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3)

孕期是否繼續當上班族?

懷孕期間常覺得特別疲憊、想睡覺,整天昏昏沉沉的,這是許多媽咪懷孕期間都有的感受,類似狀況會讓媽咪擔心影響工作表現,及不利於考績、年終以及升遷,甚至有乾脆辭職或換工作的念頭。 

哪些因素影響孕媽咪工作表現?

‧早期孕吐: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洪泰和表示,生理變化會對孕婦本身造成影響,例如懷孕初期容易孕吐、倦怠、嗜睡,精神狀況比較差,上司的觀感自然不會很好,不過這些狀況還是有辦法克服。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3)_img_1

‧中後期行動不便:到懷孕中、後期,孕婦肚子愈來愈大,行動已沒有以前靈敏,工作不再像以往俐落。

‧情緒的影響:懷孕媽咪經常擔心胎兒是否健康,產檢時如果發現有狀況更是憂心不已,這些擔憂多少會影響情緒,進而反應在職場上的表現。

‧請假的影響:懷孕中、後期如果有早產風險存在,甚至有可能需要住院,這時候如果所屬部門人力很吃緊,孕婦會擔心同事負擔加重而有微詞。還有除了計畫性剖腹生產之外,自然產孕婦無法確定生產日,請假方面很難掌握,老闆也覺得很困擾,這些都會影響孕媽咪的工作情緒和表現。

懷孕後記憶力變差?

雖然門診中確實有孕媽咪抱怨懷孕後記憶力沒有以前好,但洪泰和主任表示,這多發生在生活中很瑣碎的小事上,並不會影響到工作表現,也沒有科學根據顯示孕媽咪的記憶力會變差。 

懷孕後的心理轉變

擔心和壓力

台灣的媽咪在懷孕後擔心的事情似乎特別多,一方面擔心胎兒的健康、自己的營養;另一方面也憂慮生產過程是否順利、生產時的疼痛及風險,甚至於生產後身材的恢復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孕媽咪的心情。

此外,還有更多的壓力是來自於家人、同事。雖然時代進步,但還是有孕婦必須承受傳宗接代的壓力(尤其先生是獨子),對胎兒的性別相當在意;或對孩子出生後家庭經濟上的擔憂;而在職場上則害怕同事對自己懷孕造成的影響無法給予諒解。

快樂感

如果能排除上述這些疑慮,其實孕媽咪多能夠享受懷孕過程的喜悅,尤其寶寶在肚子裡只有自己可以獨享,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受,所以懷孕後的媽咪可說憂喜參半。另一方面,很多快樂感來自另一半的支持,和先生一起迎接寶寶來臨,是夫妻最大的喜悅。

回歸家庭

也有媽咪因懷孕而選擇回歸家庭,不過在都會區比率應該不多。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3)_img_2

如何調整心態,面對孕期工作?

‧媽咪要了解正常懷孕造成身體上的變化,是自然的現象,而且多少會影響到工作、體力和心情。

‧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與主管充分溝通,進而視狀況需要,對工作內容做一些調整。

‧工作時如果發生出血、子宮收縮等緊急狀況,必須立即就醫,必要時應停止工作、在家休息,以免發生早產,同時要注意早產的徵兆。

持續工作的好處

即便懷孕,孕媽咪能繼續工作反而是好事。懷孕後繼續工作的好處:

1.可轉移注意力,整天在家反而容易胡思亂想,引發不必要的擔憂。

2.即使懷孕,還是可以在職場有很好的表現。

3.工作往往是成就感的來源,除了懷孕生產之外,媽咪可藉由工作能力肯定自己。

4.職場上會有夥伴的支持,讓生活更豐富、充實。

★懷孕做這行,有加持作用!

婦幼產品銷售員

洪泰和主任表示,孕媽咪從事銷售婦幼產品的工作,確實較有說服力。一位本刊讀者就表示,生產後因為至專賣哺乳揹巾店家購買商品,後來進而成為這家店的店員,除了商品本身是自己推薦的外,還可以帶著孩子上班,非常符合她的需求;而對於雇主來說,這位媽媽就是公司商品的最佳代言人,現場還可以直接示範給其他媽媽看,比起一般銷售人員更具說服力。

教師

門診曾有擔任老師的孕媽咪表示,懷孕對學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尤其國小、國中的學生,會與懷孕老師有很好的互動,而且擔任老師最大好處是可以事先請假,沒有在私人機構上班會有的困擾。但是也有幼教老師因為經常接觸過動兒、自閉症兒童等,反而加重自己對胎兒的擔憂。 

哪些情況應停止工作?

‧懷孕期間有陰道出血、破水、子宮收縮或下腹疼痛的現象時,應停止工作,立即就醫,醫師會評估是否能繼續回到工作崗位。

‧如果發現有妊娠併發症,醫師會判定不能再工作。

‧有早產徵兆、子癲前症、前置胎盤合併出血或其他妊娠併發症,經醫師評估診斷必須住院安胎治療或在家臥床休息待產者,建議立即停止工作。

是否換工作,依自己狀況做決定

國立臺灣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教授郭素珍表示,現代女性對懷孕期間需注意哪些危險因子已較有概念,加上現代人生的少,所以孕媽咪會為了胎兒健康多做考量,必要時也會選擇離開目前的工作崗位,例如需輪班的護理人員。

不過郭教授也特別提醒孕媽咪,不要在孕期中輕易換工作,這樣反而需要花費更多心思適應新環境。當然如果家庭經濟許可,夫妻兩人經過充分討論後,選擇暫時不工作也是可行的,只是離開職場後,孕媽咪要能安排自己的生活,例如上課、游泳、練瑜珈等等,甚至也可利用這10個月時間,好好為將來寶寶出生後的日子做規劃……,所以懷孕後是否要離職,一切看孕媽咪自己的狀況而定。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3)_img_3《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