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5)

舒壓,讓孩子跟媽都健康

整天為工作打拼的上班族,需要經常舒解壓力,而上班族孕媽咪除了工作、家庭外,還多了懷孕的壓力,這多重壓力累積下來,若未適時排除,恐會影響孕程及引發身心方面問題。 

上班族孕媽咪承受哪些壓力?

‧懷孕壓力:孕媽咪的壓力來源,以來自懷孕的問題特別多,尤其新手準媽咪常擔心胎兒是否健康?營養有沒有問題?生產會不會很痛?是否能夠順利生產?生產後身材能不能恢復?照顧小孩會面臨哪些問題?……,雖然也有即將為人母的喜悅,但是另一方面卻為了一些未知的事情所煩惱。

‧工作壓力:害怕工作表現因懷孕而受影響,一旦表現不如以往,主管也會給臉色,壓力自然上身。如果偏偏又在升遷關卡時發現懷孕,長官的要求再加上自己求好心切,壓力恐怕會加倍。

‧家庭壓力:懷第二胎的媽咪,要同時照顧家中的老大,尤其老大如果正在幼兒階段會特別黏媽媽,對孕媽咪也是一種壓力。

‧家事壓力:小家庭比較沒有家事方面的困擾,但是家中若有長輩,家事壓力會比較明顯,不過整體而言,現在媽咪較少對家事方面有抱怨。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5)_img_1

孕媽咪要如何減壓?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洪泰和主任表示,孕媽咪要減壓,首先必須確實與醫師配合進行產檢,知道胎兒很健康,孕媽咪心情自然會舒坦。其次要有充分休息,減少身體方面的不適,例如避免長時間用電腦,以免視力受影響,也比較不會手臂酸痛;避免久站、久坐以及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以避免腰酸背痛。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孕媽咪也可安排一些舒壓方式,讓自己身心好好放鬆:

‧SPA、游泳:不管是游泳或做SPA,藉由水的浮力以及適當的溫度,可讓身體達到舒緩的效果。不過站在醫師立場,比較不建議孕婦泡溫泉,如果一定要,溫度不要太高,最好控制在38度C以下。

‧瑜珈:藉由輕柔的孕婦瑜珈,可讓關節放鬆,並增強身體力量、提高肌肉張力,對生產也會有幫助。

‧運動:國立臺灣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郭素珍教授表示,運動可以有效舒壓,並幫助睡眠;而且可讓孕期維持好的體力,使生產過程更加順利。

‧靜坐、聽音樂:每天靜坐,聽自己喜愛的輕音樂,並學習放鬆,對寶寶會有好處。(圖9299)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5)_img_2

‧看書:多看書、充實知識,可消除對懷孕了解不夠所造成的緊張,讓壓力得到緩解。

‧看電影:看電影也能舒解壓力,至於選擇哪一類電影最有效,這點因人而異。而目前有些電影院或其他展場,孕婦前往可獲特別禮遇,媽咪不需排隊就可以買票,像是參觀台北花博,孕婦也不需和民眾大排長龍。

‧旅遊:外出旅遊散心是很好的解壓方式,不過要避免行程過於緊湊,或路程太遠反而讓自己太過疲累。

‧另一半的支持:先生對太太因懷孕產生的身體變化,應該給予體諒、幫助與支持。

‧和朋友聊天:多找朋友聊天、喝下午茶,訴訴苦可讓壓力釋放。

‧上網和媽咪們交換心得。

‧學會時間管理:能夠有效掌握,並且有組織的安排、做好每一件事,這是孕媽咪可以做到的,也可以因此減少壓力的產生。

‧避免太多外務:孕媽咪的體力不如懷孕前,所以不要像以前一樣一整天事情排滿滿的,這樣會讓自己吃不消,建議適度安排即可,能夠留一些時間做點靜態的活動,對排解壓力也會有助益。

‧尋找支持系統:參加醫院的媽媽教室,或諮詢護理人員以得到關懷。 

如何減輕因工作或家事造成的身體不適?

‧使用托腹帶:利用托腹帶緩解因懷孕造成的腰酸背痛。

‧睡眠要充足:充分睡眠能改善頭昏腦脹。懷孕初期、後期可能因子宮壓迫引起頻尿,進而影響睡眠;且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就差,建議孕婦晚上8點後避免大量喝水,以減少半夜上廁所的次數。

‧多變換姿勢:不要同一姿勢持續幾個小時,這樣很容易導致肩膀、手腳酸痛,也比較容易疲倦。

‧避免過度用眼:電腦族愈來愈多,孕媽咪用電腦一定要控制時間,多讓眼睛休息,或多到戶外看看綠樹。

‧均衡飲食:孕婦體重增加太多也會讓身體承受太大壓力,加重不適感,並影響生產過程,所以飲食應著重均衡攝取,孕期體重增加以10~12公斤最適當。 

您準備好當媽媽了嗎?

懷孕是否是自己計畫以及期望的,與媽咪孕期的狀況有很大的關聯。郭素珍教授表示,媽咪如果是計劃中懷孕,心態上多半會比較正向,孕期中也比較沒有太大問題;假如是意外懷孕,甚至不是自己所期望的,則懷孕過程就會感到比較累。不過郭教授也提供了孕媽咪調整心態的一些建議:

1.媽咪自己要認知懷孕後一定會有生理方面的變化,尤其隨著懷孕月數的增加,疲累、精神不佳、身體不適等問題也會浮現。因此,孕媽咪必須多了解,並吸收相關知識,包括看書、上網,或每次產檢時主動諮詢醫護人員,唯有了解懷孕這件事,才能用積極正面的態度接受,讓整個孕期保有好心情。

2.多留意哪裡有產前教育課程,和先生一起去上課,學習怎樣做個稱職的父母。

3.唯有了解自己的身心變化,心才會踏實,也比較能面對並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5)_img_3《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