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6)

孕媽咪簡化家事技巧

孕媽咪在適應生理變化的同時,還得應付繁雜瑣碎的家事,如果像孕前一樣自己扛,恐怕會累垮,建議孕媽咪們,只要運用一些技巧,加上尋求家人或專業機構的協助,就不必整天為家事而傷神。 

家事每天都要做?

家事達人林素芬老師表示,家事是大部分媽咪每天必須面對的,而且不會因為懷孕而減少,不過媽咪懷孕後,家事的部分可依自己的狀況做調整。 

孕媽咪每天做多久家事才適宜?林素芬老師認為,這點要看媽咪的身體狀況,但最重要的是每半小時必須休息10分鐘,尤其懷孕初期、後期,更要避免因為家事而過於勞累。至於哪些家事要天天做?其實也是因人而異,例如上班族孕媽咪多只能安排假日進行大掃除,所以家事要什麼時候做、每次做多久?可依個人家庭狀況做規劃。 

降低清潔標準,以免累過頭

家中要打掃到什麼程度才乾淨?因為每個人的標準不同,很難定義。但林素芬老師建議,如果家中只有自己和先生兩人,在孕期可以適度降低標準,不必太過苛求;假如已有一個小孩,則至少要進行每天的清除灰塵工作。 

「甜蜜二分法」,讓另一半樂於做家事

出現身體不適,或家事過於粗重做不來,這時候孕媽咪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請先生代勞或分擔,國立臺灣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素珍表示,懷孕並非媽媽一個人的事,而是要先生支持與分擔,家事也一樣,先生應該利用太太懷孕的這段時間好好學習,以免孩子出生後手忙腳亂。

因此,建議家事部分應由先生主動參與,可從簡單項目做起,像是倒垃圾、晾衣服等,而太太則不可因為先生做不好而經常抱怨,這樣反而降低先生學習的意願,適當的獎勵,會讓先生更樂意分擔。

林素芬老師則建議採「甜蜜二分法」,就是每件家事都陪著先生一起完成,但是要以「簡單的媽咪做,粗重的由先生負責」為分配原則,這樣不僅可以善用相處的時間,而且還可以提高先生幫忙做家事的參與率。例如清潔地板時,媽咪負責吸灰塵,先生托地;收衣服由先生做,媽咪幫忙折;採購時媽咪負責看清單,先生幫忙提、搬物品;若家中已有小孩,則抱小孩的事也盡量由先生代勞。 

此外,夏天來臨,要開始準備用冷氣機,林素芬老師特別提醒孕媽咪,記得濾網的拆卸也要讓先生做,媽咪只要負責清洗就可以了。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6)_img_1

善用工具,省時又省力

選擇好清洗的拖把

清潔工具不斷推陳出新,使用上更方便、更省力,例如腳踏式拖把可取代傳統拖把,清潔效果一樣好。

林素芬老師特別提醒孕媽咪,避免使用需要費力清洗和扭乾的傳統拖把,建議選擇一種將布取下清洗的拖把比較妥當,而且清潔效果更好。

輕衣架方便孕婦使用

市面上有用手控制高度的曬衣架,使用時放下來,衣物掛好後再將衣架拉上去,對孕婦而言很方便,也能夠避免爬高時的危險;林素芬老師指出,如果沒有太多預算,也可使用市面上販售的輕衣架,直接放置地上、高度適當,也很方便孕媽咪晾收衣服。


善用安全天然的蘇打粉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6)_img_2

孕期中最好避免使用強效清潔劑,林素芬老師表示,媽咪只要準備小蘇打粉,就能取代清潔劑,讓廚房變得乾乾淨淨,例如髒的鍋子可用蘇打粉直接刷洗或加水煮熱,就可以輕鬆去除油污;或煮一大鍋蘇打水,將鐵、磁碗等放入清洗,洗抹布也可以用此方式;電鍋內的油污一樣可用蘇打粉加水,蓋上鍋蓋加熱,就能達到清潔功效。

注意!

林素芬老師強調,其他任何清潔劑都不可以加熱使用,以免釋出有毒物質。 

家中各處打掃技巧與重點

廁所

‧最容易滋生黴菌

妙管家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耿榕表示,廁所最容易因為潮濕而出現黴菌,這也是打掃時最麻煩的地方,建議平常要保持廁所的通風,使用後不要緊關門窗,即使是新的房子,只要悶半年,廁所就會有黴菌出現。 

‧舉手之勞能保持乾淨

洗澡後可立刻用乾抹布將浴室擦乾,同樣的,早上刷牙後馬上將水槽擦乾,養成習慣,簡單的動作就能讓廁所維持的很乾淨,不會讓黴菌有機會滋生,而且打掃時也不必用到強力清潔劑。市面上標榜的強效清潔劑,幾乎都是強酸、強鹼的成份,很容易傷害皮膚,孕媽咪尤其要禁止使用,建議選擇中性清潔劑,或經過稀釋再使用,只要家中每個人都能夠養成好習慣,舉手之勞就能省去後續清潔上的困擾。 

此外,不管選用任何產品,使用時務必戴口罩,而清潔劑應噴在抹布上,再以擦拭方式清潔,切記不要直接噴在器具上,使其揮發在空氣中,經由鼻腔吸入體內。 

很多媽咪喜歡在浴室放芳香劑,懷孕後最好能避免,林素芬老師表示,如果打掃後想增加一點香氣,可將柑橘類水果的皮晒乾放在浴室內,就會產生淡淡的清香,或多花點錢買把野薑花放浴室,增添香氣,改變一下自己的心情。

