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7)

孕期工作&家事壓力經驗談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7)_img_1 

1.媽咪:黃雅彥

經驗談:我本身的工作即為內勤人員,所以懷孕後並不需特別調整工作內容。不過當遇上客戶來公司上課的日子,因為我負責報到處,所以當天早上就需站將近1個半小時的時間,等學員全數報到後才能休息,久站對懷孕後期的我來說比較吃力,還好並非天天如此。 

而我因為跟公婆住,平常打掃、煮飯等家事,婆婆大多在我下班前就做好了,只差洗自己、老公跟小孩的衣服。但因晾衣服幾乎都是老公負責的,比較麻煩的只有手洗自己內著及襪子,所以孕期家事算是很輕鬆。 

2.媽咪:李瑋翎

經驗談:我從事美甲工作將進3年的時間,平常客人都是採預約制,所以工作時間可能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幾乎是整天都耗在工作上。懷孕前兩個月,我仍繼續從事美甲工作,但因為工作中經常得接觸化學溶劑,我很怕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所以兩個月後我便決定將美甲工作暫停。

而懷孕時因為只有我跟老公住,老公的晚餐又幾乎都在公司吃,所以白天大多我一個人在家,處理家務或煮飯都相當簡單,沒有什麼壓力,因此當時我唯一要緊的事就是專心養胎了。 

3.媽咪:許美芳

經驗談:我從事保險業將近8年,懷孕期間仍持續做。因為這份工作不用打卡,工作時間彈性自由,雖有業績要求,但因我已做得很純熟,所以孕期工作也都能勝任。我個人覺得保險業務還蠻適合孕婦做的,唯有後期因為肚子太大,開車時常會頂到方向盤,所以只好改坐計程車或捷運拜訪客戶外,其餘倒還好。

但相對於工作,我的家事壓力卻相當大,一天大約要花上2~3小時時間來做,包括吸地、拖地、洗晾衣服、奶瓶清潔……等,因為老公是職業軍人,只有假日才回家,所以所有家事都落在我一個人身上,加上老大才兩歲,經常會在地上滾,家中灰塵又多,因此我每天都必需吸地和拖地,並輪流整理家中每個區域,所以每天做完家事都覺得好累。

4.媽咪:Michelle

經驗談:我懷孕後仍持續在補習班教美語,上課對象從小學、國中到高中生都有,每堂課也從1小時、1.5小時到3小時不等。但因為我的工作時間彈性,所以孕期來做其實還蠻適合的。不過未孕前我大多站著上課,懷孕後因學校體諒,讓我可以有時坐著上課,這點對我來說真是相當體貼。

至於孕期的家事我主要負責掃地、洗衣服、煮飯等,而其他家事先生及媽媽會幫忙分擔,平均一天約花1小時左右做家事。不過如果要比較家事及工作的壓力孰重,我覺得工作壓力較大,而壓力來源主要為學生成績的好壞,以及必須執行學校要求的事項。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7)_img_2

5.媽咪:李嘉雯

經驗談:我跟先生自己經營一間義大利麵餐廳,懷孕期間我仍待在店裡幫忙,時間約從中午12點到晚上8、9點,但未懷孕前待的時間更久。孕期在店裡幫忙時,我一般會負責帶位,或者至櫃檯調配飲料,不過因為我們的餐廳走道很窄,後期肚子比較大時,走起路來就有些不方便。

懷孕時我每天大約花半小時做家事,包括洗晾衣服、幫老大洗澡,其餘拖地等家事則都由我老公負責。所以原則上在孕期的工作及家事方面,因為都可以自己掌控時間,所以對我不至於產生壓力。 

6.媽咪:莊淑娟

經驗談:我在公司擔任行銷企劃的工作,絕多數時間都在辦公室內,若要和大陸廠商溝通,也大多透過mail或MSN,所以孕期並沒有特別調整工作內容。不過公司一年會有3次大陸展會,孕前我必須參加,但懷孕時則由其他同事代為出差。

至於家事,因為我們的房子有點類似套房,區域不大,所以每天花在整理環境等家務上約半小時,而老公則幫忙料理晚餐,這點倒是讓我省事不少。不過因為當時被醫師警告胎兒太小、要多吃,而我卻食慾不好、吃得不多,負責料裡的老公頗有微詞,這點在當時反而讓我產生不小的壓力。

7.媽咪:歐谷楓

經驗談:我本身是一位產品工程師,懷孕初期工作如往常,但到後期時,因為肚子愈來愈大加上醫生發現有胎位過低的情形,不可有太多的走動或太大的運動,公司便體諒我,把一些粗重及較花體力的工作給助理做。這些工作大多是至生產線測試的過程,譬如從我辦公室走到生產線約需花5分鐘時間,加上整個生產線又很大,所以須不停的走路;其次,將測試板放到測試機上,這個過程必須拿起厚重的測試版;還有生產線裡機器運轉風扇的聲音,屬於高音量;以及為維持生產線機器正常運轉,冷氣強度也比辦公室強很多,所以懷孕過程我便經常感冒,長期咳嗽醫生也擔心胎位會愈咳愈低。還好後期生產線的工作交由助理代勞,而我的工作則著重於國內外的e-mail往來與實驗結果的整合與報告,以及交待助理幫忙的工作事項等。

在孕期我負責的家事主要是煮飯及折衣服,粗重的家事幾乎都是老公做的。我覺得孕期的工作壓力比家事壓力大很多,因為在辦公室裡我必須一直動腦想辦法解決產品及生產所遇到的種種問題。目前我則跟公司申請育嬰假在家自己帶小孩。 

8.媽咪:秦小雅

經驗談:孕前我就是醫院門診處的護理人員,因為工作型態為跟診,所以很單純,負責門診叫號、Key In電腦等等。不過在醫院工作,總是比一般人有機會接觸較多病菌,尤其碰到流感流行期間,我就會以勤洗手、戴口罩來預防。而我懷孕後,護理長也很體貼的幫我減少夜診次數,因為夜診時間從晚上6:00~9:30,有時甚至更晚,到10點或11點都有可能,但隔天仍要上班,所以那幾天就會非常累,所幸那時一周只有約2天輪到夜診。

不過門診工作壓力比較大,有時因為病人候診時間長,當場吵吵鬧鬧,也因此讓我的心情大受影響,曾經甚至還氣到引起宮縮,如果經常發生這種事,對胎教及懷孕也不利。

至於家事,每天都要做的洗衣、洗碗……工作,老公也會幫忙做,而每兩個月我們也會請一位阿姨來家裡做大清掃,讓我在環境整理上輕鬆不少。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7)_img_3《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