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

陳太太的母親曾經是乳癌病人,在六十三歲時因乳房的皮膚潰爛才發覺情況不對,經過層層的檢查,確定是第三期乳癌,而且已經擴散到淋巴,在開刀切除一邊的乳房後兩年,另一個乳房也檢查出腫瘤,並且有遠處轉移。她的母親最後因乳癌復發,轉移至肺部、骨頭而過世。

由於母親的慘痛經驗,五十八歲的陳太太知道要經常性的做自我檢查、了解自己乳房的形狀及觸感的重要性,並且記得定期做乳癌的篩檢;尤其到了更年期,開始服用荷爾蒙補充劑之後,她在自我檢查時都會特別仔細。

但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幸好陳太太發現得早,只是乳癌第一期,可以做乳房保留手術,再加上輔助治療,避免重蹈母親的覆轍。

什麼是乳房惡性腫瘤?

乳房主要是由脂肪組織、乳腺組織及結締組織所組成,乳房組織包含延伸到腋下的部位。乳房惡性腫瘤(亦稱乳癌)是乳房細胞不正常的增生所致。

乳房惡性腫瘤的發展有五個階段:
1.基因突變:染色體內的基因發生變化。
2.細胞增生:突變後的細胞生長、累積。
3.細胞發育異常:細胞成長到和原來細胞不同。
4.原位癌:癌細胞還維持在乳管或乳葉裡,沒有侵襲到其他組織。
5.癌細胞轉移:癌細胞擴散到腋下淋巴,或身體的其他部位。

★乳房與淋巴結構

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_img_1

乳房惡性腫瘤的大略分期如下:

分期

乳房腫瘤的成長

五年存活率

第○期

原位癌,癌細胞仍在乳管或乳葉內。

九七%

第一期

腫瘤小於二公分以下,且腋下淋巴結沒有癌細胞轉移。

九五%

第二期

腫瘤在二~五公分之間;或腫瘤小於二公分,但腋下淋巴結有一~三顆癌細胞轉移。

八九%

第三期

局部廣泛性乳癌,腫瘤大於五公分,且腋下淋巴結有任何癌轉移或有胸壁皮膚的腫瘤;或鎖骨上淋巴結轉移,或腋下淋巴結四顆以上有轉移。

七○%

第四期

轉移性乳癌,有遠處器官轉移,如肝、肺、骨等。

二一%

‧乳癌分期資料來源:臺灣乳癌防治基金會,依據國際抗癌聯盟UICC的TNM系統分期。
‧五年存活率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999網站」:四十四家醫院申報民國九十三~九十七年新診斷乳癌個案。

什麼是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

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是將乳房組織中有癌細胞,和可能有癌細胞的部分切除。

乳癌治療目前仍以手術治療為主,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為輔。手術治療不一定要切除整個乳房,可以是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或局部切除再加上放射線治療,再依腫瘤的惡性度(分化的情形、荷爾蒙接受體ER/PR及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ⅡHER-2/neu的陰、陽性)來決定是否加做荷爾蒙治療或標靶治療。至於化學治療也需根據最後的病理報告來決定,例如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         的治療指引,腫瘤大於一公分即建議做化學治療。

適應症

只要確定是乳房惡性腫瘤就需要治療,而最佳的治療方式是切除手術,再加上輔助性的治療,以切除病灶及降低其再發或轉移的機會。

不進行手術的風險

若不進行切除手術,惡性腫瘤會持續生長、擴張、轉移,甚至危及生命。

禁忌症

1.惡性腫瘤太大,已無法切除乾淨。
2.有遠處轉移,如已轉移至肝、肺、腦、骨等,手術不能完全根除其病灶。
3.有重大慢性疾病的患者,例如心肺功能不佳,即使進行手術,可能會引起不良的併發症,甚至導致生命危險。

替代方式

除了手術之外可以考慮的輔助性治療有:化學治療、放射線療法、荷爾蒙療法,和標靶治療等。但是這些都不是根治的方法,因為腫瘤細胞會殘存在體內,伺機復發。

有兩種情況需先使用輔助性治療:
1.惡性腫瘤已經大到手術無法處理。
2.患者不願意選擇手術的方式。

手術的進行方式

手術前

1.做好手術前的生理及心理準備 (要有堅強、樂觀、積極的態度)。
2.菸、酒應於決定手術時即停止。
3.手術前保持充分的休息與睡眠。
4.有慢性病症或服用藥物務必先告知醫師。
5.手術前的常規檢查,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肝腎功能、電解質、血液檢查。
6.醫師會向病患或其家屬解釋手術的效果、可能之風險和併發症,並由病人或家屬簽署麻醉、手術同意書。

手術中

手術過程是沿腫瘤橫向或直向梭形切開,切除必要的乳房腫瘤組織後,放置引流管再縫合傷口。

切除的方式有三種:

