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手作物達人~瑋翎媽咪

毫無裁縫基礎的瑋翎媽咪,靠著幾本手作物書籍,自己鑽研出寶寶的各種布製物,而且產品還很多樣化。看著一雙雙可愛造型的嬰兒鞋,你是否心動了呢?只要跟著手作物達人的腳步走,你也可以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喔!

寶寶手作物達人~瑋翎媽咪_img_1

色彩繽紛的玩具球、小青蛙/小牛手搖鈴、超可愛的嬰兒鞋……,這些卡哇伊的嬰兒玩具用品不只看起來漂亮,實際用手摸一摸,還可以感受到其柔軟的觸感,真想買一個給寶寶。擁有這麼多美麗的布製手作物一定所費不貲吧?其實這些都是瑋翎媽咪為她的第一個寶寶親自動手作的成品,只需要基本的材料成本,與一點小小的耐心再加上滿滿的愛,就可以自己動手幚寶寶做出獨特的布玩具與可愛小鞋。媽媽們心動了嗎?現在就跟著瑋翎媽咪進入她的手作小物世界。

懷孕4個月興起製作寶寶玩具念頭

肚子中住著一個即將誕生的新生命,瑋翎媽咪除了充滿見面的期待外,也開始想為寶寶準備一些用品與玩具。瑋翎媽咪說,每次逛寶寶用品店時,都會看到許多質感不錯的布製玩具,但是多數知名品牌且強調其安全性高的布製玩具價格都頗高,雖然也有一些價格不貴的產品,但無品牌及標示不夠清楚,又讓瑋翎媽咪擔心其材料成份的安全性。

所以大約在懷孕4個月時,因為隨手在書店翻了幾本「布製玩具&嬰兒用品」的手作書,由於圖解詳細,瑋翎媽咪認為應該不會很難,就興起了自己動手做的念頭,於是開始進入自製布玩具的世界,現在寶寶已經7個多月了,成品還在陸續增加中。

沒有裁縫基礎也可以做

手作物總類多樣,為什麼特別鍾情於布製品呢?瑋翎媽咪說,布製玩具擁有溫柔的觸感,感覺比較適合小嬰兒玩,而且因為是自己動手做,在寶寶較小時可挑選媽咪自己喜愛的布料,等寶寶大一點有自己的想法,就可讓寶寶加入選材料的行列,材料選擇的彈性就很大。

寶寶手作物達人~瑋翎媽咪_img_2

看著瑋翎媽咪精緻的成品,會以為她一定是個裁縫高手,事實上她可是沒學過任何相關技能,完全是個素人手作達人,這點應該可以增強許多沒有裁縫經驗媽咪的信心。建議沒有裁縫經驗的媽咪要成功完成作品,首先要挑選一本好的手作書,坊間有各式各樣的布製手作書可供參考,瑋翎媽咪自己偏愛日文版的手作書,原因是印刷精美、圖解清楚,雖然不懂日文,依然可以只看圖解就將成品做出來。

布球為媽咪入門首選

目前瑋翎媽咪創作過的布製物包括:各種顏色的球、不同動物形狀的手搖鈴、70公分高的大狗與20公分高的熊玩偶、各式各樣的髮夾、胸針等,現在的主力則放在製作嬰兒鞋。


建議想嘗試手作物的媽咪,可從最簡單的布球入門,布球只要簡單的裁縫再塞進棉花就可完成。而手搖鈴稍難些,動物頭部與棒子接合處比較難縫,瑋翎媽咪失敗多次才掌握到縫製技巧;至於現在一直在做的嬰兒鞋,也頗有難度,原因是書本提供的嬰兒腳型紙板往往與自己寶寶的腳型不合,不是過大就是過小,需要自己重新畫過適合的尺寸。其次,嬰兒鞋縫製過程也容易縫岀兩腳不同大小或是與寶寶腳型不合的成品,可能要試個幾次才能抓到絕竅,媽咪們可要有點耐心呢!

寶寶手作物達人~瑋翎媽咪_img_3

優質布料哪裡買?

布製物的布料選擇尤其重要。懷孕期間瑋翎媽咪會到永樂市場的布店採購,現場採購的好處是可以摸到布的觸感,因為寶寶會咬玩具,所以要特別小心。儘量選擇柔軟舒服的材質,以棉布為多,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日本布料雖然花色美,但摸起來感覺較粗糙,不適合皮膚細緻的小寶寶;還有就是應避開摸起來有刺感的布,這可是會刮傷寶寶的柔嫩肌膚。

但自從生了寶寶後,因為個人時間不多,便改在網路上購買,但網路上買布問題很多,有時買到的花色、材質與尺寸會與原先預設的不同,瑋翎媽咪現在依然還在嘗試不同的網路店家,但尚未找到完全滿意可長期購買的。

製作一個布製物,需花多久時間?

製作寶寶的布製物,其實不需要太多的工具,只要備妥布料、布剪、針線、紙型、保麗龍膠、裝飾珠等即可。而一個布玩具的製作時間也不需很久,利用照顧寶寶的零碎時間就可完成作品,像手搖鈴與小型胸針等約2小時、嬰兒鞋約5~6小時、比較大型的玩偶約兩三天。所需要的成本也還好,看東西的大小從1百至3百元不等。

寶寶手作物達人~瑋翎媽咪_img_4

布類玩具可以清洗嗎?

布類玩具可以清洗,且剛做好就要清洗,可放入洗衣袋內用洗衣機清洗。若清洗過程中發現布會掉色就需丟棄,以免寶寶咬玩具時吞下色素,也可藉清洗檢視自己縫製的小零件牢不牢固,有時會在洗衣袋中發現掉落的小零件,就需趕緊再將其牢牢縫好。

希望未來親子一起享受創作樂趣

瑋翎媽咪目前製作的成品僅供自己寶寶玩以及送朋友的小孩,雖然有親友建議可以販售,但因帶孩子空餘時間不多,所以無法製作較多的成品,也許等寶寶大一點約1歲多後,自己時間較多時,可考慮以訂製的方式接單販售。

而手作物其實材質的選擇很豐富,並不限定在布製玩具而已,瑋翎媽咪未來希望能與孩子一起共同創作其他種類的手作玩具,母子一同享受手作物的創作樂趣。

寶寶手作物達人~瑋翎媽咪_img_5 《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