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

政府現階段不斷的鼓勵生育,但勞研所日前發表的99年「職場女性生殖及懷孕危害因子流行病學研究」卻發現,女性的工作型態,嚴重影響流產比例,所以除了提高生育意願外,增加懷孕成功機會也是重要策略之一。本期我們特別針對孕期婦女的工作及家事壓力調查,希望可以了解台灣孕媽咪所面對的生活壓力,並提供舒壓及解決建議。

 孕期工作&家事壓力大調查 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100年3月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調查對象:孕婦或家有5歲內小孩的媽媽

有效樣本:2002份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1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2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3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4

問卷結果分析1 孕期老公多願意分擔家事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5

日前勞研所針對職場女性的調查發現,女性在工作中值夜班、輪班、超時加班、管理制度嚴格、長時間站立、長時間坐姿者,則流產比例高出一般婦女,可見提高成功懷孕率也是重要策略。同時調查中有37%的女性勞工,是家庭的主要經濟負擔者,而這37%女性中有14%同時又為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可見這些女性在工作及家庭的兩邊雙重壓力下生活,若想要在工作中有更大的發揮,則必須要有家庭照顧人力的支援。

為了瞭解台灣孕媽咪在工作及家事的負擔狀況,本刊日前在BabyHome網站上,進行了「孕期工作&家事壓力」問卷調查,在2002位受訪媽咪當中,被問到「懷孕時家事多半誰在做?」,有34.7%的媽咪表示由自己和另一半共同分擔;多半是自己做的比例高居第二名,有32.3%;交由先生負責的比例也不低,佔了20.7%;其次才是長輩幫忙做(9.3%)、請人打掃(1.8%)。

至於先生是否會幫忙做家事?高達九成以上的先生會幫忙做家事,但其中自己會主動做的佔46.2%,必須叫了才會做的佔45.4%,比較有趣的是有4.6%的先生是孕期才會幫忙做家事。 

以上結果可以發現,能體諒太太懷孕而分擔家事的現代好男人愈來愈多,不過太太懷孕時先生會做家事的總比為55.4%,而先生會主動做的佔46.2%,可見有少部分先生是被媽咪指派幫忙,當然我們還是希望準爸爸們對於孕期家事可以更積極主動,當然要提升另一半做家事的意願,媽咪必須下點功夫,多給予肯定,或陪著一起做,效率應該會更好。

問卷結果分析2 孩子出生,將近半數媽咪扛起所有家事

媽媽懷孕時,五成以上的先生皆幫忙太太分擔家務,但小孩誕生後,家事多半是誰在處理的呢?46%受訪媽咪表示,小孩誕生後,八成以上的家事都是自己處理;夫妻各負擔一半家事者佔37.9%,而大部分家事都由先生做的則只剩1.5%。反觀孕期大部分家事都由先生處理者佔比20.7%,兩者差距頗大,分析可能原因為家中加入新成員後,工作必須重新分配,而媽媽也許負責家事處理,爸爸則擔任照顧小孩的工作所致。

至於媽咪懷孕時每天平均花在做家事的時間有多久?以半~1小時者最多,佔38.6%;其次是半小時以內完成者佔36.4%,總計七成五以上的媽咪,每天做家事的時間皆可在1小時內完成。除此之外,花1~2小時做家事的媽咪超過一成八,2小時以上者有6.4%,總和約兩成五的媽咪孕期做家事時間恐過長,除了壓力較大外,身體的勞累也不容忽視。

問卷結果分析3 懷孕後近兩成媽咪辭去工作

而媽咪懷孕後,工作情況如何?是否受到影響?在這次的調查發現,受訪媽咪當中77.3%懷孕前有工作,但懷孕後仍在職場上的減少到57.5%,足足少掉兩成的工作比例。而懷孕後沒有工作的媽咪(佔42.5%)中,因為工作不適合所以主動離職,佔32.9%;公司覺得懷孕不適合做佔6.3%;其次是公司同意暫請懷孕假佔3.3%。

其實懷孕後如果媽咪覺得不適合繼續工作,而經濟上又允許,辭職是可行的方式。但如果不想因為懷孕而被迫離職,孕媽咪可以和雇主溝通,調整工作內容或是否有其他變通方式,以維護自己的權益。

問卷結果分析4 六成以上孕媽咪工作環境適當

而在調查到媽咪孕期的工作屬於哪一種類型時,超過六成的受訪孕媽咪擔任對孕期來說比較適合的內勤工作(佔61.5%);其次是可能需要久站、久坐、高溫或超時的服務業工作(佔15.3%),推估應是孕前的工作延續做下來所致。

而除了前面兩種工作類型外,其他受訪媽咪她們在孕期從事的工作還有:醫院工作(5.6%)、生產線工作(5.2%)、業務或外務工作(4.8%)、教職人員(1.7%)、勞務工作(1.4%);另有少部分媽咪則從事網拍、家庭代工、資訊業、保母等等。


而在工作環境調查項目中,62.1%受訪媽咪認為工作環境中沒有不利懷孕的因子,但12.5%的媽咪認為處於電磁波強的環境,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素珍表示,孕婦確實應注意電磁波所造成的影響,但是是否真的處於高磁波的工作環境,每個人的認知會有差異。 

其次,也有媽咪表示處於易感染疾病工作環境,佔7.7%;還有雖然目前法令已經規定不可在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吸菸,否則開罰(註1),但處於吸菸環境的媽咪卻高達6%,這點實在值得相關單位注意。 

法令規定的禁菸場所

法令規定的禁菸場所多屬公共場所或三人以上的室內工作場所,並依規定應該在場所入口處張貼明顯的禁菸標示。

.原則上,像是私人住家、馬路、騎樓等沒有禁菸標示的場所,都是沒有限制不得吸菸的場所。此外,依規定設置的吸菸室或吸菸區,也是可以吸菸的場所,如旅館的吸菸室、半戶外開放空間的羊肉爐店等等。

(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web/FAQ?command=showDetail&postId=217092&groupId=14013 )

問卷結果分析5 三成孕媽咪工作或家事壓力過重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6

是否因為懷孕而調整工作內容?八成以上孕媽咪仍持續原來的工作內容;其次有16.4%的孕媽咪在原有工作崗位上做調整,可見國內企業對孕婦多能給予友善對待。至於懷孕時的工作負擔是否過大,56.9%受訪媽咪覺得尚可勝任,24.3%覺得可輕鬆勝任,加總後有八成一的孕媽咪是可以勝任孕期工作的。

而懷孕時的工作時間,多數媽咪可正常上下班,或只有偶爾加班,佔86.1%;其次必須常加班,或者需要開店到很晚的孕媽咪佔9.6%;另有4.3%孕媽咪需要輪早晚班。

充足的睡眠對孕期也很重要,在調查媽咪懷孕時每天平均睡眠時間這個項目裡,孕媽咪每天睡6~8小時佔最多(58.2%);其次每天睡足或超過8小時的孕媽咪有32.5%,可見得多數媽咪睡眠時間都算足夠。只有少部份每天睡不到6小時的媽咪,約佔9.3%。 

最後一項關於懷孕時的工作及家事壓力,超過七成媽咪在工作及家事間足以勝任,而覺得孕期工作壓力較大者佔兩成,覺得工作及家事壓力都很重的佔6.8%;另有極少數2%的孕媽咪,其家事壓力讓她們喘不過氣來,所以整體來說,有將近三成的孕媽咪能感受到來自工作或家事的不小壓力。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1)_img_7《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