1.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
適用於任何沒有胸大肌侵犯,或非第四期轉移性乳癌的患者,是目前常使用的手術。切除整個乳房組織、部分皮膚、乳頭和腋下的淋巴結,保留胸大肌及兩條主要神經,使病人得以保存腋窩的輪廓及肩關節的活動能力。手術時間約二個小時。

★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

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_img_2
 

2.乳房保留手術
適用於乳房腫瘤小於三公分,而且無多發病灶的第一、二期乳癌患者。術式包含部分乳房組織切除術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手術後還需要放射線治療。此方式可以取代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保留女性完整體態。手術約一~一.五個小時。

★乳房保留手術

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_img_3

3.前哨淋巴結切片術
在進行乳房根除或保留手術時,也同時施行前哨淋巴結切片術。以核子醫學同位素檢查或以藍色染料注射後,取出幾個有代表性的淋巴結檢查,如果病理檢查證實有癌細胞侵襲,則需要進行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若無癌細胞侵犯,則只要切片取樣,並不需做腋下淋巴結廓清術。約十分鐘以內可完成。

手術後

1.傷口一般是不用換藥,因胸部有紗繃纏繞、壓迫、讓皮瓣長好,約三~五天才由醫護人員拆除。
2.引流管可能有兩條,必須每天記下流出的血水量,當低於二○~三○毫升時才考慮拔除引流管;若太早拔除可能會有血水滯留在皮瓣下,導致不舒服。
3.保持患側手臂與胸壁垂直的姿勢,或在患肢下墊一軟枕,可減輕患側手臂水腫,同時這隻手臂應避免量血壓、打點滴、抽血、肌肉注射。       
4.手術後若無噁心、嘔吐等情況,可依醫護人員說明開始進食。
5.手術後二~四小時後,可開始做復健運動。
6.當病人生活可以自理,約手術後三~四天內,即可出院。

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1.依照醫護人員所指導的做復健運動。

2.出院時引流管可能仍留置著,請注意保持管子通暢,勿牽扯、扭折,及勿使引流管高於插管處。患者或家人需學習傾倒引流液,及記錄引流量,待返回門診時提供醫師作拔管參考。


3.均衡的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需要時可服用止痛藥。

4.出院後一週內回診。傷口或患側手臂有紅、腫、熱、痛、有硬塊等情形,應立即就醫。

5.若需輔助性治療,常於一個月內安排;另外需定期門診追蹤。

6.其他:
 a.躺臥時,可稍稍墊高手術側肢體。
 b.患側手臂應避免提重物(少於二公斤)、做複雜或重複性的工作、帶手表、穿緊身衣或珠寶手飾,避免抽血、打針、受傷、蟲咬,施打靜脈輸液,以防感染及水腫。
 c.患側手臂有麻木感是手術引起的後遺症。  

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

一般手術都可能引發的併發症包括疼痛、觸痛和出血,麻醉則可能引起過敏等風險。

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的併發症大致有:
1.永久性患側手臂內側麻木,約三五%。
2.疼痛,約三○%。
3.淋巴水腫,約十五~二○%,主要是因腋下淋巴清除手術、放射線治療所引起,另外年紀大、肥胖、感染也可能是因素之一;有時會在手術後數年才發生。
4.上肢活動受限,約八%。
5.手術後可能發生出血,或傷口感染。

手術成功或失敗的因素

手術的目的是要將腫瘤切除乾淨,或是處理潰爛的傷口,以便於照顧;但惡性腫瘤極有可能局部復發,或遠處轉移,因此需根據腫瘤的特性、大小,及淋巴轉移的情況,來做輔助治療,以降低復發或轉移的機率。一般來說,只要能免除患者的病痛,改善生活品質,手術的目的達成,手術就算是成功的。

一般患者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

1.如果是乳癌,做穿刺或是切片,癌細胞會擴散到全身嗎?

不會!穿刺或切片是發現乳癌的必要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是否所有乳房腫瘤都應切除?

並非所有腫瘤都是乳癌,所以不是所有腫瘤都必須切除。部分年輕患者若影像檢查及細胞穿剌檢查無惡性證據,可以考慮追蹤檢查。四十歲以上婦女若有新長出的乳房腫瘤,則建議以切除為宜。

3.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那一種檢查最準確?

沒有一種檢查是百分之百準確的,而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各有優缺點,而且是為互補的檢查,最好是兩者都做。若只能擇其一,因乳房緻密性的差別,建議年輕者先以乳房超音波為主,四十五歲以上的患者以乳房攝影為主。

4.乳癌患者手術後是否一定要做化學治療?

必須依據最後的病理報告來決定,必須看腫瘤的大小、腫瘤侵犯淋巴結的數目、腫瘤的惡性度,及年齡等參數來決定。

5.乳癌患者,手術後是否一定要做放射線治療?

 a.做乳房保留手術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可降低再發的機率。
 b.只要腫瘤侵犯了淋巴結,或腫瘤大於五公分,都建議做放射線治療。

常見手術~乳房惡性腫瘤切除手術_img_4 《你可以跟醫生喊卡:常見手術及其風險(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