廓及肩關節的活動能力。手術時間約二個小時。

★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

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_img_2
 

2.乳房保留手術
適用於乳房腫瘤小於三公分,而且無多發病灶的第一、二期乳癌患者。術式包含部分乳房組織切除術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手術後還需要放射線治療。此方式可以取代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保留女性完整體態。手術約一~一.五個小時。

★乳房保留手術

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_img_3

3.前哨淋巴結切片術
在進行乳房根除或保留手術時,也同時施行前哨淋巴結切片術。以核子醫學同位素檢查或以藍色染料注射後,取出幾個有代表性的淋巴結檢查,如果病理檢查證實有癌細胞侵襲,則需要進行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若無癌細胞侵犯,則只要切片取樣,並不需做腋下淋巴結廓清術。約十分鐘以內可完成。

手術後

1.傷口一般是不用換藥,因胸部有紗繃纏繞、壓迫、讓皮瓣長好,約三~五天才由醫護人員拆除。
2.引流管可能有兩條,必須每天記下流出的血水量,當低於二○~三○毫升時才考慮拔除引流管;若太早拔除可能會有血水滯留在皮瓣下,導致不舒服。
3.保持患側手臂與胸壁垂直的姿勢,或在患肢下墊一軟枕,可減輕患側手臂水腫,同時這隻手臂應避免量血壓、打點滴、抽血、肌肉注射。       
4.手術後若無噁心、嘔吐等情況,可依醫護人員說明開始進食。
5.手術後二~四小時後,可開始做復健運動。
6.當病人生活可以自理,約手術後三~四天內,即可出院。

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1.依照醫護人員所指導的做復健運動。

2.出院時引流管可能仍留置著,請注意保持管子通暢,勿牽扯、扭折,及勿使引流管高於插管處。患者或家人需學習傾倒引流液,及記錄引流量,待返回門診時提供醫師作拔管參考。


3.均衡的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需要時可服用止痛藥。

4.出院後一週內回診。傷口或患側手臂有紅、腫、熱、痛、有硬塊等情形,應立即就醫。

5.若需輔助性治療,常於一個月內安排;另外需定期門診追蹤。

6.其他:
 a.躺臥時,可稍稍墊高手術側肢體。
 b.患側手臂應避免提重物(少於二公斤)、做複雜或重複性的工作、帶手表、穿緊身衣或珠寶手飾,避免抽血、打針、受傷、蟲咬,施打靜脈輸液,以防感染及水腫。
 c.患側手臂有麻木感是手術引起的後遺症。  

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

一般手術都可能引發的併發症包括疼痛、觸痛和出血,麻醉則可能引起過敏等風險。

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的併發症大致有:
1.永久性患側手臂內側麻木,約三五%。
2.疼痛,約三○%。
3.淋巴水腫,約十五~二○%,主要是因腋下淋巴清除手術、放射線治療所引起,另外年紀大、肥胖、感染也可能是因素之一;有時會在手術後數年才發生。
4.上肢活動受限,約八%。
5.手術後可能發生出血,或傷口感染。

手術成功或失敗的因素

手術的目的是要將腫瘤切除乾淨,或是處理潰爛的傷口,以便於照顧;但惡性腫瘤極有可能局部復發,或遠處轉移,因此需根據腫瘤的特性、大小,及淋巴轉移的情況,來做輔助治療,以降低復發或轉移的機率。一般來說,只要能免除患者的病痛,改善生活品質,手術的目的達成,手術就算是成功的。

一般患者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

1.如果是乳癌,做穿刺或是切片,癌細胞會擴散到全身嗎?

不會!穿刺或切片是發現乳癌的必要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是否所有乳房腫瘤都應切除?

並非所有腫瘤都是乳癌,所以不是所有腫瘤都必須切除。部分年輕患者若影像檢查及細胞穿剌檢查無惡性證據,可以考慮追蹤檢查。四十歲以上婦女若有新長出的乳房腫瘤,則建議以切除為宜。

3.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那一種檢查最準確?

沒有一種檢查是百分之百準確的,而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各有優缺點,而且是為互補的檢查,最好是兩者都做。若只能擇其一,因乳房緻密性的差別,建議年輕者先以乳房超音波為主,四十五歲以上的患者以乳房攝影為主。

4.乳癌患者手術後是否一定要做化學治療?

必須依據最後的病理報告來決定,必須看腫瘤的大小、腫瘤侵犯淋巴結的數目、腫瘤的惡性度,及年齡等參數來決定。

5.乳癌患者,手術後是否一定要做放射線治療?

 a.做乳房保留手術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可降低再發的機率。
 b.只要腫瘤侵犯了淋巴結,或腫瘤大於五公分,都建議做放射線治療。

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_img_4 《你可以跟醫生喊卡:常見手術及其風險(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