臥室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6)_img_3

臥室不外乎床、衣櫃和梳妝台,床佔的面積最大,只要每天起床整理好被子就可以;衣櫃部分也是隨時將衣服掛好即可;梳妝台的瓶瓶罐罐只要用盒子收納好,也沒有太大問題。張耿榕指出,比較要注意的是灰塵,建議用吸塵器吸,或使用紙拖把清潔,尤其馬路旁的住家灰塵特別多,要勤於打掃,在巷子內的住家較無灰塵問題,但至少每天應將地板上的毛髮清掉。

廚房

廚房的清潔必須看是否經常開伙,如果常使用,還是建議每天煮飯時順便打掃,且最好在瓦斯爐、抽油煙機還有熱度時進行比較容易去污,千萬不要讓污垢日積月累,如此等到要打掃時,便是一項大工程。 

此外,林素芬老師也提醒,如果家中有養寵物,記得要經常打掃寵物的窩,以免滋生病菌、灰塵。


孕媽咪做家事的技巧與注意事項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6)_img_4

‧分次進行較輕鬆

一項家事如果要求一口氣完成,對孕婦而言比較難承受,張耿榕建議孕媽咪可分次進行,即做一段時間讓自己休息一下;或是穿插比較輕鬆的工作,例如拖地時先拖客廳之後,改做折衣服等比較輕鬆的項目。

‧盡量請人代勞

有些家事可以請人代勞,例如燙衣服的工作,可請洗衣店代勞;市場買菜可用拖籃或請商家送到家,現在有很多水果攤也會提供這樣的服務;其他日用品也可多利用宅配服務。 

‧不要站太久

例如挑菜、洗菜時,可拿小板凳墊腳,讓雙腳輪流休息;或採坐的方式進行;或將工作移到餐桌進行,特別是懷孕初期、後期容易疲累,做家事時千萬不要太過勉強,應該視自己體力,採變通的方式進行。

‧避免爬高、提重物

張耿榕表示,媽咪孕期做家事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動作,最好避免爬高、提重物,尤其懷孕初期更要謹慎,有些粗重的家事不必急著完成,等先生回來再做也不遲。其他包括清除灰塵、掃地、拖地等,只要小心不要滑倒,應該沒什麼大問題。

‧不可跪著擦地板

包括孕媽咪以及老年人,都要避免跪著擦地板,跪著擦地板對膝蓋、腰部都是一大壓迫,其實只要運用一些新科技清潔產品,不需要用手擦,也能讓地板一塵不染。

‧做好防滑措施

林素芬老師強調,做家事時最重要是避免滑倒,建議孕媽咪一定要穿防滑效果好的拖鞋,打掃浴室時可穿膠質雨鞋,它的防滑效果非常好。此外,手套也是打掃時需要的物品,孕媽咪可多買幾副,如果擔心不合手,建議到醫療用品店買醫生用的手套,或傳統市場賣菜小販使用的紫色手套,這些都很服貼、好用。 

注意!

1.林素芬老師表示,孕媽咪為避免滑倒,應盡量用乾拖方式拖地;若要用濕拖把,最好交由先生代勞。

2.家中小朋友不小心將湯汁倒在地板時,孕媽咪千萬不可用拖把直接擦,以免將油水擴散,增加滑倒的風險。林素芬老師建議用不要的衣服或餐巾紙擦,特別是花崗石地板更要注意。 

‧避免著涼

林素芬老師也特別提醒孕媽咪要注意身體狀況,尤其避免感冒,所以做家事時若衣服弄濕,應該立即更換,以免著涼。 

‧使用清潔劑要謹慎

廚房、浴室常用的噴霧式清潔劑,容易在使用過程中吸入體內,林素芬老師建議將清潔劑先噴在抹布上再做擦拭,並記得戴上口罩,同時將門、窗打開,或可加強使用電風扇以保持通風。


如何找家事清潔機構?

請專業清潔機構來協助打掃,也是不錯的方式,建議媽咪可依自己的預算及需求,選擇一星期1次或一個月打掃1次都可以。以下為找家事清潔機構需要注意的重點:

先與清潔公司溝通

每個人對居家清潔的標準不一樣,所以應該與清潔公司做事前溝通,提出自己的需求,並聽取專業人員的建議,例如客戶比較不了解每個地方需花費的打掃時間,而可能會有超出能力的要求,像是打掃廚房約需50分鐘至1小時;另外坪數愈大,家中東西愈多,花費的時間就愈久。

評估預算再做選擇

其次是衡量自己的預算,通常一星期打掃1次就能維持居家的整潔,享有不錯的居家品質,費用部分大約一個月6千元。林素芬老師表示,由於清潔公司有一定的成本支出,孕媽咪可別貪圖便宜,找低於行情太多的清潔人員,以免衍生糾紛或安全方面的問題。

考量安全性

在找專人打掃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曾有清潔人員偷竊甚至將客戶家中物品搬光的案例,所以選擇重視清潔人員操守的公司比較保險,而清潔人員到家打掃時,媽咪最好也要在場。

★給孕媽咪的叮嚀

‧林素芬老師表示,孕媽咪事先應告知清潔公司希望打掃的範圍以及打掃方式,例如有些清潔人員不習慣用抹布擦地板,或害怕爬高擦外面的窗戶,這些都要事先了解,以免打掃時發現和自己想的有落差。

‧有些清潔公司習慣用強鹼清潔劑,林素芬老師表示,孕媽咪應事先問清楚,以免打掃後殘留濃厚味道,必須自己再重洗一次。

‧孕媽咪並不清楚清潔人員使用的抹布是否乾淨,林素芬老師表示,如果覺得不保險,可提供家中的清潔劑或抹布。

‧手套的使用也要注意,林素芬老師表示,如果一個手套從打掃廁所一直用到廚房、客廳,似乎不合衛生,這部分也要多觀察。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6)_img_5《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