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有多重要!!

「今天好冷喔!」小羊問媽媽:「我可不可以泡個熱水澡?」

水有多重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家裡的浴缸那麼大,泡個澡要浪費多少水啊!」小羊媽媽搖搖頭,不贊同的說:「水資源非常珍貴,你一個人泡更是浪費,還是沖個戰鬥澡吧!」小羊不情願的說:「好吧!」

淋浴時尿尿

「咦?這是什麼影片?」

「這是巴西環保團體發起『淋浴時尿尿』的動畫,據說每人一年可以因此節省4千多公升的水,許多國家紛紛跟進推廣呢!」

「喔?我們要不要也響應?」

剛從浴室出來的小羊接口說:「那有什麼稀奇?我一直都是邊淋浴邊尿尿的。」

全家人都轉過頭來瞪大眼睛看著小羊。

小羊突然害羞了起來,連忙辯解:「應該沒有誰在我洗完澡進浴室時聞到尿臊味吧?」

「別緊張,大家只是驚訝而已!」小羊媽媽說:「而且一般人應該會有心理障礙,覺得這樣做怪怪的吧!」

「的確,不過我覺得這個點子是可行的,一般馬桶沖一次至少流掉6公升水。」小羊爸爸豎起大拇指說:「沒想到小羊已經走在時代尖端了呢!」

節水大戰

「小羊,媽媽會建議你洗戰鬥澡,原因是縮短淋浴時間也能有效節水。」小羊媽媽說:「據統計,臺灣每人每日用水量高於國際標準值的250公升。臺北市人更是全球排名第二浪費水的城市!」

「可是臺灣四周環海,年平均雨量又不低,我們應該沒有缺水問題吧?」

「臺灣名列世界第18缺水國。」

「真的假的?為什麼?」

「臺灣河川太陡、上游濫墾濫伐、水庫淤積。」小羊媽媽回答:「還有,全臺灣有1/4的自來水在輸送過程中漏掉了。

「那該怎麼辦呢?」

「節水啊!『減少使用』或『再利用』都能達到『節水』的目的。」小羊媽媽說:「臺灣自來水公司用水宣傳的兒童版有『節水36計』,你可以上網,看看自己做到了多少省水措施。」

戮力護水

「『水』是國家民生大事,問題有三:太多、太少及太髒。」小羊爸爸接著說:「氣候異常,使問題更加複雜。去年幾個颱風都為臺灣帶來百年難得一見的雨量,但暴雨襲擊,災情頻傳的背後,臺灣卻面臨著缺水危機。因為降雨的時空分布不均、強度極端化,以致出現乾旱的頻率提高,顯示氣候變遷正影響降雨型態。」

「這樣聽起來水資源真的很重要耶!可是我常看到有些人拿著水龍頭對著花圃澆水,水流得到處都是。」

「最省水的澆水方式是滴灌法,這項以色列人發明的技術已經被110個國家所運用。做法是將鑽有小孔的水管埋在土裡,水從小孔直接滴到植物根部,估計至少能省下4成的水量。」

「世界曾經為了爭奪石油能源而戰,未來,世界將會為爭奪『水』而戰。」小羊爸爸說:「想一想,你有沒有自己的省水妙招呢?」

★地球表面的水

據估計,地球表面的70%為海洋,約有13.5億立方公里的水,占地球所有水的97.4%;陸地上約有35987000立方公里的水,占地球所有水的2.6%。

陸地上水

體積

冰河

27500000立方公里

地下水

8200000立方公里

鹹水湖

107000立方公里

淡水湖

103000立方公里

土壤水

74000立方公里

河川

1700立方公里

動植物

1300立方公里

地球上有很多水,但絕大部分是海水,淡水總量不到4%,其中約有四分之三被封存在南、北兩極和高山的冰雪中,湖水和河水只佔0.009%;地下水的蘊藏量約為1%,但深度超過800公尺的地下水不易取用,而日益嚴重的水污染,使得可以使用的水資源越來越少。

水有多重要!!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2011年/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