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有多重要!!

「今天好冷喔!」小羊問媽媽:「我可不可以泡個熱水澡?」

水有多重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家裡的浴缸那麼大,泡個澡要浪費多少水啊!」小羊媽媽搖搖頭,不贊同的說:「水資源非常珍貴,你一個人泡更是浪費,還是沖個戰鬥澡吧!」小羊不情願的說:「好吧!」

淋浴時尿尿

「咦?這是什麼影片?」

「這是巴西環保團體發起『淋浴時尿尿』的動畫,據說每人一年可以因此節省4千多公升的水,許多國家紛紛跟進推廣呢!」

「喔?我們要不要也響應?」

剛從浴室出來的小羊接口說:「那有什麼稀奇?我一直都是邊淋浴邊尿尿的。」

全家人都轉過頭來瞪大眼睛看著小羊。

小羊突然害羞了起來,連忙辯解:「應該沒有誰在我洗完澡進浴室時聞到尿臊味吧?」

「別緊張,大家只是驚訝而已!」小羊媽媽說:「而且一般人應該會有心理障礙,覺得這樣做怪怪的吧!」

「的確,不過我覺得這個點子是可行的,一般馬桶沖一次至少流掉6公升水。」小羊爸爸豎起大拇指說:「沒想到小羊已經走在時代尖端了呢!」

節水大戰

「小羊,媽媽會建議你洗戰鬥澡,原因是縮短淋浴時間也能有效節水。」小羊媽媽說:「據統計,臺灣每人每日用水量高於國際標準值的250公升。臺北市人更是全球排名第二浪費水的城市!」

「可是臺灣四周環海,年平均雨量又不低,我們應該沒有缺水問題吧?」

「臺灣名列世界第18缺水國。」

「真的假的?為什麼?」

「臺灣河川太陡、上游濫墾濫伐、水庫淤積。」小羊媽媽回答:「還有,全臺灣有1/4的自來水在輸送過程中漏掉了。

「那該怎麼辦呢?」

「節水啊!『減少使用』或『再利用』都能達到『節水』的目的。」小羊媽媽說:「臺灣自來水公司用水宣傳的兒童版有『節水36計』,你可以上網,看看自己做到了多少省水措施。」

戮力護水

「『水』是國家民生大事,問題有三:太多、太少及太髒。」小羊爸爸接著說:「氣候異常,使問題更加複雜。去年幾個颱風都為臺灣帶來百年難得一見的雨量,但暴雨襲擊,災情頻傳的背後,臺灣卻面臨著缺水危機。因為降雨的時空分布不均、強度極端化,以致出現乾旱的頻率提高,顯示氣候變遷正影響降雨型態。」

「這樣聽起來水資源真的很重要耶!可是我常看到有些人拿著水龍頭對著花圃澆水,水流得到處都是。」

「最省水的澆水方式是滴灌法,這項以色列人發明的技術已經被110個國家所運用。做法是將鑽有小孔的水管埋在土裡,水從小孔直接滴到植物根部,估計至少能省下4成的水量。」

「世界曾經為了爭奪石油能源而戰,未來,世界將會為爭奪『水』而戰。」小羊爸爸說:「想一想,你有沒有自己的省水妙招呢?」

★地球表面的水

據估計,地球表面的70%為海洋,約有13.5億立方公里的水,占地球所有水的97.4%;陸地上約有35987000立方公里的水,占地球所有水的2.6%。

陸地上水

體積

冰河

27500000立方公里

地下水

8200000立方公里

鹹水湖

107000立方公里

淡水湖

103000立方公里

土壤水

74000立方公里

河川

1700立方公里

動植物

1300立方公里

地球上有很多水,但絕大部分是海水,淡水總量不到4%,其中約有四分之三被封存在南、北兩極和高山的冰雪中,湖水和河水只佔0.009%;地下水的蘊藏量約為1%,但深度超過800公尺的地下水不易取用,而日益嚴重的水污染,使得可以使用的水資源越來越少。

水有多重要!!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2011年/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